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莎草(水莎草图片)

四川省水稻直播田杂草发生特点和防治方法

基金项目: 四川省水稻创新团队( SCCXTD -2020 -01)

伏荣桃等

随着水稻品种的不断改良,出苗率不断提高,抗倒伏性不断增强,但水稻移栽播种技术中需育种、拔秧、栽秧等工作来提高出苗率以及分蘖数等方式,耗费大量劳动力。随着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水稻播种方式从移栽逐渐变成直播,水稻直播是不经过育秧及移栽而直接播撒种子的一种轻简栽培方式,因其节省用工、节约用水、栽种简单,近年来被广泛应用 。

水稻直播按水分管理方式分为水直播、旱直播以及湿润直播,由于直播稻田前期采用干湿交替的方式进行播种,为杂草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导致杂草自身生长优势大于水稻,直播田间杂草危害主要表现为杂草发生数量多、发生时间长且群落结构多样,跟水稻竞争空间和营养,对水稻生长危害大 。本文对四川水直播、旱直播和湿润直播模式中杂草的发生特点和防治方法进行概述,以期对四川直播田中杂草的有效防治提供参考和帮助。

1 水稻直播田杂草发生特点

1. 1 杂草生长速度快

在水稻直播田中,前期地表裸露,当杂草出苗以后,在高温湿润的条件下,杂草 1 ~2d 之间就会长出第 1 片叶子,若不及时防除,就会造成杂草大面积疯长,形成草荒 。因此,在出现草荒之前要及时进行杂草防除,避免直播稻田出现减产或绝收。

1. 2 杂草类型多

在水稻直播田中,杂草主要分为禾本科、阔叶类及莎草科类等,禾本科杂草在旱直播田中普遍存在,禾本科杂草一般为稗草、千金子、双穗雀稗、马唐、牛筋草、虮子草、狗尾草等,其中稗草、千金子等危害严重; 阔叶类和莎草科类在水直播田与湿润直播田中普遍存在,阔叶类主要有鸭舌草、水花生、节节菜、鳢肠、水苋、丁香蓼、陌上菜等,莎草科杂草主要有异型莎草、碎米莎草、野荸荠、萤蔺、水莎草等,是水稻直播田中最主要的恶性杂草 。

1. 3 杂草的草相较为复杂

直播田杂草发生还有较为复杂的草相的特点。根据调查和文献报道,当前四川直播稻田中的杂草既有旱生性杂草、又有水生性杂草,还有水旱兼生性的杂草。因此,这给直播稻田的杂草防治带来极大困难。

2 杂草发生规律

杂草在水稻直播田生长过程中,存在时间长、草害峰值较多等规律,一般直播田杂草发生具有 2 个高峰期,部分会出现 3 个高峰期。第 1 个出草高峰是水稻播种后一周左右,田间管理以湿润为主,促进了湿生杂草的发生,形成第 1 次出草高峰,其中以稗草最为严重。第 2 个出草高峰是水稻播种后 15 ~20d,直播田中期要有浅水,有利于水生杂草的发生,其中以千金子、莎草等最为严重。第 3 个高峰为水稻七至八叶期,直播田后期需浅水,有利于水生杂草的发生,其中以三棱草和部分阔叶草最为严重 。在三次出草高峰中,以前两次出草对水稻危害最大,应重点防除。

3 杂草防治措施

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进行杂草防治,再结合杂草的发生时间、自身特点以及发生规律,采用“一封、二杀、三补”的化学防治和农业措施进行防除。

3. 1 农业措施

农业措施在防治杂草中至关重要,选择纯种可减少杂种率; 肥水管理可减少杂草数量; 栽培管理可提高水稻竞争力; 合理轮作可减少杂草种类。

3.1. 1 选择纯种 选择无杂草种子的良种,可以减少杂草种随着水稻种一同撒入直播田中,造成水稻田杂草增多。还可以播种前筛一遍稻种,既可以把杂草种子筛掉,又可以提高稻种饱满度。另外,在上季水稻生长的中后期及时清理杂草种子,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可有效减少杂草基数 。

3.1. 2 肥水管理 合理的肥水管理,能够大幅度降低杂草数量,提高水稻产量。在冬天可以进行深翻土后长时间灌深水的方式可有效降低第二年直播稻田中的草害发生,同时要注意田边杂草要及时清除。

