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为什么是凤凰()

凤凰金融成立于2014年8月,运营主体为北京凤凰理理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凤凰金融),官网宣称为“凤凰卫视集团为全球华人打造的智能金融服务平台”,旗下涵盖网贷、保险、基金、财富管理等业务板块。截至2019年9月,累计成交量接近千亿。

图片来源于凤凰金融官网

业务版图

2017年3月凤凰金融发布公告称,拆分出网贷业务,由北京凤凰智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凤凰智信)独立运营。此外,拆分基金业务由凤凰金信(银川)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运营(凤凰金信);定期服务产品则归至北京凤凰智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

背靠凤凰网,众多资本加持

凤凰金融创立伊始,股东仅实际控制人贺鑫及CEO张震两位自然人;

2015年3月及2016年9月,凤凰系其他三家公司先后入股;

2015年12月,凤凰金融日前宣布获得8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旗下国科嘉和基金、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东方瑞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等国资背景的投资方联合出资;

2019年1月,凤凰金融再次宣布与美股上市公司和信贷(HX,NASDAQ)达成战略合作,后者以2亿元人民币投资入股凤凰智信,获得其5.88%的股权。由此形成凤凰金融的现在股权结构和资本体系。

凤凰金融股权图: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1.1凤凰系股东

凤凰金融虽然与凤凰网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均通过代持或协议控制等方式进行,但凤凰金融对外宣称为凤凰网旗下平台;凤凰网也在多处为凤凰金融开通流量入口;另坊间传闻,凤凰金融实际控制人贺鑫为刘长乐(凤凰网实际控制人)的女婿,关联关系是不言而喻的。

凤凰网对凤凰金融开放的流量入口

图片来源:相关网站截图

1996年3月,刘长乐通过旗下今日亚洲有限公司联同卫星电视有限公司及华颖国际有限公司创立凤凰卫视(02008,HK),后成立凤凰网(FENG, NYSE)成为华人领域最重要的媒体公司之一。除媒体领域,凤凰系还曾入主创新家电业务和通用航空企业*ST德奥(002260)。

1.2中合担保

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初始注册资本为51.26亿元人民币,2016年5月增至71.76亿元人民币,当前其前三大股东未JP中国、海航资本、宝武钢铁集团。官网介绍,截止2018年底,中合担保的担保余额为1004亿元,并与20余家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累计授信额度达888亿元人民币。

海航集团作为中合担保的重要股东,与凤凰金融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但18年2月凤凰金融踩雷2.4亿海航实业的逾期资产。

1.3中信集团

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10,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等众多领域,旗下主要公司包括中信信托、中信股份(00267,HK)、中信银行(601998)、中信证券(600030)、中信国安等。官网介绍,截至2017年12月,其总资产达7.5万亿港币。

此外,中信先后布局多家P2P平台,除凤凰金融外,还有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麻袋财富,中信国安旗下的淘金汇等。

1.4 AMC:华融与东方

华融与东方资管均为国务院于1999年设立的四大AMC之一,其中华融对口接收中国工商银行,东方对口接收中国银行的不良资产,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华融与东方均发展为集银行、证券、信托等为一体的大型金融机构。

1.5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成立于1949年11月,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其下属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职能为代表中国科学院统一负责对院直接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进行管理,现有持股企业40余家,重要有联想控股(HK:03396)、中科实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

2.资产端严重短板,频频踩雷资产端

2.1踩雷海航2.4亿

2017年年中,海航被曝出出现流动性危机,18年1月开始,包括聚宝匯在内的多家海航系平台出现兑付问题,并最终波及凤凰金融。

18年2月凤凰金融发布公告成,旗下凤益盈-HHSY的部分产品出现延期兑付问题,涉及总金额近2.4亿。

图片来源:网络

2.2两度踩雷上海华信

上海华信与凤凰金融的合作始于2016年2月,主要发行产品为凤溢盈。2018年10月,上海华信国际出示的一份《致凤凰金融平台函》,称旗下上海华信集团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在凤凰金融平台发行债权融资产品逾期,将延期三个月兑付。

实际上,此次为凤凰金融第二次踩雷上海华信,2018年3月20日,华信与凤凰金融合作的多个项目出现逾期,并于2018年5月按合同约定归还本息及在此期间产生的罚息。

华信集团成立于2002年,实际控制人为叶简明,主营能源与金融,旗下主要公司包括华信证券、华信国际/*ST华信(002018)等。官网介绍,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超2300亿元。

2018年3月,随着叶简明接受调查,旋即华信集团被曝实际负债超1200亿,旗下数只债权、信托计划、贷款等出现逾期。

2.3 三胞集团一波三折

2018年10月31日,三胞集团发布《致凤凰金融平台函》,称因流动资金紧张不能如期归还到期借款,并承诺将于2018年12月31日归还11月份到期的本息。

图片来源:凤凰金融公告

三胞集团成立于1993年,实际控制人为袁亚非,旗下拥有宏图高科(600122. SH)、南京新百(600682. SH)两大核心上市,金鹏源康(430606)、富通电科(837438)等新三板上市公司,以及宏图三胞、广州金鹏、安康通、以色列纳塔力(Natali)、美国丹瑞(Dendreon)等国内外企业,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124位的企业。

2018年三胞集团被曝出多笔债券逾期,经营业绩下滑等问题。2018年半年报显示,三胞集团净利润-12.3亿,同比下降7101%,同时披露总负债已达634亿元,负债率达到70.7%。此外,三胞集团旗下核心上市公司业绩也纷纷下滑,股票高位质押并一度处于冻结和轮候冻结的状态。

图片来源:南京新百2019-007号公告

受此影响,三胞集团原定于18年12月31日对投资人的还款,再次延期到2019年6月30日。

3.凤凰金融与和信贷(HX,NASDAQ)

由于凤凰金融资产端呈现短板,致使凤凰金融主要通过外部渠道获取资产,尤其是企业贷,最终导致凤凰金融数次出现巨额逾期,也迫使凤凰金融提升自身开发资产实力和寻找相对优质的资产合作方。

2018年12月,深陷“债转”压力的和信贷发布公告,称已与一家目标公司签署投资条款清单(term sheet),计划以2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其少数股权。一时间舆论乍起,但业界普遍将目标公司指向凤凰金融。

2019年1月8日,和信贷正式宣布,未来三年将与凤凰金融旗下网络借贷平台围绕消费信贷领域展开百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业务合作。同时,根据协议条款,和信贷也将以2900万美元收购凤凰智信5.88%的股权。

图片来源:和信贷对外公告

坊间传闻,和信贷在未入股凤凰智信前,已向其提推荐不少于3亿的个人信贷类资产,该批资产由和信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和保证金。

凤凰金融与和信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寄希望于开展百亿级的业务合作,但截至目前凤凰智信仍需要和信关联方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和保证金,原因或许为多次踩雷资产合作方后提升风控标准,但也使得是二者合作至今未实现重大突破。

结语

凤凰金融成立之初,背靠凤凰网获得巨大的流量和媒体优势,也由此获得众多资本的青睐,在资本市场和品牌曝光上获得频频发力。但凤凰金融在资产端的短板迫使其不得不依赖资产合作方,也正因如此使其先后深陷多起巨额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