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做什么的(复星是干嘛的)

2022年7月1日,复星商社成立两周年。一场关于“新商贸赛道”如何推进的云端讨论,在复星抗疫全球战时指挥部展开。

2020-2022年,复星商社从无到有,积极践行全球化,销售总额中65%为海外销售额。两年里,复星商社拓展出4200多个客户和合作伙伴,在新商贸赛道的宽度和厚度都做到一定程度积累。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复星商社未来将如何在新商贸赛道乘数级增长,复星内外嘉宾齐聚一堂各抒己见,让商社发展思路逐渐清晰。

围绕新商贸赛道,海南省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敏认为复星商社与海南的“朋友”关系让双方共赢;复星国际联席董事长汪群斌代表复星启动FT66价值创造平台;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徐晓亮代表复星提出“从商社接入复星生态”的思考和要求;复星商社CEO顾晓亮表示“商社2年来的发展基于对风口的快速响应和深耕、在风口不明确时就找朋友圈挖掘价值增长点”;而“朋友圈”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英科医疗、新松医疗、丹纳赫、PWC、NJF等从全球视野充分肯定“新商贸是下一个风口”。复星商社董事长李海峰希望合作伙伴、客户与复星商社坚定携手,共创更具爆发力的新模式,共同迎接值得期待的未来。

复星商社联席董事长祝文魁代表复星商社,向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复星基金会”)捐赠200万元定向支持青少年远见者新星奖在中国的开展,践行“助天下”企业社会责任。复星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接收捐赠。论坛还为复星商社合作伙伴、客户及服务2周年员工颁奖。

▲复星商社合作伙伴、客户、员工代表共祝商社未来乘风破浪、一切顺利


新商贸赛道关键词:开放、开放、开放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全球政经格局剧变,生产关系颠覆、重构,催生新赛道。在疫情防控和国际形势双重影响下,外贸发展风起云涌,以最大程度协同生产关系上下游、直链供应与需求的新业态模式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能、新活力、新渠道。

复星商社秉承商业向善的初心,在疫情中经历客户与合作伙伴不断角色互换,探索出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升级了对抗未来风险的韧性,也让“开放”成为置顶关键词。

开放——全球资源共享

徐晓亮从复星生态的高度,破题“全球资源共享”。

他认为,复星希望为全球家庭打造一个幸福生态系统,这是任何一家全球化企业从未达到的目标,道阻且长,但有无限机遇,而所有的客户和合作伙伴都是这个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复星商社的合作只是第一步,在复星的生态中,客户和合作伙伴都将会有更大更多的机会。

“一是从商社到生态。复星生态2021年总采购额超过1100亿元,空间巨大。复星商社的SKU和产品库不单单是公共卫生防疫物资,而是复星健康、快乐、到富足和智造领域好产品和好服务。二是从单向到多向。复星的生态是开放的,合作的方式也并非一成不变,客户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合作伙伴也能成为客户。客户和合作伙伴还可以和复星其他成员,通过合资等方式深度合作,共同开拓新市场。三是从国内到海外。复星在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深度产业布局。因此,复星能帮助国内合作伙伴走出去,也能助力海外合作伙伴走进来”。

▲ 徐晓亮 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

陆敏在线问候复星商社,表达对两年来双方友好合作、资源共享的肯定和期待。复星商社作为复星在海南的科工贸综合性平台,2020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医疗产品进出口贸易,获得海南省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平台资质,以上优质项目的顺利开展,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未来,希望复星商社以海南为支点,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贸易和战略布局,结合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凭借复星全球化生态网络,推进复星与海南自贸港的协同发展”。

▲ 陆敏 海南省海口市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开放——最大可能拓宽“朋友圈”

顾晓亮代表复星商社做工作报告,指出复星商社走到今天,依托的是复星大生态,这才能不断抓住风口,持续累积。但风口不常在,“万能的朋友圈”更可靠,大家在一起商讨就能提出方案、解决问题。因此复星商社希望进一步对外拓展,组建“朋友圈”生态,在全球供应链资源、贸易、金融、信息共享、物流上有更开放的合作。并表示复星商社愿意全面开放,希望“朋友圈”带动“朋友圈”,全方位打开合作,让所有生态伙伴在一起,共创共享更大成果。

