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里巴人是什么意思(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各是什么意思)

“阳春白雪”,高雅清澈见底,艺术魅力精湛久远,内涵了深渊的文化。体现了作品深逐明亮的修养。这是积蓄艺术素质与大自然生活为一体的高雅艺术。

这样品质优秀的作品,多来自文学作品艺术,音乐作品艺术,美术作品艺术,优秀的军事战例艺术,高超的治国理政艺术。高瞻远瞩的政治家的谋略艺术。等等凡是经历史岁月粹炼沉淀的,而却具备高素质欣赏能力,才能品味出更多内涵意义的作品,人们用了“阳春白雪”,形象化了高雅艺术。这应该是“阳春白雪”原始的诠释。

而“下里巴人”是人们约定成熟的,通俗易懂的艺术形式,为最广大的劳动人民所接受,所喜爱。说“下里巴人”有贬低的意思,但很形象的一语道出了最大流通量的,最大读者接受量的即高雅又通俗的艺术。

无论何等艺术,还是扎根在大自然生活泥土的作品,才会拥有久远的生命力。看视平易近人,确拥有最大最多的读者认可,其内涵意义沉淀出人们心中,比黄金还贵重的艺术作品,这才是“阳春白雪”的“下里巴人”。

一部失众曲寡的艺术品,其高雅的程度,达到了难寻知音的境地。这样的艺术家,古代有之,现代也不乏其人,其内境超越了现实生活许多。大众听来,看来,感觉确实美,舒服。可只感动了内心,确无法理解这是啥。这就是真正的“阳春白雪”类高雅超凡的艺术魅力。

其实绝大部分的艺术作品和人格魅力,是达不到超凡程度的。悠悠万古到如今,有几人在艺术造意上,真正达到不同层次的人群,有不同层次的内涵展现,让不同修养的人,都能得到身心受益的艺术作品真是太少了。

这样的超凡艺术不是神话,而是随读者理解程度的提高,作品的内涵会让读者领会艺术品更高的境界。能达到这种艺术境界的作品以超越了“阳春白雪”的华丽内涵。

所以,“阳春白雪”不仅仅代表了高雅甜美艺术的美境,更切骨了世态冷暖寒凉。象《水浒传》在忠义化身的背后,又是多少生死悲歌,血泪怨仇筑就了善恶流缘,恩将仇报世俗因果东流水。

象《红楼梦》贾府大观园的女人男人们,哪里是一家的喜怒盛衰欢歌,分明是人性轮回的幕幕再现,迷找远古的忧伤怨恨。

象老子的《道德经》,不只是留给后人天地人间道与德的法理,更深藏了宇宙阴阳五行的运转天机机制,引领有缘德士成道成佛,心近空无大道无形无边。

象《三国演义》忠义奸雄,仁忍义信都被一曲计谋诈尽骨髓。人为生存,荡尽人伦命在瞬间。从而任人宰割。其“阳春白雪”内境深入骨髓。令人胆颤心惊。

象《西游记》哪里只是师徒四人的修佛西天取经的道路。分明是炼每个人的心志,忏悔罪业,往复天堂。从而使人生路更达“阳春白雪”的境界。

文章原创各艺术领域内境研究艺术作品。欢迎朋友们审核评论,转发收藏,赞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