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退欧有什么影响吗(法国退出欧盟的利与弊)

从2013年1月份时任英国首相的卡梅伦首次提出就英国是否离开欧盟进行公投开始,到2020年年初英国与欧盟委员会就英国“脱欧”彻底达成协议,历时将近七个年头,英国终于实现了与欧盟的分离。

对于英国脱欧,世界各地都出现了许多声音,叫好看坏的都有,据海外许多媒体报道,日前,英国“脱欧党”欧洲议会前议员马丁多布尼表示,英国脱欧的成功,有可能使得欧盟内部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马丁多布尼表示英国脱欧以后,其他成员国很有可能效仿英国退出欧盟,而其中德国是最有可能成为继英国之后又一个“脱欧”成员国,近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内部一直都不太平,又闹起了分裂。

首当其冲的是德国国内右翼政党选择党在即将到来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加入了“脱欧条款”,声称如果欧盟未能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对该党提出的改革提议和措施作出回应和实施,德国要么会退出欧盟,要么彻底解散欧盟,成立一个新的共同体。

这一事件在欧盟内部闹得轰轰烈烈,在经历了英国脱欧之后的欧盟,再一次遭遇分裂危机,似乎验证了当初马丁多布尼的预言,德国脱欧是认真的吗,失去德国之后的欧盟还有价值吗,欧盟的分裂会对中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德国与欧盟:德国还是欧盟中稳定的锚吗?

欧盟最初是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创立的经济联盟,后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集政治、经济与一体,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区域一体化组织,1993年12月,《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正式生效,欧盟诞生,德国正是12个欧盟创始国之一。

欧盟最初就是以德国和法国为根基建立起来的,德国不仅是欧洲大陆上经济最强大的国家,也是事实上的欧盟的领导国家,被称为欧盟“稳定的锚”。

尤其是在近些年来欧盟持续发生剧变,英国脱欧,许多成员国民粹主义泛滥:

法国国内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势头更猛,意大利国内修宪公投的失败助长了极右翼政党的声势,北欧和南欧的民粹势力也在不断增长,持续的危机叠加、多个成员国国内民粹主义泛滥,欧盟政治、经济都面临着更加复杂、不确定和严峻的局面,欧盟急需要一根定海神针来稳定大局,但这样的欧盟还能依靠德国维持稳定吗?

在诸多反动的欧盟成员国中,相比起其他欧洲国家民粹主义势力的崛起,德国的民粹主义政党出于对历史的反思实际上一直没有进入联邦层面,但近期各种危机的爆发和各种压力的存在,未来德国也会面临和其他国家一样的问题,无法免疫。

作为德国为数不多的任期较长的几位总理之一,默克尔也是世界各国领导人中为数不多的女性,被称为“铁娘子”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连续执政了14年,凭借她本人的智慧和能力,默克尔带领欧洲走出了欧债危机、乌克兰危机和难民危机等各种困境,获得了德国民众的一致好评。

然而一方面是默克尔的任期即将结束,另一方面她身体也出现了一些状况,默克尔已经作出表示将不会再参与下一届德国总理的选举。

德国下一届领导人花落谁家也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毕竟已经有德国内部的反对党将“德国脱欧”写入了竞选提纲,这不仅影响未来德国国内的政治局势,对于欧盟甚至整个世界的发展都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不同于将德国视为欧洲“稳定的锚”的核心位置,也有许多专家认为如今的德国很难称得上是欧洲的领袖,德国除了在经济层面上可以称得上是欧洲的领导者之外,在其他方面非但不能带领欧盟走向强盛,反而在某些层面上还在不断侵蚀着欧盟的既得利益。

英国脱欧之后国内也面临着混乱的局面,苏格兰、北爱尔兰最近一段时间都有游行活动,要求脱离英国的统治,并且谋求再次加入欧盟。以往谈及欧洲的时候,总会讲欧洲的发展是靠着英国、法国和德国“三驾马车”拉动的。

英国在欧洲大陆的影响力是不容小觑的,因而对于欧盟来说英国的离开的确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自欧盟建立以来,英国常年就是一个局外人的存在,尤其是比起德国和法国来说,英国离开欧盟虽然也有影响,但并没有到威胁欧盟发展的地步。

因而在德国提出要“脱欧”之后,使得欧盟不得不重视欧盟正在面临的日益严峻的分裂危机,基于此,对于德国在欧盟中是否依然占据“稳定的锚”的位置,或许还要看未来欧盟是否会同意日前德国选择党提出的各种改革措施了。

二、德国脱欧,欧盟分裂,西方国家霸权的衰落

马丁多布尼此前也曾表示,英国脱欧之后如果能够自力更生,不断前进,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国际力量之后,喜欢“证据”的德国人或许也会走上脱欧的道路,并且英国是第一个走出欧盟的国家,但不会是最后一个走的。

据近期的德新社媒体报道,此前举行的德国选择党党代会上,在600名代表中大约有400名赞成“德国脱欧”的决议,因而德国脱欧并非是德国一时兴起的威胁之语,在德国右翼政党选择党的推动之下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关于德国脱欧的原因也存在许多说法,最常见的是德国作为整个欧洲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欧盟许多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完全是依靠德国经济的救济,很多时候欧盟出现的各种经济危机都是依靠德国的经济帮扶度过的,同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类似,德国脱欧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本国利益考量。