2021年末至2022年3月,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毒株引发新一轮全球疫情暴发,复星商社在全球“抗原战疫”中蓄力挺进。这期间复星商社积极驰援欧洲、美国,2022年3月11日投身上海抗疫。截至2022年3月,复星商社已驰援上亿人份抗原试剂。但真正重要的,顾晓亮认为,并不是抗原试剂的数量,而是通过“战疫”,结识了NJF、徐汇西岸、九安医疗、艾康生物等合作伙伴。合作伙伴的拓展,让复星商社到今天有了近200人的团队,平均年龄32岁,不乏95后、00后,积累了2983个全球客户,1301个合作伙伴——这才是复星商社未来要特别深挖的最大朋友圈。

“复星商社全球化业务目前覆盖六大洲,2022年至少要完成日本、印尼、巴西、墨西哥、美国、葡萄牙、意大利7个国家实体公司的设立。我们很开放,如有新业务,亦或合作伙伴想要拓展新兴国家,复星商社愿意一起到新的国家和地区开拓新市场”。

▲ 顾晓亮 复星商社CEO

NJF的Ryan Leonard贡献了一个与复星商社协力满足需求的故事。2020年疫情期间,NJF成为美国州政府和联邦政府优先供应商,为纽约市提供数百万人份核酸检测试剂和和抗原检测试剂。2022年,NJF再次签约纽约市政府,为公立学校提供上千万人份抗原检测试试剂,周转期12周。复星商社作为NJF的合作伙伴,快速响应,用约定时间的一半即6周完成合同,远超纽约市预期,为NJF与复星商社立下极佳口碑。

双方因此认识到,在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只有通力协作尽可能多的相关部门,才有可能安然度过当下动荡局势。

▲ Ryan Leonard NJF创始人、CEO


开放——抓住供应链重构中的新机遇

疫情常态化格局下,中国和全球都在思考,如何构建全球更低交易成本、更强黏性的全球大市场,机遇就潜藏其中:

一方面,美国上万亿美元规模的刺激计划流动性宽松,带来货币财政支持,大健康、新能源产业得到发展机会。同时,国内提振经济政策的出台,为基建、新基建、民生、创新、环保项目发展创造机会。

另一方面,供应链重构,使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意味着供应链中任何一环都更多备选方案,做更充分的应对准备。这为复星商社这样一站式综合贸易解决方案平台带来机遇。

由以上两点延展而来,资管和家族办公室重新思考资产配置方案,会让他们重新布局投资方向。年轻的复星商社可因此收获“进场”机会。

普华永道的黄佳认为,这几大风口,需要供应链平台上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需要“朋友圈”的高度互信,才能真正被把握并产生价值。

▲ 黄佳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主管合伙人、中国中区市场主管合伙人、中国上海主管合伙人


VUCA时代全球供应链更需创新

当下这一时代,被称为VUCA时代(“乌卡时代”: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VUCA时代,全球格局变化,任何企业无法独善其身,创新是不二法门。

管理创新首当其冲,外部环境要求从粗放型管理转化为精进供需侧管理。“这个时候我会诉诸精益管理和创新的全球化供应链模式”,新松医疗黄勇说。

其次,协同产业链保障产品质量稳定输出。产业洗牌是一定的,“我现在自己扩产规模近10亿元,行业二、三名也扩产数亿元,这是自然洗牌的过程”,英科医疗于海生表示。做产品,除了练好内功,“还要和复星商社这样有产业链、有平台思维的公司加强互动合作”。

第三,做行业革新的引领者以增强竞争优势。艾康生物是复星商社“抗原战疫”中的合作伙伴之一。它落子杭州,直面长三角体外诊断胶体金细分领域数百家竞争企业。“上下游产业集群和非常完整的生态链,让艾康能迅速响应、迅速开发产品,迅速跟上游供应商打通,最终实现产能匹配”,艾康生物帅婕认为,复星商社推动艾康生物引领IVD供应链行业革新,最终在这一细分市场脱颖而出。

第四,动态升级并践行方法论。美国市场每8到10年会有VUCA时代,这时擅长动态应对的企业会收益良好机遇。丹纳赫提供了“双循环”思路,即中国既是供应链M端也是C端。 复星商社坚定走“中国-全球”双向驱动的全球化运营之路,就是对动态升级方法论的最佳实践。

