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球杆菌是什么情况(绿脓杆菌的症状有哪些)

在北京混得风生水起的刘翔宇突然离开,只身一人奔赴寒冷的东北地区,很多人说他“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但他自己却认为这里将会是他的“发迹之地”。那么,刘翔宇为什么甘愿前往东北创业呢?此举究竟是愚蠢还是明智呢?

偶然机会,发现商机。

伊春,位于我国黑龙江省内,因地处中高纬度,冬天极其严寒且漫长,昼夜温差极大(这里所说的温差极大,是最高温度不过0℃,最低温度将近-50℃)

甚至有长达半年的时间天寒地冻,所以又被当地人民冠上了“雪乡”之称。

伊春雪原

也正是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成为了很多植物适宜生长的地方,成为了很多动物适宜生存的“天堂”。

2009年,刘翔宇,在一次外出陪着自己朋友去皮毛交易市场闲逛时,偶然发现貂皮大衣的价格昂贵,通常一件貂皮大衣就能够卖出几万块钱的价格,而一张貂皮大衣需要20多张貂皮制作而成。

刘翔宇心里不禁暗想:“这衣服是拿金子做的吧!一件快抵得上我一个月的工资了。”刘翔宇心动了。

貂皮大衣

他上网上查到这种大衣的制作材料,是从水貂这种动物身上剥离下来的。刘翔宇找了水貂的基本信息,水貂体细长,经常出没在冰天雪地之中。

全身呈现色黄或紫黑,质地柔软、顺滑,一年换两次毛,是一种珍贵的皮毛兽,并且种类很多,如:丹麦咖啡貂、丹麦红眼白貂。

丹麦咖啡貂

于是,他在工作之余,经常会找到做皮毛生意的朋友,跟着他前去买卖皮毛,趁机多了解一下貂皮的相关信息。

在一番打听下,他发现,虽然一张貂皮价格不菲(在当时市场价400元一张)但是价格不可控、不稳定。往往会受到很多客观因素的影响。

成品貂皮

比如:水貂喜欢在极其严寒的地方成长,一旦碰到“暖冬”,气温回升,许多一时间不能够适应的水貂就可能会死亡。随之而来的就是产量下降。市场价也会随之变化。

因此,刘翔宇在心里想:“既然收购皮毛,价格不稳,那么我直接养殖,将皮毛直接投向服装厂,就可以减少成本了呀。”就这样,一个养殖场—服装厂—市场的全产业链基本蓝图在他的脑子里想象出来。

于是,他心里暗想:“与其一辈子在别人手下打工,还不如自己创业、自己当老板,他决定拼一把。”他回到家,和家人、朋友们商量要去伊春养殖水貂。

水貂养殖厂

但是,家人和朋友们却并不是很赞成,对他说:“隔行如隔山,你对这个行业根本就不是很熟悉,没必要冒风险去创业,还不如安安稳稳工作。”

但性格倔的刘翔宇怎么可能改变自己的想法,最后还是选择辞职,毅然决然地跑去伊春养殖水貂了。

水貂养殖

蓝图初现,浅尝小利。

2013年初,刘翔宇和几个对皮草生意感兴趣的朋友一起来到了“雪乡”伊春,在北京呆惯了的几人,刚下车就被这反常天气冻得瑟瑟发抖。

想必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不理解刘翔宇的这波不远万里去东北创业的操作。但谁又能想到,别人看似寒风凛冽的伊春,在刘翔宇的眼里就是一处宝藏,他就是看准了这里的冰天雪地。

冰天雪地的伊春

他在之后的几天里,考察了当地的水貂养殖产业的规模。他发现,伊春这个地方几乎没有养殖水貂的农户,水貂也都是野生的。

于是他和朋友们商量,打算先建一个服装厂,再建造一个水貂养殖场,在基础设施全部建成运行之后,将产出的貂皮和制作完成的貂皮大衣一起投放到相应的市场,最后就能获得收益。他把自己心里想的基本创业蓝图分享给了他的合作伙伴。

貂皮服装厂

2013年7月,刘翔宇和朋友在伊春的美溪区成立了专门负责制作貂皮大衣的服装厂,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又雇人建造了水貂养殖场。

在刘翔宇看来,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但是,意外出现了,在第一批貂皮将要产出时,市场行情却出现了大变化,俄罗斯市场的貂皮价格由一开始的600元一张,变成了如今的300元一张。如果还是向俄罗斯市场投放的话,那将赔很多钱。

于是,刘翔宇决定了解一下当地市场的行情,他开始调查当地市场,他发现,虽然卖貂皮大衣的商家数不胜数,但是他们的款式千篇一律,没有任何的特点。

貂皮市场

所以,他想到一种新型的营销模式,来增加经济收益。那么,刘翔宇是有了什么“鬼点子”,能提高销售额的呢?

