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二会什么时候开(2017年二会什么时候开)

视频加载中...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6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刊发题为《3年前,这个“小仙女”和小伙伴发明“刚刚体”,让人看到不一样新华社 | 非常女记者》的访谈。

资生堂·电讯访谈间

2017年6月,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一条题为《刚刚,沙特王储被废了》的短消息“火”了,阅读量在十分钟之内超过10万,当天突破800万,成为年度现象级话题之一。引发围观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新闻本身,而是编辑与网友之间的热烈互动。陈子夏就是当天的三位编辑之一,并因偶尔在回复中开玩笑自称“仙女”而更让人印象深刻。

同样被称为现象级产品的,还有新华社推出的微电影《红色气质》,“陈子夏”这一名字再次出现在主创人员名单里。

陈子夏:新华社“网红小仙女”的AB面

本期嘉宾:陈子夏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主编、“刚刚体”主创“创意海报突击队”工作室创始人,《红色气质》《红色追寻》《新生1949~2019》等新华社重大主题融合报道产品主创,多次获中国新闻奖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主持人:薛园

主持人:做了一系列网红产品,参与运营的公众号又有超过2000万粉丝,你觉得自己“红”了吗?

小仙女:(小仙女表情无法转换成人类语言,请在视频中观看)

陈子夏:从《红色气质》到《红色追寻》、两会表情,再从“刚刚体”到《新生1949~2019》的包装推广,这些产品可以说是近年来新华社在新媒体探索中产出的很多网红产品的一部分,我有幸参与其中,自然而然也就跟着红了。

但是成为所谓“网红”并不是我想要追求的。实际上在新华社有很多业务过硬、低调且对工作充满热情的人,他们身上体现的是一种特殊的新华社的红色气质。因而比起个人知名度层面的成为“网红”,我更希望自己也去追求这样的一种红色气质,去传承和发扬它。

新华社微电影《红色气质》,陈子夏是主创之一

主持人:日常提到“新华体”,往往给人一种庄重严谨的感觉,而你和你的团队让传统稿件有了更轻松活泼的新媒体语态,甚至改变了很多网友对新华社的固有印象,是怎么做到的?

小仙女:可能因为我们的“主业”都是段子手吧。

陈子夏:近几年新华社在新媒体探索中确实做了很多令人惊喜的尝试。我们所做的无非就是用最浅显易懂的方式来表达一个新闻事件,然后尽可能地用有趣、轻松、活泼的方式去呈现它,让受众能够更加容易接受,甚至是喜欢,并且对我们的作品有所反馈。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交互性,这样一来也是为我们下一次产品的调整、完善和进步做足了功课。

我们的语言风格比较跳脱,可能是与人们对新华社的固有印象区别很大吧。平时大家在工位上也经常会讲群口相声或者抛梗互相接,甚至有的时候会互怼,这其实也是我们的一种交互习惯。

“刚刚体”留言区的互动

但是话说回来,不管再怎么“皮”再怎么“活”,这种新型的语态本质上还是遵循了新华社的优良传统。比如严格的采编审校流程,比如作品要弘扬正能量,积极引导舆论,也就是说我们不能脱离新华社的职责和使命。

其实传统和创新我觉得并不冲突,一边坚守着良好的传统,一边去做突破和创造,这样才能保证作品的生命力是鲜活的。

主持人:我觉得可能还有一点你没有说到,因为你本身的性格就特别活泼好玩。

小仙女:也没有吧,毕竟我来自“仙界”,和你们“凡人”还是不太一样的。

陈子夏:这可能跟我本身的脑洞比较大有关系。

像我平常好奇心会比较重,很喜欢尝试新鲜的事物,而且我也很愿意去和别人交流,去了解别人的想法,所以对工作来说也是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怎么有人会说一些“人间不值得”之类的话?在我看来它总体而言还是很值得的,值得我去挖掘、探索,也值得我去为它添上几笔属于我自己的色彩。

这就像每一个好的作品都值得我去付出心血来包装,每一条有趣的网友留言都值得我去关注、反馈一样,这份工作确实跟我自己的性格和喜好有很大的关系。

但是话说回来,跟网友互动虽然活泼,但是本人还是很稳重的——又稳又重。

由陈子夏创意策划的海报作品

主持人:你觉得是你的特质促成了作品,还是说新媒体激发了你更多的潜能?比如你不仅做了很多表情包,甚至把它们用到了通稿中。

小仙女:与其说是潜能,不如说是本能。

陈子夏:其实在新华社,年轻人的很多想法是会得到尊重和采纳的,而且从领导层面来说,也会给予我们很大的发挥空间。

比如很多人会在网络上问“这篇稿子这么皮,你们领导知道吗?”我就回复他说“领导比我们还皮”,还有“我要剧透,但是被领导捂住了嘴”之类的。像这样调侃自己的领导在我们这儿居然是被允许的,这让很多人也很意外。

新华社“神曲”《四个全面》

还有一次开策划会需要做一个产品,我们提到了可以考虑“鬼畜”,但是老同志又不知道“鬼畜”是什么。我们就公然在严肃端庄的会议室里放起了b站的一首“镇版之宝”,老同志也是听得津津有味。所以他们会很乐于接受年轻人的一些科普和想法,会给予我们充分的发挥空间。

还有印象很深的是2016年两会的时候,领导要求在图片稿件上进行创新,说不要老是拍、发真人发言的大头照了,应该做些不一样的东西出来。因为那段时间我非常热衷于把自己和同事朋友们做成表情包,聊天的时候频繁在用,所以灵光一闪,说要不就把真人照片和他们的发言主旨结合一下,变成漫画的形式给涂鸦出来。

2016年两会期间,陈子夏制作的卡通漫画作品

被王毅外长本人收藏

领导当场就同意了,而且决定同时播发新媒体线路和通稿线路。第二天我就看到自己做的这些卡通涂鸦,不仅被各大网站采用,而且在很多主流报纸的显著位置也进行了展示,就觉得很神奇,因为这其实是新华社图片发稿以来破天荒的一次。更高兴的是这一系列作品还得到了我的涂鸦对象们的肯定,像王毅外长就特别喜欢,专门找到我们说要把我画的那张画收藏了,让我觉得得到了很大的激励。所以我认为个人和作品是互相成就的。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你觉得一个好的新媒体编辑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小仙女:首先,头发要多。

图片

陈子夏:一方面,你要有与众不同的思维,并且把这些想法变成别人能懂、接受、喜欢的东西;还有一方面就是用户思维,可以从受众的角度出发,尊重他们,同时又用自己的方式去引领他们。

其实在市场化媒体和自媒体领域这样的人并不缺。但是对于主流媒体中的新媒体人来说,我们最主要的还是要坚守住自己的底线,进行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让用户既能从我们的产品中获得全新体验,又能够感受到新华社的品格和力量,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