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定价利率什么意思(保险定价利率是什么意思)

定价利率3.5%,终身复利的增额终身寿,收益率为什么以后一定会被调低?

我们看一下上次定价利率的调整,2019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

核心内容就是把长期储蓄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上限将由之前的4.025%调整为3.5%。

这是之前的调整,为什么以后还会调低?因为长期利率大概率是下行的,未来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也会不断变低,这是由经济发展阶段和整个大环境决定的。

一组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对我国不同时期投资回报率的研究数据:

1978-1992年,平均在25%以上;1993-2000年,下降到20%左右;2001-2009年,下降到10%左右;2010-2019年,下降到为5%左右。

国家越发展,经济越发达,投资回报率和利率就越低。这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被践行过的真理。

保险公司未来投资回报率下降,就会给保险公司带来「利差损」的亏损风险。

保险公司赚钱主要靠的是投资利差,给我们一个利率A,然后拿钱去参与国家基建大型项目投资,获得投资回报率B。

1)如果B大于A,那么保险公司盈利,就叫「利差益」。

2)如果B小于A,那么保险公司亏损,就叫「利差损」。


保险公司会亏损吗?会的。

我们拿历史来看,90年代时候的很多储蓄险定价利率都高达8%、9%,且是终身复利,内时候平安国寿这些公司卖了很多这样高利率的产品。

到现在依然是按照8%利率给客户兑付,但现在的投资回报率很显然很难达到8%,可能是6%,那保险公司就要亏2%。

不过亏也要兑付,打碎牙往肚子里咽,每年平安国寿这些公司都要在这上面亏很多钱,这是保险产品的刚兑属性决定的。

其它公司亏损了,可以破产清算完事。但是保险产品亏损的多了就得国家在兜底,这就不利于整个保险制度的稳定运行。

所以监管才会不断调低储蓄险产品的预定利率,从9%降到4.025%,再降到3.5%,未来一定还会接着降。

因为保险公司现在给我们3.5%的产品,未来当市场利率下滑到2%、1%时,保险公司很有可能要亏钱的,现在卖的越多未来亏的越多,所以监管未来是一定会调低3.5%定价利率的,我们拭目以待。

现在3.5%看着好像不怎么高,如果把目光放到未来长远一些,现在3.5的产品就会变得很香。

且买且珍惜!

好了,就酱!下期来聊聊什么是增额终身寿的「长险短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