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后15日内 罚款多少(罚款15日内包括15日吗)

讲到车辆违章,车主黄先生就会想起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有一次自己交通违章,罚款200元。之后的第二天出差到外地,一个半月后回来,经过查询滞纳金翻了一倍,无奈之下交了400元,而且收据没有注明交通违规罚款和滞纳金,只写了交通违章罚款400元。”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滞纳金如何收取的,参考的标准是什么?这样的标准是否合理?

什么是交通罚款滞纳金

就是超过规定缴纳期限,向缴款人征收的一种带有惩罚性质的款项,一般是按超过规定期限的天数,每天征收应缴款金额一定的百分比。

简单地说,交通罚款超过期限,每天要交一定比例的罚款。


什么时候产生滞纳金 现场单 

指的是交警抓到现行的,当场出具罚单,滞纳金就必须在15日内到指定银行交款,超过15天,每天收取3%的滞纳金。


到违章处理大厅开单 

若是在处理大厅开的罚单,也必须在15日内到指定银行交款,超过15天后,每天收取3%的滞纳金。


电子眼抓拍的

电子眼抓拍的、违停贴条的,这类情况对滞纳金的逾期限制没有那么严格,一般是在一个记分周期之内,在检车前处理完毕,因为检车时会要求先把违章记录给处理完毕,才能检车,所以去处理时,收到票单后就要在15日交完罚款。

这里要注意,一般情况下,电子眼抓拍到某一车辆违章,会在交警的违法违章处理系统有一条记录,这时需某人的驾照(不一定是车辆登记人的驾照)去交警队接受扣分后交罚款,处理完毕后记录会自动消除。


总之,自收到罚单后15日内,必须完成罚款的缴纳,若是逾期未交罚款,从16日开始以3%计算滞纳金,但根据规定,滞纳金不会超过罚金总额,比如,罚款200元,逾期未交后的滞纳金总额≤200元。

交通违章未处理会有什么影响

1、现场单超过15天没有缴款,之后会产生滞纳金

2、违章超过3单以上未处理的,交警核查到,会被扣证,情节严重的还会被扣车;

3、现场单未处理的,驾驶员的驾驶证要换证、补证或转证都不能办理;

4、发生事故、车损等,将得不到车辆保险公司的理赔;

5、不能通过车辆年审。

总结下:只要我们的违章行为属于非现场,可选择在年审前的任何时间处理,而现场罚单则需要15天内处理,防止违章滞纳金的产生有效的办法,就是车主养成定时查询车辆违章记录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