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科拉14t相当于多少排量(13t相当于多大排量)

在发动机小型化的今天,如何通过小排量压榨出更大的动力是各个车企都在研究的话题。


日系通过高压缩比、高热效率,而欧美几乎都选择使用涡轮增压。


大家都知道,发动机加装了涡轮增压之后,动力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即便有的厂家对于涡轮的调校比较弱,但同排量情况下至少也可以增加20%的动力。

当然,合资品牌对涡轮增压技术研发较早,相对来说,技术也已经越来越成熟。很多合资品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甚至可以比同排量的自吸车型强50%。


不信?我们看数据说话。


既然要比较,同品牌、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才能排除掉技术方面的差异,这样的比较才更具有参考价值。


01


首先,我们来看看将涡轮增压发扬光大的大众,在这方面的优势有多大。


在大众POLO上,搭载了两款EA211发动机。分别为1.4L自然吸气,和1.4T涡轮增压两种机型。


▼大众EA211


由此可见,涡轮对于动力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大众这台1.4T发动机的动力完全可以媲美相一台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而搭载这款1.4T的发动机的POLO完全称得上是一款小钢炮了。



02


多年以前,日产骐达上也曾经用过涡轮增压发动机。1.6L和1.6T两款发动机并存。


▼骐达1.6L和1.6T


仅从数据上看,涡轮的作用相比大众的EA211相比,提升程度略差一些。不过,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自吸来说,动力提升还是相当明显的。


另外一个比较直观的对比数据就是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了,骐达的1.6L自然吸气车型官方零百加速时间为11.9秒,而涡轮增压车型仅8.2秒。



03


十代雅阁自上市以来,由于其只搭载了1.5T的发动机,所以一开始有很多同学完全不能接受,认为一款B级车只有1.5的排量是不够用的。那么,我们就来看看这款本田的1.5T发动机动力到底如何。


这款1.5T发动机有高低功率两个版本。


首先我们来看1.5T低功率版本。当然与它对比的就是上一代雅阁上搭载的那款2.0L自吸发动机。


▼雅阁1.5T低功版与2.0L动力比较


所以通过对比我们发现,这款1.5T的低功发动机,竟然比原来的2.0L自吸发动机动力还强劲。


那么高功版本呢?


▼雅阁1.5T高功版与2.4L动力比较

很明显,高功率版本的1.5T比2.4L发动机动力也要强。




04


也就是说,通过涡轮增压技术,可以轻易实现以更小的排量获得更大的动力。而在全球排放与油耗法规越来越严苛的今天,小排量涡轮化已然是趋势了。


除了能达到更强的动力,排量小型化也能带来显著的油耗降低。其实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讲,只要动力不损失、油耗有下降,排量多大确实跟我们没啥关系。


不过,让很多车友不能接受的是,尽管近些年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可靠性也进一步提升,但是,目前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可靠性方面仍然不及自然吸气发动机。


比如本田,其引以为傲的发动机技术,1.5T发动机的“产机油”问题让它栽了一个大跟头。


而德系、美系、法系在涡轮增压发动机上的“烧机油”问题,也一直没有彻底根治。


所以,关于自吸和涡轮增压,你的态度是什么呢?

如果一款车同时提供自吸和涡轮增压车型,你会选择涡轮增压车型还是自吸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