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到同江自驾得多少钱(哈尔滨到同江多少公里开车需要多久)


要想了解一个城市,

你需要走进它的深处。

品读它的历史,

感受它的文化,

倾听它的步伐。



要想爱上一个城市,

你只需在它的上空,

鸟一样的俯视这片土地。

江河、山林、湿地,

城市、公园、村庄,

生动鲜活的律动,

刹那间便拨动易感的心灵。



借一双慧眼鸟瞰同江。

如果你是同江人,

换个角度看家乡,

定会惊艳了你淡漠的目光;

如果你远离或者从未来过这座小城,

遥望边城同江,

这样的美,

会温柔地润泽你心中的远方。



无须华丽的描述,

不用详尽的介绍,

站在这黑龙江与松花江的交汇处,

你就会感受到,

路始于此、江汇于此、海通于此的

奇妙!



你会

因这里的传说而动容,

因这里的壮观而动情,

因这里的秀美而陶醉,

因这里的温馨而忘形。


这是我在2016年夏天去同江时以《鸟瞰同江,大同博爱,醉美江城》为题写的一段文字。去年再去同江,发现同江的变化很大,不改的是它依然魅力无限。



三江口生态旅游区:

两大名川黑龙江、松花江相会于此,贯穿祖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的起点在这里。所以同江人称之为:路始于此、江汇于此、海通于此。



前年夏天,当我站在葡萄牙的“海角天涯”罗卡角标志性的十字架纪念碑下,凝望着十字碑上刻着卡蒙斯的诗句“陆止于此,海始于斯”时,终于读懂得了它们的各自含义。



三江口生态旅游区,位于同江市区东北7.5公里处,每次到同江都要来这里看日落。



其实日落前夕阳光洒在江上时,才是最美的时刻,看这仿佛镶着红边的观江亭台,美吧!



其实日落前夕阳光洒在江上时,才是最美的时刻,看这仿佛镶着红边的观江亭台,美吧!



江边的这个航船是防洪纪念塔,朋友@心在草原设计的。



漫步江边,诗意与远方唾手可得。




赫哲族文化中心:

新落成的赫哲族文化中心是黑龙江省乃至中国最大的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展示了赫哲族传统文化数字保护工程“赫哲族原始村落虚拟漫游系统”、“大型地幕渔文化长廊”、“多语言赫哲族虚拟讲解”、“VR技术体验互动”和“360度虚拟漫游观同江”,设施先进有趣味,在娱乐中体味文化内涵。



展出了大量的赫哲族文化艺术精品。重要的是他们把鱼皮艺术传承,恰好遇到培训班正在举行,来自各地的学员们学做鱼皮画、工艺品等,既传承了民族艺术,又成为就业的好方式。



现有鱼皮加工生产线四条,年加工生产鱼皮画两万余幅,手工制作旅游纪念品4万余件,年产值1000余万元。远销到北京、吉林并出口到德国。



栩栩如生的彩色鱼皮画,是民族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赫哲小伙子戴的鱼皮面具,估计在盛行面具的威尼斯也找不到这样材料制作的独特面具。这是赫哲人把古老的鱼皮艺术运用到现代时尚生活的一份尝试。



人在地下走,鱼在地下游。虚拟的效果如临其境。



在这里,游人可以与屏幕屏幕上的人物互动。



赫哲民族文化村:

赫哲族是我国仅有的几个从原始氏族社会直接过渡到现代社会的民族之一,同江街津口赫哲族乡是现有赫哲族聚居区三乡五村之一,也是赫哲族人口最多的地方,素有“赫哲故里”、“赫哲第一乡”的美誉。



赫哲民族文化园新建起的游客中心



街津山间建起了玻璃栈道:

来到街津口的街津山,看到一条长260米、宽1.5米的玻璃栈道,建设在6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上,栈桥落差25米,很多游人兴致勃勃的前来体验惊险新鲜的快乐。



玻璃栈道采用先进安全的结构材料,玻璃栈桥让老景区焕发了活力。



2016年夏天曾经探秘八岔赫哲民族乡的渔猎生活。这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一道奇幻风景,也是一部渔猎文化的大片。同江历史文化的底蕴就在这里,令人流连不已。



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

在同江市区的沿江公园,你可以看到江对岸有一只漂亮的大鸟蛋耸立在一片滩涂地上,那里就是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公园总面积1131公顷,湿地面积1001公顷,湿地率88.5% 。



清晨里雾蒙蒙的三江口湿地非常的美,三座铁塔并肩而立映着日出,形成了一幅绚丽的画面。



远看这铁塔不算高大,但如果走到塔下望向城市,你才知道它是多么的高大,三塔并立凝望着这个美丽的小城。



在三江口旅游区不远处的入口走进湿地公园,发现那个远处不算大的“鸟蛋”竟然有五层楼高,园内修建了一条总长4240米的环岛路。



这个大鸟蛋观景台里好漂亮,午后的阳光透过沙窗一样的蛋壳顶照射下来,斑驳而又富有韵律,极有构成的美感,太喜欢这样的感觉了,我和朋友把这里当成摄影棚狂拍。



三江口国家湿地公园的游客科普宣教中心。



同江市知青园:

离开同江的那个早晨,我们又去了同江市乐业镇东风村的知青园。整个景区再现了知青们青春、热血、激情、奋斗和贡献的足迹,将知青文化、乡愁文化、垦荒文化、边疆文化、交通文化、饮食文化融为一体。



我们的名字叫知青。一件件物件都饱含了知青当年的故事,一句句话语都表达了知青年们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在这里可以重温知青岁月,体验农村生活,探究知青历史,特别适合怀旧的情感回味。




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

中俄两国首座铁路界河桥,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深入对接的重要合作项目。目前,主体工程除中俄双方最后一跨的轨道、光缆工程外,其余工程已全部完成,期待着它能早日通车,这将为同江插上翅膀。



游在同江,同江的干净和静谧可以让你心旷神怡。中华文化园、俄罗斯风情园、烈士陵园、廉政文化主题公园、拉哈苏苏海关旧址博物馆、祥云寺、中俄江鱼鱼市、赫哲全鱼宴等,会让你如饮一场江城大宴,流连忘返。



小贴士:

交通:同江距离哈尔滨大约600公里,路况很好。

火车:哈尔滨—同江,每天有往返火车。

同江距东极抚远150多公里,乘飞机可以到抚远再到乘车至同江。

特色美食:赫哲全鱼宴、东北农家菜、俄罗斯西餐。

特色产品:鱼皮工艺品、鱼骨工艺品、桦皮工艺品、绿色山产品、鱼产品、俄罗斯商品。

哈尔滨自驾游线路:哈尔滨——富锦——同江——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