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etc费用多少(工商银行etc多少钱)

推广使用应如实告知消费者 不能只说优惠

银行ETC营销大战的硝烟还在弥漫,免费赠送OBU(车载设备)、过路费打折、加油立减等优惠层出不穷。不过,在免费牌的背后,保证金、违约金等门道你是否清楚?在种种福利背后,个别银行借记卡开通ETC业务需同时开通贷款的做法,你又是否了解详情?

●银行员工为何如此青睐于推广ETC

近段时间,不少银行在推广ETC时营销手段花样频出。在某些地区,一些国有大行甚至上街头唱歌打快板宣传、在高速口穿“稽查”制服拦车办ETC(银行员工穿“稽查”制服拦车办ETC)……为何银行员工如此疯狂的推广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呢?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主要是政策原因,政策一出台,指标就给大银行分下来了。一些地方性银行觉得这个客群还可以,于是也去做了。

从政策层面来看,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加快现有车辆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超过90%,同时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

从上述文件可以看出,在未来一段时间,ETC车载装置的安装网点会逐步增加,跨省出行的车主都将在车辆上安装ETC,并且ETC的普及率和推广时间表都已明确。

对银行而言,车主使用ETC需要借助银行卡渠道实时清算,并且ETC卡具有唯一性,因而银行发了多少ETC卡就相当于发了多少银行卡(已有银行卡可直接绑定)。这类车主变成银行客户后,同样也成为银行理财、贷款等潜在客户。各家银行大力推广ETC,更可以看作是一场个人客户的争夺战。就各家银行给出的优惠力度来看,9折、8折、75折、68折,甚至有些银行已经打出了办理信用卡就可享受高速通行费5折的优惠。

●目前9家银行借记卡ETC需冻结保证金

近段时间,在政策鼓励推动下,各大机构开始疯狂推销ETC业务,ETC文案及广告在朋友圈、公众号各种刷屏,“新用户首次签约优惠封顶100元!”“享省内高速通行费9.5折优惠”,优惠力度让各路车主颇为心动。然而在各种福利背后,银行ETC业务也存在一些“门道”。

据调查发现,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河北银行、河北农村信用社等11家银行均可以在我省办理ETC业务。

在我省可办理ETC业务的11家银行中,除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外,其他9家银行使用借记卡绑定ETC时,均需冻结800元的保证金,才能受理签约申请。值得注意的是,冻结的保证金不能消费,只有在注销ETC时才会退还。同时,多家银行还规定,保证金可以作为通行费进行扣款使用,但24小时内需重新补够800元保证金,否则下次将会通行受阻。

为什么借记卡ETC需要冻结保证金呢?石家庄市一位国有银行工作人员指出,银行安装的速通卡均是先通行后扣费,因借记卡没有透支功能,所以需要存入保证金。同时,每家银行的产品都是自己设计,再向监管部门报备,所以各家银行的产品多少会有些差异,800元的保证金是根据省高管局的2018年8月出台的规定制定的。

上述工作人员说,保证金一方面为车主提供了方便,由于借记卡没有信用卡的透支消费功能,如果车主忘记向借记卡内存钱,因余额不足导致扣费失败,车主就可能进入高管局ETC黑名单,保证金的制度有效地防止了这种情况的发生。

省高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下发了文件,建议国有五大行取消保证金的规定。另外,他们也接到了相关投诉,可能因为省行需要向总行打申请,等总行批示后才能施行,省高管局也不能强制取消保证金,毕竟通行费用需要银行垫付,也需要银行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定。

●不满年限可能需支付违约金

除了预存一定金额的保证金外,银行ETC在使用不满一定年限内解绑或注销时,还可能需缴纳部分违约金,且各家银行在违约金方面规定不一。

对于为何要收取违约金,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对客户是免费赠送ETC车载设备的,但ETC车载设备是有成本的。为减少频繁更换设备造成社会资源浪费,所以做出违约金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查询过程中,发现多家银行在官网或者官微宣传页面,并未公布违约金、保证金的具体收取方式。在分析人士看来,在大量推广ETC业务时,银行也应做好服务,让客户明明白白消费。

对于收取违约金,有观点指出,这种方式相当于客观上增加了用户黏性。在出现可能解约换银行情况时,考虑解约成本的情况下,用户仍会倾向选择维持原状。

有专家分析称,此类新型功能的推广使用,应当充分吸取此前小额免密支付的经验,对用户履行充分告知义务。例如,以书面短信的形式告知客户开通了该功能,或者在用户触发应急金使用条件后及时短信告知客户已使用应急金的金额、后续收费规则等。

“银行在为用户办理ETC业务时,绑定卡种并未限制为借记卡,绑定为信用卡的ETC用户并无相应的保证金。出于对业务营销的角度考虑,银行会更多地宣传产品优势,而非展现劣势。”上述专家表示,对此,银行对于ETC用户应起到如实告知的义务,在办理业务时,将产生的相应费用如实告知用户,不能只说优惠和方便,否则可能涉嫌欺骗消费者。(韩立飞、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