此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德国脱欧也受到欧盟实施的各种外交政策的影响,近期沸沸扬扬的中欧贸易协定被终止,欧盟因为“反倾销问题”对华采取制裁措施,这是在新疆问题之后欧盟再一次对中国发起制裁,如此密集的对华制裁使得欧盟与中国的关系已经十分紧张。

有专家分析表示,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包括德国在内的许多成员国经济都出现了严重下滑,缺少了德国经济的支撑欧盟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而德国经济正是依靠全球化背景下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密切的经济合作和联系,才得以维持经济的稳定发展。

因而德国脱欧除了因为德国为整个欧盟经济发展付出了太多,得不偿失之外,也存在与欧盟政策分歧的影响,德国电视台此前的报道中也侧面论证了这一猜测:

“早在2019年一月份该党的一份宣言中就曾经直接表示,如果欧盟不在适当时间内作出改革,德国就必须从欧盟中脱离出来。”

无论德国是否还能延续以往的辉煌,但英国离开欧盟之后,德国无疑已经是目前欧洲发展最有力的领导者了,作为整个欧洲大陆经济发展势头最好的国家,德国也作为欧盟的创始成员国,一旦德国脱欧成为既定的事实,势必会进一步导致欧盟的分裂。

处于分裂状态的欧盟还不算太大的威胁,然而一旦德国离开,欧盟未来是否还能继续存续下去,是否还能重塑欧盟的国际地位的影响力,都有待考证。

此外,德国作为欧盟中最有影响力的大国,常常在政策制定上充当主导和领袖的角色,因而德国脱欧之后的中欧关系甚至中德关系,对于国际形势的变动以及中国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三、喜忧参半:欧盟瓦解对中国有何利弊?

基于上述分析,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如果说是欧盟分裂会对中国带来影响,倒不如说如今是德国未来的形势变化主导着欧盟的发展,以及未来中欧和中德的外交关系和发展形势。

而总的来说,德国脱欧势必会加速欧盟的分裂,最终欧盟分裂的结果对于中国来说是好是坏,是好还是坏还是相反目前还无法确定,只能说是喜忧参半。

1.喜在何方:中欧合作或许能重回正轨?

欧盟在对外政策上做出的各种错误决定已经让许多成员国感到失望,有媒体报道,就在欧盟决定制裁中国的前一天,德国方面传出脱离欧盟的声音,德国国内极端右翼党派选择党计划在竞选时提出脱欧倡议。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选择党的前身是由德国经济学家成立的“反欧元团体”,早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时候,德国选择党就建议德国退出欧元区,重新启用德国货币,这一提议得到了德国精英阶层以及部分民众的支持,因而德国选择党对于德国脱离欧盟是有备而来的。

并且目前德国政坛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希望欧盟的命运全数寄托在美国身上,默克尔的总理任期结束,同时其所在政党的支持率也在不断下降。

默克尔就任以来,不断奉行多边主义和全球化发展,不愿意在中美两国之间做出选择,因而德国总理一旦重新确定人选,未来德国的对外政策势必也会发生波动,而长期受到德国影响的欧盟会如何进行选择,都是中国重新与德国、欧盟重塑外交关系的机会。

尤其是在近期中欧由于各种问题进行的对峙,很有可能是受到美国拜登政府的挑唆,导致长期保持稳定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的中欧双方开始变得摇摆不定,这不仅直接影响到中欧双方的经济贸易发展,也直接影响到全球形势的变化。

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欧盟分裂或许给中国提供了与西方国家重塑外交关系的机会,使得如今中欧之间的对峙局面得到缓和,为中国在全球的战略布局提供新的缺口,并非坏事。

2.忧在何方: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更加飘忽不定

然而,与此同时,欧盟一旦面临分裂危机,意味着欧盟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解体,到时中国将会面临的压力将会成倍加剧。

有人曾经说欧盟和俄罗斯是中国和美国之间最好的挡箭牌,尤其是欧盟长期作为中国数量上最大的经济贸易合作发展国家,欧盟的解体虽然不会给中国的军事压力产生影响,但是经济上的压力会来得十分猛烈。

从此前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之时德国选择党提出要求德国退出欧元区,重新启用德国货币的决议就可以看出货币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充当的重要角色,那么欧盟集体,手下遭殃的就是欧元,在美元霸权强之下,欧元是目前稀释美元霸权的最大平衡角色。

欧盟的解体直接使得欧元的竞争力消失,侧面上也强化了美元的霸权地位,人民币面对美元这样一个在全球都没有对手的强劲竞争者,几乎没有取胜的空间,如此一来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就更加飘忽不定了。

此外,世界局势或许将会发生重大波动,如今美国仍旧作为世界最强大国存在,而中国、欧盟和俄罗斯恰好可以形成对美国的制衡。

在欧盟分裂之后,世界上无论是军事、政治和经济,势必会出现一个较大范围内的真空区,未来总会有一方势力发展壮大从而填补欧盟解体之后存在的空缺。

这对于其他仍待于发展中的国家,或者是已经占据较大势力范围的大国都是好事,它们可以趁此机会抢占欧盟解体之后遗留下来的势力空缺,而中国作为一个海外发展受限的国家,面临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其他大国的竞争,中国在抢占势力上明显是要吃亏的。

因而总得来说,欧盟解体或许对于世界势力范围的现状都会产生较大的冲击,而如今的中国或许在应对和处理这一冲击上并不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