他决定在自己的服装厂推出“私人订制”模式,让商户自己选择款式、材料等,这样,不仅每个人都能够订制意见能够展现自己风格的貂皮大衣,而且在那个貂皮人手一件的伊春,也能防止“撞衫”现象的出现。

美溪区

一时间,吸引了大量民众的兴趣,都到刘翔宇的服装厂订制,仅仅一个冬天的时间,刘翔宇的服装厂就获得了500万的销售额。一下子赚了这么多钱,刘翔宇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上好貂皮

伙伴撤资,筚路蓝缕。

没过多长时间,刚尝到甜头的刘翔宇就遇到了大麻烦。皮毛市场的行情低迷,皮毛价格极低,当时很多从事养殖水貂的人,都赔了好多钱,纷纷都退出皮草生意。

甚至就连当时和刘翔宇一起创业的合作伙伴,面对市场低迷,也都宁愿亏本撤资也不愿再呆在这个寒风凛冽的鬼地方。但刘翔宇却认为,行业人少,赚钱的空间就变大了。

水貂养殖基地

原本三个人投的钱,现在只能刘翔宇一个人投,刘翔宇心里苦,但他不说,他就是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2015年,刘翔宇到黑龙江省尚志市的一处卖种貂的市场,双方商议后,最终刘翔宇决定以300元一只的价格,分别引进5000只进口丹麦咖啡貂和红眼白貂。

红眼白貂

另外,为了更好的养殖水貂,他在伊春当地,找了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聘请他到养殖场当厂长,另外,雇佣了一些对养殖有经验的农民和经常上山捕捉水貂的猎人,开展精心饲养水貂的工作。

他自己在安排好一切后,为了提高自己对于养殖水貂的经验和技术,他更是不惜花重金前去丹麦等国家,听养貂专家的讲座。

刘翔宇与丹麦水貂养殖专家合照

正当水貂养殖稳步发展的同时,水貂这些“小家伙”内部又发生了问题。也正是这一问题,最终导致刘翔宇在短短两个月内亏损了300多万元。

刘翔宇在外出差之际,突然养殖场厂长的一个电话打来了,刘翔宇接通之后,电话那头着急地说:“不好了,领导,你快回来看看吧,有几只小水貂在那杵着不动弹了”。

雪中水貂

听到这话的刘翔宇,在第二天立马就回到了水貂养殖场,等他回来了,成百只水貂都已经一动不动了,这可把刘翔宇急坏了。

于是立马抓了几只水貂,坐车去外地找专门的机构对水貂进行解剖、化验。但虽然找到了原因,也不能改变水貂患病的情况发生。短短三四天的时间,全部的水貂都患上了这种病。

绿球杆菌

化验结果出来之后,才从兽医口中得知,这些水貂感染的是一种名为绿球杆菌的病毒,这种绿球杆菌一般是通过水貂内部撕咬、打架产生的。

因为一开始,水貂数量少,养殖场规模暂且能够容纳得下,就采用一貂一窝的养殖模式。

但因为刘翔宇花了大价钱又引进了1000只丹麦咖啡貂和红眼白貂,这就导致不能接着采用一貂一窝的养殖模式,于是就换成了两貂一窝的养殖模式。

一貂一窝

让刘翔宇没想到的是,这么一换,竟然换出毛病来了,因为养殖的水貂种类太多,导致貂的内部不和谐,不同品种的貂动不动就咬了起来。

绿球杆菌病毒就伴随着水貂打架传染开了,后来就演变成了水貂在三四天内全部患病死亡的情况。因为水貂的全部死亡,刘翔宇尚未获利就已经亏损了300万元。

在遭受了“迎头一棒”后,刘翔宇会一蹶不振还是迎难而上呢?

患病的水貂毫无生机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既然找到了引起水貂感染的病毒,刘翔宇并没有一直郁郁寡欢,在赔本的阴影里走不出来。反倒是重振旗鼓,他迅速制定措施,尽量地去弥补损失。

那么,刘翔宇做了什么措施,最终实现了“科学养殖”的呢?他针对病毒所存在的地区,找来了一些专门的防疫人员,进入养殖场,进行全方位消毒,并且更换了捕捉水貂的网子和喂养水貂的食物槽。

捕捉水貂的网子

另外,刘翔宇扩建了水貂养殖场的规模,改回了之前的一貂一窝的养殖模式。

2016年,刘翔宇为了让水貂更好的生长,他开始关注水貂的健康状况,更是不惜花费重金在水貂养殖场的周围建造了饲料厂和化验室。提高饲料加工的水平,定时观察水貂的成长状况,定期为水貂进行化验。

刘翔宇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下一次的养殖能够成功。

刘翔宇修建的饲料厂

执意养貂,夫妻冷战。

眼看着前几年赚得500万快被自己赔光了,但刘翔宇还是想再赌一把,他认为自己制定的大方向是对的,只是中间出现了问题,只要仔细一点,一定能够成功,但没有钱,再有想法也是空想。

在刘翔宇绞尽脑汁想去哪里筹启动资金的时候,刘翔宇灵机一动,他想到了什么呢?