3.1. 3 栽培管理 通过栽培管理的加强,可提高稻苗在杂草中的竞争力,减少杂草危害。水稻种浸种催芽的目的是为了催芽后的稻谷播种后能很快扎根和出苗,在杂草出苗过程中占领先机 。

3.1. 4 合理轮作 通过合理轮作的方式,能够有效减少杂草的发生率。特别是水旱轮作方式,能够有效破坏杂草原来的生存环境,减少杂草发生 。

3. 2 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是防治水稻直播田杂草的主要措施,水稻直播田化学防治采用“一封二杀三补”的方式,对杂草进行防治。

3.2. 1 一封 耕前灭老草,播后芽前封新草。在水稻播种前 10 ~15d 内或播种后 5d 内,用封闭性除草剂喷洒在土壤表面形成一层膜,抑制杂草萌发。在水稻水直播田,选择杀草类型广泛和土壤封闭性好的除草剂,董二甲等 研究发现 38% 草酮悬浮液 0. 9L/hm 2 封闭除草,总草株防效及鲜重防效均在 92% 以上,且对水稻安全。肖全梅等研究发现用 35% 芐嘧·丙草胺可湿性粉剂对水后均匀喷洒,打药后田间水需保持 3d 以上; 康家树等 研究发现 30% 丙草胺 + 安全剂乳油 100mL +10%芐嘧磺隆可湿性粉剂 15g,可减少杂草出土率。

在水稻旱直播田封闭除草时,刘玲等 研究发现 48% 仲丁灵 2250mL/hm 2 、24% 丙吡 600mL/hm 2+50%丁草胺 1500mL/hm 2 对稻田杂草的株防效均在 80%左右,鲜重防效分别达到 89. 7% 和 94. 6%,能有效防除水稻旱直播田杂草,且对出芽无影响,对秧苗无药害,对水稻生长安全。汤云鹤等 研究发现 47%氯吡·丙·异可湿性粉剂对水稻旱直播稻田杂草具有较好的封闭效果。

在水稻湿润直播田中,张喜娟等 研究发现用40%芐嘧·丙草胺或 40%芐嘧·丙草胺 +38%芐·噁·丙草胺具有较好的封闭效果。

3. 2. 2 二杀 杀草时间要早,杀草草龄要小,做到均匀周到。在第一次草害高峰期时,应根据草害情况选择既有茎叶处理效果,又有土壤封闭作用的广谱性除草剂。

在水稻水直播田中,陈修宏等研究发现33%芐·二氯 1050g/hm 2 + 芐嘧磺隆 225g/hm 2,对水 450kg/hm 2 混合后对杂草进行喷雾,可达到茎叶除草的效果。

在水稻旱直播田中,单提波等 研究发现采用60%丁草胺 +69% 芐嘧·苯噻酰茎叶处理,水稻的秧苗基数、茎蘖数和株高与人工除草处理无显著差异,对水稻安全。

在水稻湿润直播田中,张喜娟等 发现茎叶期施用 55% 芐嘧·丙草胺或 55% 芐嘧·丙草胺 +38%芐·噁·丙草胺具有较好的防除效果。

3.2. 3 三补 药剂要对,补除到位。在第二次出草高峰期时,补杀一些后期残留的杂草,在水稻分蘖后期,需要对杂草进行针对性去除。

在水稻直播田中,针对不同的杂草类型进行防治,罗深喜等 研究发现选用 20% 双草醚 60g +50%二氯喹啉酸可湿性粉剂 50g + 30% 氰氟草酯100mL; 也可选用 10% 噁唑酰草胺 100 ~ 150mL +20%氰氟草酯 100 ~150mL 对水 30kg 均匀喷雾; 还可选用 20%敌稗 750 ~ 1000mL 专门针对抗性稗草进行补杀。张喜娟等 研究发现施用 480g/L 灭草松 +36%二甲四氯钠·氯氟吡可有效防治杂草。

水稻直播田相比移栽田节省劳动力和节水,但水稻直播田杂草防控比移栽田复杂,必须提前做好封闭除草工作,另外在水稻中后期,杂草防治也至关重要。根据直播田杂草发生规律和防治措施的不断探索,只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在化学防治上做到用药适、适时、适量,控制杂草发生和消除杂草田间危害,提高水稻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