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为什么应收账款少(格力的应收账款现状)




4月29日晚,格力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405.55亿元,同比增长2.49%;净利润56.72亿元,同比增长1.62%!

2.49%的收入增长幅度,创下近三年来单季最差业绩!

1、业绩增长停滞!




2018年和2017年,收入增长幅度在30%以上,这是妥妥的成长股!

到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长幅度一下暴跌到2.45%!

成长股突然出现了收入增长停滞!

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62%,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22.16%!

为什么,收入增长停滞,扣非净利润却大涨,到底有何玄机?

2019年一季度的扣非净利润,要跟2018年四季度的扣非净利润,结合在一起看!对于空调企业,二三季度是旺季,一四季度是淡季!

2019年一季度+2018年四季度扣非净利润=51.14+42.35=93.49亿,2018年一季度+2017年四季度扣非净利润=97.48亿!

也就是说,格力最近两个季度的净利润之和,同比下降4.09%!这个数据跟收入疲软的现状对得上了!

2018年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31.53%,但是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23.86%,数据之间出现反常;2017年四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4.23%,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44.62%,这里的数据是正常的!

这说明,格力电器2018年四季度涉嫌隐藏利润,涉嫌把成本和费用提前计提!2018年四季度的净利润做低了,把2019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做高了!

2、毛利率下降!

2019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30.58%,同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

2018年,公司毛利率30.23%,同比下降了2.63个百分点!

3、应收账款大涨,经营现金流变差!

2019年一季度,应收账款111.40亿,同比2018年一季度上涨30.29%,相较于2018年末,上涨了44.67%!

应收账款的暴涨,值得警惕,对于格力来说,以前应收账款增长都很缓慢,产品不愁销。现在出现暴涨,是不是出现了向渠道商提供账期压货的现象?产品销售情况是不是在变差?

2019年一季度,预收账款102.35亿,同比下降17.34%!在收入增长的同时,预收账款却出现了大幅下跌!

预收账款的大涨+预收账款的大跌,说明格力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在大幅下降。这是不是从侧面反映了格力产品出现了滞销?

2019年一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77.33亿,同比暴跌46.14%!

经营现金流的变差、预收账款的大幅下跌和应收账款的大涨,这预示着格力未来的营收增长情况压力重重!

4、销售返利余额停滞,近两年净利润涉嫌过度释放!




销售返利是指经销商在一定时期内累计购买货物达到一定数量,或者由于市场价格下降等原因,公司给予经销商相应的价格优惠或补偿等。公司的销售返利按月计提,分期支付。

报告期内销售返利逐年增加的原因是:返利计提金额对应当期销售,返利支付金额对应前期销售,在公司国内销售规模逐步扩大的过程中,由于各期的实际支付金额小于当期计提金额,导致其他流动负债项下的销售返利余额持续增加!

销售返利余额,是格力电器净利润的蓄水池,是利润的调节器!

销售返利余额计提了,但是公司后期并没有支付这么多返利,之间的差额就是后期的净利润!

格力近十年的销售返利余额增长和营业收入增长,有很强的正相关性!

2018年和2017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是销售返利余额增长停滞,这反映了格力电器近两年加大了利润释放!

从2013年到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增长了66%,净利润却增长了142.59%,股价暴涨了10倍!

这六年,正好是董小姐任职董事长期间!




董小姐的六年成绩单: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没有跑赢名义GDP增长速度,但是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也实现了股价的10倍暴涨!

只能说,董小姐很会做利润哈!

2019年,格力电器面临收入和净利润的双重压力,一只高成长股突然业绩停滞了,那估值是会有剧烈波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