刘翔宇竟打起了家里房子的主意,他打算将房子先抵押出去,但他又不敢开口,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妻子是肯定不会同意的,可能还要挨一顿骂。

刘翔宇名下的房子

但事到如今,只能硬着头皮打电话求妻子同意。电话拨通后,随着刘翔宇说要将房子抵押的事一出口,果然不出刘翔宇所料,刘翔宇的妻子立马炸开了锅,能听见的只有电话那头的破口大骂。

刘翔宇的妻子坐着飞机就来到了伊春,坐下就要和刘翔宇谈判,两人从上午谈到晚上,最后还是没谈拢,面对着妻子滔滔不绝的话语,刘翔宇也不理会。心里想着:“我才不管你怎么说,我就要干。”

离婚协议书

刘翔宇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可把刘翔宇的妻子给气坏了,当即找了一张纸,写下了一份离婚协议书,上面写着,要是还想干水貂养殖,刘翔宇就必须净身出户。

刘翔宇还想干,没办法的他只能签下离婚协议书。妻子看见他签下之后,气汹汹地走向房间,刘翔宇看着桌子上的离婚协议书,也没有多说什么,因为他心里知道,这是他亏欠他老婆的。

夫妻二人谈判到深夜

第二天,心怀愧疚的刘翔宇早早地起来做好了早餐,见到从房间里出来的妻子脸上没有了昨天的怒色,他就知道妻子气消了,两人没有再谈抵押房子的事,一起吃完早餐后,刘翔宇就去水貂养殖场忙工作去了。

他妻子在伊春住的这段时间里,看到每天早晨吃完早餐就去忙着工作,晚上十点多钟回来的刘翔宇,逐渐明白了刘翔宇对水貂养殖的执着。

水貂养殖

最后妻子终于同意了抵押房子支持刘翔宇养殖水貂,刘翔宇知道妻子的刀子嘴豆腐心,早早地就把那一封离婚协议书给撕碎扔了。

科学养殖,逐渐回暖。

2017年初,人们对于貂皮的品味也逐渐提高,眼光逐渐向优质皮毛转移,客户的变化逐渐引起了皮草市场的变化,养殖户们都开始引进新的品种,刘翔宇也不例外。

1月份的某一天,刘翔宇到达黑龙江省会哈尔滨,买了飞往丹麦阿姆斯特丹的飞机票,此去丹麦之行,可并不是去游山玩水,刘翔宇到达丹麦后花费全部家当,最终买下了15000只丹麦优质貂。刘翔宇这波操作可以说是孤注一掷了,一旦此次创业再失败,那他的后半辈子估计要妻离子散、一直还债了。

丹麦优质貂

但这一次老天还是眷顾他的,因为此次引进的丹麦优质貂,之前刘翔宇在养殖场养过。再加上良好的客观环境:伊春最适宜水貂生长的气候环境、科学先进的养殖模式。

但最重要的还要归功于,刘翔宇自身对水貂养殖更加重视,这些原因加在一起,刘翔宇在2017年一年所生产的貂皮质量很高、产量很大。

随着生产的貂皮不断投放到市场,销量大增,这让刘翔宇的名气在皮草行业内部逐渐传开,一些大客户到他的服装厂签订的订单也越来越多。它的全方位产业链在2017年就给刘翔宇带来了接近4000万元的销售额。

貂皮市场

刘翔宇的养貂事业终于成功了,美溪区区长郑文卓评价他说:“刘总他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非常精明、非常有前瞻性的企业家。负责水貂健康的兽医局局长陈立新评价他说:“是开了我们伊春林区水貂规模化养殖的先河。”美溪区工业和信息局局长贾涛评价说:“他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家,应该说他是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而以上的这些评价放在刘翔宇身上无疑是很到位了。

当地领导对他的评价

为别人打了半辈子工的刘翔宇,有了优渥的待遇,后半辈子本可以衣食无忧。但他在发现商机后,毅然选择放弃高薪,选择为自己、为家人拼一把。即使一路上坎坷、冷眼常伴他身,就算到了将要妻离子散的地步,他仍坚持自己的选择,终于,星光不负赶路人。使得这样一位有目标、有抱负的中年男子,得以在五年时间里,实现人生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