最后,保障金融支撑。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金融便利,为商业流通提供更多支持,为生产制造企业参与需求的挖掘和产品的形成,提供金融支撑极为重要。因此,打通供应链最后一环金融支撑,是新商贸赛道一开始就要布局的。

洞察之下,新商贸赛道趋势呼之欲出:销售渠道线上化;个人产品健康化;医疗产品数字化;金融方案多样化;资源整合跨界化。

这些趋势正是复星商社当前探索重点。譬如应对线上化,复星商社迅速搭建起ERP系统及线上推广渠道,与更多类似京东电商这样的平台合作,应对变化同时抓住机遇。

▲ 论坛:VUCA时代下全球供应链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 论坛:全球新商贸时代需求挖掘与生态整合


启动FT66价值平台并嘉奖客户、合作伙伴、员工

复星商社从与4200多个客户、合作伙伴两年来的共赢实践中,提炼出新商贸模式“价值共创、生态共享、整合共赢、长期共存”的理念与宗旨。并基于此,邀约首批66家合作伙伴倡议成立FT66新商贸价值共创平台。

首批66家合作伙伴来自全球金融、物流、贸易服务等领域。复星国际联席董事长汪群斌,与到场的东浩兰生、普华永道、徐汇国投、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英科医疗、NJF、九安医疗代表,共同启动FT66共创平台。

面对新商贸模式,“价值共创”通过打造一体化产业链,提升最终客户价值。“生态共享”指联盟企业相互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共享信息、交换资源,降低交易成本。“整合共赢”,要求集中资源,实现“1+1大于2”的共生效果。“长期共存”,则要放眼未来,坚信强强合作能打造更适应行业发展的综合生态。“FT”也可视为Future Time的缩写,直指行业代表的未来之路。

▲ 复星商社邀约首批66家合作伙伴倡议成立FT66新商贸价值共创平台

同时,复星商社授予九安医疗、英科医疗、艾康生物、3M等“复星商社全球卓越供应商奖”;授予NJF、上海西岸开发、京东国际、徐汇国投等“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奖”;授予顾晓亮、王慧博、白洁、李俊兵、胡钰杨子等“服务2周年员工”称号。

▲ 复星商社嘉奖合作伙伴、客户、长期服务员工

践行新商贸企业责任
捐赠复星基金会200万元支持青少年项目

论坛上,祝文魁代表复星商社向复星基金会捐赠200万元,定向支持青少年远见者新星奖在中国的开展。旨在引导中国青少年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培养其创新思维、领导力及全球化视野,塑造国际胜任力和世界公民意识。

▲ 祝文魁代表复星商社向复星基金会捐赠200万元

王津元接收捐赠并表达感谢,希望商社未来之路越走越宽广,与复星基金会共同发展。

▲王津元 复星基金会荣誉理事长、复星艺术中心主席

最后,复星商社董事长李海峰整体复盘复星商社2年的成长历程,并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的中国传统理念,全面解读复星商社的发展历程。

他表示,“道生一”,复星商社诞生于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之时,脱胎于复星新冠肺炎抗疫全球战时指挥部,其“助天下”使命与生俱来;“一生二”是坚守客户至上和交易第一,时刻提醒复星商社“持续珍惜客户的信任,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二生三”要求商社发挥独有的“复星生态、抗疫品牌、资金实力、专业高效、创新驱动”五大优势,全方位与国内外企业和机构平等合作,希望客户、合作伙伴与复星商社共同碰撞更具爆发性的新模式,创造更大价值;“三生万物”则指出,复星商社已经拥有一支“充满激情、谦逊好学、全球视野、善打硬仗、专业高效”的年轻团队,这个团队与各块专业领军人物才是复星商社最为核心的资产,也是复星商社走向三生万物的基石和保障,除此之外,还非常需要外部伙伴的充分信任,让我们一起坚定携手,共同承长。

▲李海峰 复星国际执行总裁、复星商社董事长

传承复星商社敲锣文化,论坛在响亮的一声锣、十声鼓中结束。而关于新商贸赛道如何深耕的模式探索才刚刚拉开帷幕。

▲祝文魁等代表复星商社敲锣,预祝复星商社业绩长虹


复星商社新商贸未来之路,注定在常态的不确定、复杂中与越来越多合作伙伴踏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