渐晕暗角是什么意思(昏暗的意思)

著名的镜头测评网站LensTip 对索尼新款长焦变焦“FE 70-200mm F2.8 GM OSS II”进行了评测。对这款镜头的评价非常高。

1、新款 FE 70-200mm F2.8 GM OSS II 的全长和滤镜直径与旧款相同,但明显更轻。甚至比佳能的 RF 70-200mm F2.8L 还要轻,佳能曾经是同类产品中最轻的重量为1070g,但是索尼的更轻镜头重量仅为1045g。

2、三脚架的座是可以拆下来的,可惜的是整个三脚架环都不能拆下来。

3、对焦环比旧型号更窄,因为它配备了光圈环。对焦环是电子的,移动轻巧非常顺畅,但似乎重一点会更合理一些。从最短到无限远的旋转角度为 130 到 160 度,这取决于焦距和旋转速度,但在这个尺寸下,可以相当准确地对焦。

4、变焦环的移动顺滑,并且在整个区域内均匀移动。变焦环的旋转角度约为 60 度。

5、光学系统14组17片,采用了7片特殊镜片,其中包含复合的特殊镜片,比老款镜头少了6片镜片,镜头结构简化后镜头的重量更轻。

6、镜头防抖稳定标称有4档,但测试结果显示可以达到4.3档的出色结果。

7、FE70-200mm F2.8 GM OSS II镜头的分辨率表现出色,特别是在广角端,中心部分MTF50的分辨率就达到了80lpmm,(对这个数值可以参考我的介绍MTF50值的专门文章https://www.toutiao.com/i7012757433974080013/)这个值仅次于定焦镜头的最高数值,因此堪称十分优秀。长焦端的中心分辨率表现稍微弱一些,但是也达到了66。而一般MTF50数值只要达到了39-41就可以认为是一只优秀的镜头。

8、镜头的边缘分辨率表现最好的焦段为 135 毫米,广角端表现稍弱一些,长焦表现和中心部分相当接近。这个表现可以轻松击败许多定焦镜头。即使在200mm,全开光圈时分辨率也超过60lpmm,分辨率方面表现非凡。在整个变焦范围内都具有出色的分辨率,适用于高端新闻镜头。

9、轴向色差没有完全矫正,但总体来说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轴向色差的出现相当独特,在焦点位置前后出现大范围的黄色和蓝色。这在图表上很明显,但在真人拍摄中几乎不明显。

10、放大倍率色差在 135 mm 处几乎为零。70mm全开0.06%,全开0.04%,200mm开0.03%全开0.05%,但都是很小的数值,倍率色差在实景拍摄中不明显。再次,这个镜头值得称赞。

11、从焦平面前后的球模糊照片可以看出,没有球差问题。球面像差得到适当校正,没有看到焦点偏移。

12、畸变在 70mm 处仅为 +0.23%,但在 100mm 处迅速增加至 +1.46%,在 135mm 处为 +1.62%,在 200mm 处为 +1.85%。这个结果和尼康差不多,但是这个级别的很多镜头在长焦端都接近+1.5%,索尼在这个类别中表现平平。

13、无论在哪个焦段,彗差的校正都非常好。

14、散光是一个非常低的值,平均约为 4.9%,此外,没有因焦距而产生的差异。尼康的散光超过 16%,所以索尼在这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它。

15、至于球体散景,洋葱圈轻微,看不到明亮的轮廓,所以放大后看起来非常漂亮。

16、渐晕暗角在光圈全开时非常明显,收缩到 F4 时仍然明显,直到 F5.6 时仍然很明显,但对于更大更重的尼康来说,也是大致相同。

17、周边光衰减非常明显,在 70mm 打开时为 44%(-1.68EV),在 200mm 处打开时为 46%(-1.76EV),但对于无反光镜镜头来说还不错。与尼康相比,索尼略胜一筹。

18、AF与α7R IV配合使用时没有任何操作噪音,从最短到无穷远的速度约为0.3秒。如果使用对焦限制器将最短限制为 3m,它将在 0.1 秒内对焦。无论是在工作室还是在室外,AF 精度都非常高,几乎没有失焦(AF 精度与 α7R III 组合稍差,失焦率为 2-3%)。

19抗逆光有点令人失望。因为减少了镜头数量,应该是提高抗逆光的性能。但不幸的是,逆光相当严重。

结论:

优点:耐用、好看、轻便、防尘防滴镜筒、中心成像质量优秀、角落成像质量非常好、轴向色差校正好、倍率色差很小、球面像差问题不可见,优秀的彗差校正,很少的散光,出色的变焦模糊,闪电般的安静和准确的自动对焦,非常有效的相机抖动校正。

缺点:非常容易受到逆光的影响。在全尺寸下,周边暗角和光衰减很明显。 

FE70-200mm F / 2.8 GM OSS II 是一款真正完美的镜头,虽然存在抗逆光不足的缺点。还有渐晕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是镜头的尺寸所造成的,是很难避免的。即使算上抗逆光有弱点,这款镜头的性能也非常出色,在整个变焦范围内都能获得出色的图像质量。此外,出色的自动对焦和图像稳定单元被安装在轻巧的镜筒中是令人称赞的。从这款镜头中我们看到索尼在镜头的设计制造方面,已经全面超越了佳能和尼康,能用少量的镜片,如此轻巧的重量,达到尼康堆料才能达到的高度,这是顶级的技术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