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克赛拉能坐多少人(昂克赛拉能坐几个人)

文:懂车帝原创 陈旭明

[懂车帝原创 产品] 在收到#我和车的故事#选题的要求之后,我在努力思考到底用户爱看什么类型的文章?是全方位的深度技术解析么?还是官摄图片叠加的长篇图文呢?我转念一想,不管是用户也好读者也好,大家都挺忙的,或许更愿意看最简单、最真实的用车感受和体验,那么今天就以我自己的马自达3昂克赛拉来展开这个话题,网络上关于这款车的呼声很高但真正买它的人其实不多,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款车呢?

昂克赛拉是我买的第一辆车。买车之前我的心理活动就是,不能买大众、丰田等看起来非常平庸的街车,它得有个性有颜值还得有操控。在2016年年中,13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家轿还敢标称“运动”属性的不多,因为在这一代思域上市前,主打运动的车型销量都比较一般。当时的思域刚刚上市不久,名气没有后来那么响亮,而且看得上的配置车款价格很坚挺、还得加价提车,当时(上一代)昂克赛拉1.5升自动豪华版却有几千元的优惠,导致我更倾向于昂克赛拉,并且选择了后来十分后悔的1.5升版本。我记得当时的上路价大概在14万元左右,送了贴膜、脚垫以及几样随车小工具。

先说缺点。刚提车时我跟大多数刚买车的年轻人心情一样,觉得自己选的车哪都好,尤其是每次洗完车就觉得颜值非常“闪亮”。但当我跑完几次高速之后,逐渐开始发现昂克赛拉的一些小缺点。

首先,昂克赛拉的转向手感在中低速行驶时非常沉稳,给人很大信心,但是在以时速110-120公里/小时的速度段行驶时,车身会“发飘”,此时的转向手感也过于灵敏,让驾驶者丢失掉很大的驾驶信心,尤其是在穿过右侧有大货车、左侧有隔离带的最内侧高速车道,驾驶者需要沉稳且专注,过程中还会感受到车身的晃动。这与昂克赛拉的运动属性非常不符。

在一次马自达的试驾活动中,我有幸与马自达的工程师碰面,我向他求证了这个问题。他说这个确实是存在的,并且在新一代马自达3上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

其次,马自达昂克赛拉1.5升车型动力确实比较弱。红绿灯或者收费站起步后的直线冲刺,油门到底,发动机舱会传来有节奏的声音,让你误以为自己在很快的提速,实际上动力表现平平,相比在售的很多1.3T、1.4T动力,都是要更弱一些的。所以,想选择这款车的用户一定要对动力有个大概的心理预期,不要盲目自信。另外,如果条件允许,最好直接选择2.0升版本。

还有,上一代昂克赛拉的整车隔音静谧性基本处于同级下游水平。风噪的程度还能接受,胎噪以及底盘产生的噪声共振,让车里的驾驶者感受非常差;好多人会说,音响开大点不就好了么!开启音响,噪声会更加明显。所以,上一代的昂克赛拉噪音很大,需要车主慢慢适应,如果有机会试驾或乘坐同级的其他车型,会有心理落差。

最后,不管是上一代昂克赛拉还是新一代昂克赛拉,后排空间小始终未得到解决。也许这就是追求操控的马自达最后的倔强。实际的使用体验是,在前排乘客保留较为局促的腿部空间时,后排能坐进去成年人,腿部基本要顶到前排座椅靠背,不宜长途乘坐。

说了这么多缺点,那么,马自达昂克赛拉优点有哪些呢?

首先,毛病比较少。我的这辆车目前里程在8万公里左右,除了正常的保养以及剐蹭外,还没出现过其他小毛病;不过到了这个里程之后,底盘及悬架有松动的感觉,碾过粗糙路面以及大的坑洼路时,车体有多余的振动,相比新车时有明显的行驶质感下降。

其次,油耗不高。我日常驾驶多在高速、城区和郊区路段,表显的油耗数据基本在6.8升-7.0升,日常驾驶没有刻意省油或者过于激进,以整体日常的使用来说,这个油耗水平还是可以接受的。

再次,操控体验不错。在日常使用常用的中低速路段,昂克赛拉的转向手感配合变速箱的积极换挡,能让驾驶者有不错的操控体验,虽然速度提的不快,但是在偶尔想追求操控时,还是能让你得到传说中的“运动”反馈。

最后,新一代车型让人有惊喜。虽然上一代车不足的地方还不少,但是像噪音控制这类严重影响用户体验的缺点,已经得到改进,并且操控性表现没有打折,如果再选择2.0升版本,相信你能得到你追求的那种运动座驾。

简评:

关于马自达,这个是在网络上有不少争议的品牌。有些人会捧它,操控好颜值高;也有人会奚落它,空间小不实用销量也一般。但是,对于真正想买车的用户来说,昂克赛拉的操控体验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新一代车型在基本完善了自己的缺点之后,更是同级当中比较适合年轻人的车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