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裕制药什么时间上市(百裕制药上市了吗)

▍来源/赛柏蓝

▍作者/小春


恒瑞重磅品种托伐普坦片即将上市,无独有偶,正大天晴的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的上市申请变更为"在审批"状态,有望于近期获批。


1 恒瑞首仿,打破日企垄断


今日(3月9日)江苏恒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关于托伐普坦片的《药品注册证书》。

托伐普坦是一种选择性、竞争性血管加压素 V2 受体拮抗剂,适用于治疗临床上明显的高容量性和正常容量性低钠血症,包括伴有心力衰竭、肝硬化以及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的患者;用于袢利尿剂等其他利尿剂治疗效果不理想的心力衰竭引起的体液潴留。


托伐普坦片属于利尿剂药物中的“重磅炸弹”,在该品类的几种药物中,托伐普坦片全球销售额在近年来取得了强劲增长。查询EvaluatePharma数据库,2020年托伐普坦片全球销售额约为15.77亿美元,据米内网数据库显示,近几年托伐普坦在国内的市场规模增长迅速,2019年达到22781万元,增长率为52.92%。



托伐普坦片由大冢制药开发,商品名为SAMSCA,最早于2009年5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目前已在日本、中国、欧盟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销售。目前国内除恒瑞制药外,仅浙江大冢制药的产品获批上市,另有南京正大天晴和成都百裕制药2家递交了上市申请,未见获批信息。


药智网数据显示,浙江大冢制药有限公司的托伐普坦片近两年在各省的中标价为495元/盒(15mg规格)和841.5元/盒(30mg规格)。据浙江大冢制药有限公司的药品说明书,以托伐普坦片日口服剂量15mg~60mg和上述中标价进行估算,托伐普坦片每月治疗费用约为3000元至10000元。


目前,托法普坦片并未进入医保,仿制药上市后可能会在多方面影响原研药。一方面是价格,仿制药上市后会倒逼原研药降价;另一方面是市场,仿制药上市会瓜分原研药患者,从而导致原研市场占有率的下降。因此相关药物市场会有一番变革。


托伐普坦片市场增速快,推测首仿药上市后销售情况可能会有不错表现。


2 适合中国肝癌患者的靶向药,即将迎来首仿


近日,正大天晴4类仿制药「甲磺酸仑伐替尼胶囊」的上市申请(受理号:CYHS1900381)已经变更为"在审批"状态,正大天晴或将成为首家获批仑伐替尼首仿品种的药企。


仑伐替尼目前已有4项适应症获批,分别用于治疗:①局部复发或转移,进展性,放射性碘难治性分化型甲状腺癌。②与依维莫司联用,治疗既往接受抗血管生成药物治疗后的晚期肾细胞癌(RCC)患者。③一线治疗不能切除的肝细胞癌(HCC)患者。④与帕博利珠单抗联用,治疗之前接受系统治疗后疾病进展且不适合手术治疗或放疗的晚期非微卫星高度不稳定型(MSI-H)或错配修复缺陷(dMMR)的晚期子宫内膜癌患者。


值得注意的是,仑伐替尼对于与乙肝病毒相关的肝癌疗效尤为突出,而中国90%以上的肝癌是因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可以说,仑伐替尼是为中国肝癌患者量身定制的靶向药,临床数据也证明,仑伐替尼能显著提高中国肝癌病人的总生存期OS。


2017年9月CSCO上,仑伐替尼针对中国肝癌病人的临床数据显示,仑伐替尼组的中位总生存期OS高达15.0个月,相比索拉非尼组的10.2个月,足足提高了4.8个月。


因此,仑伐替尼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情况很好,据米内网数据库显示,仑伐替尼在国内的市场规模从2018年的15963万增长至 2019年的23696万,增长率48.44%。


仑伐替尼的原研是卫材,化合物专利国内2021年10月19日到期,由此可见获批后正大天晴可能要等到10月19日才会正式上市。目前,除了正大天晴该品种即将获批以外,国内还有包括石药、先声、扬子江、齐鲁在内的9家企业按新4类提交该产品上市申请。


此外,2020年12月,仑伐替尼顺利纳入2020国家医保目录。3月1日起,2020年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仑伐替尼医保降价幅度高达80.7%,单盒价格只需3240元,按照~70%的报销比例,单盒只需972元(以各地区实际执行为准)。


我国是肝癌大国,仑伐替尼市场前景巨大,此外,仑伐替尼与PD-1联用效果较好,可以预测正大天晴的仑伐替尼首仿药销售额也会表现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