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冰箱是用什么压缩机(美的冰箱用的是什么压缩机)

受父辈的影响,我的生活一向比较节俭,家电坏了都是能修就修。但前不久,家中使用了八年的老冰箱又罢工了,这次检修发现坏的是压缩机。根据检修人员介绍,压缩机不同与其它零部件,最好配原装的,但我家冰箱这个型号的压缩机,早已停产,只能考虑用其它型号的压缩机替代。思来想去觉得还是不太靠谱,于是我跟家人决定重新再买一台新冰箱。

最终在朋友的推荐下,我选择了这台508升的美的BCD-508WTPZM(E)法式多门冰箱,它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采用了分区设计,配有多个独立空间,不同类型的食材可分区储存,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串味发生。现在新冰箱使用了也有一个月了,我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段时间的使用心得吧!

内部结构:多个独立分区,有效避免串味

冰箱的最上层为冷藏室和冰温室,共计333升的空间,有三层、三抽屉、六瓶框。我当初买这台冰箱的时候,就是被这三个抽屉给吸引到的。毕竟在这个价位的冰箱中,很难有把冷藏室分得这么细的设计。

最大的抽屉是果蔬空间,它是专门用来储放蔬菜和水果的地方。蔬果放抽屉可以避免在放取其它食材的时候对蔬果产生不必要的摩擦。另外,因为空间独立,所以可以避免蔬果沾染到剩菜的气味。

左下方的抽屉叫调湿空间,可以进行调节,以我个人的使用习惯而言,会用高湿档位在抽屉里面储放白菜、空心菜、豆腐菜等长叶类的蔬菜,因为它们保鲜需要更高的湿度,否则叶子容易发蔫。

右下方的抽屉叫调温空间,有冰鲜、珍品、果蔬三个档位,以我个人的使用习惯而言,一般会选择珍品档位在里面储放蘑菇、紫菜、坚果之类的食材,因为它们需要保鲜的温度比较特殊,适宜在0℃—4℃之间储存,而大部分食材保鲜的温度是在4℃—10℃之间,用温度来对物品进行精细存储,更有利于锁定食材的营养物质。

冰箱剩下的两层都是冷冻室,采用了直开式抽屉的设计,能一拉到底。因为是两个抽屉,所以我在使用时用中间这个抽屉放肉类,最下层这个抽屉放封装速冻食物,拿取方便,也可以避免串味。

保鲜:失水率低,锁水能力强

在挑选冰箱的时候,我看到网上有人科普风冷冰箱与直冷冰箱的区别,称风冷冰箱因为靠冷风循环系统制冷,所以很容易风干食材,尤其对水果跟蔬菜而言,简直就是一种灾难。但我不想花时间除霜,所以最后还是选择的风冷冰箱,但是我很想知道风冷冰箱风干食材的严重程度,因此专门找来水分比较容易蒸发的胡萝卜做了如下实验。

将新鲜的胡萝卜切下来两块,两块大小相仿,形状相似

(放进冰箱内部的胡萝卜,冷藏24小时前的重量)

其中一块放入冰箱冷藏室冷藏,放入冰箱之前给它称重,它冷藏前的重量是14.8g。

(放进冰箱内部的胡萝卜,冷藏24小时后的重量)

该块萝卜在冰箱冷藏室冷藏24小时后,重量变成了13.8g。通过“失水率=(放置前重量-放置后重量)/放置前重量*100%”公式,可计算出这块胡萝卜在冰箱冷藏24小时后的失水率为6.76%。

(放在冰箱外部的胡萝卜,放置24小时前称重)

(放在冰箱外部的胡萝卜,放置24小时后称重)

另一块萝卜不放进冰箱,就放置在厨房之中。它刚切开的时候,重量为15.4g,比放进冰箱冷藏的那块胡萝卜还要重,室内放置24小时后,它的重量变得比放进冰箱的那块胡萝卜冷藏24小时后的重量还要轻,只有12.6g。通过计算,可知这块在厨房放置的胡萝卜在自然状态下放置24小时后的失水率为18.18%。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台风冷冰箱没有风干食材的结论,毕竟相同食材在冰箱里面冷藏的失水率还不及食材在自然状态下的水分蒸发率的零头。

净味:净味速度快,效果更显著

我在挑选冰箱的阶段,看到很多厂商都在力推净味功能,但能实现在19分钟急速净味的,印象中只有美的一家厂商。

所谓的19分钟急速净味,是指在异味达到峰值19分钟时完成净味过程。这是美的与中船重工718研究所联合创新研发出来的全新技术——PST+超磁电离净味技术,通过冷藏室顶部的PST+超磁电离净味装置,将冰箱内部的空气吸入到此装置中,再经过内部各种反应,最后成功分解异味分子,达到净味的目的。

听起来确实很厉害,但我并不知道实际效果,因此决定用榴莲进行实测。

为了让榴莲散发出更多独特的气味,我将榴莲掰开,取出果肉后放入盘中,在没有保鲜膜隔离的情况下将榴莲在冰箱冷藏了一夜。

第二天上班之前,我把榴莲从冰箱里面端出来。榴莲刚离开冰箱时,冰箱里面确实有一股浓郁的榴莲味。在此这之后,我每隔5分钟就打开一次冰箱门,每次打开门都会把头伸进冰箱内部用鼻子寻找榴莲的气味。随着冰箱门打开次数的增多,榴莲的气味也在慢慢减弱,在我第四次打开冷藏室门的时候,就已经闻不到任何属于榴莲的气味,而此时距离榴莲离开冰箱只过去了20分钟。

由此可见,这台冰箱的净味功能确实非常厉害,并非是噱头。

功耗:一级能效,每天只会产生几毛钱电费

因为第一次买这么大容积的冰箱,所以我跟家人对它的耗电情况自然也很关心,毕竟冰箱的耗电与制冷空间挂钩。在冰箱右上角的能效标识上,我看到这台冰箱属于一级能效冰箱,综合耗电量每24小时只要0.89千瓦时,光看这个数字,比我家之前所用的三百升冰箱还省电。但我怕这个数据有水分,所以在冰箱安装后的第一天就进行了实测。

在我所实测的这个24小时里,冰箱的耗电量达到了0.906千瓦时,和官方的数据相当接近,只高了那么一丁点。个人猜测这是因为我测试的时间是冰箱使用的第一天,冰箱刚通电的时候内部的初始温度高,为了把温度降到指定温度,变频系统会加大制冷功率,所以真实耗电量比能效标识上的综合耗电量要高一点。

而且我还做了个成本估算,假设冰箱每天的耗电量是测试时的耗电量,以我们城市民用电,每度电0.52元的计费标准计算,每天产生的电费也不过0.47元,说句玩笑话,这样几毛钱的使用成本,四舍五入就相当于没有了。

体验总结

现在我家使用这台冰箱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从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无论是冰箱的内外设计还是基础功能,都很满意,暂时还没找到任何短板。它的分区储存设计既能避免串味又方便了日常拿取食材,它的PST+超磁电离净味装置还可以杀菌除味,保鲜锁水能力也非常强,关键是还非常省电。如果各位小伙伴们近期有买冰箱的打算,在预算合适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考虑下这款冰箱,毕竟我们的测试内容也非常全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