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期去年的半岛是什么()

“她,见证了深圳40年辉煌巨变”

——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发展历程回顾

1978年,改革开放按下启动键。40年来,中国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再到市场经济的探索,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变,能源生产、建设、技术进步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我国不仅成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而且能源品种不断丰富,能源消费格局更加多元。

40年来,能源发展犹如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面镜子,记录和反映了改革航程的峥嵘岁月。如果翻开我国的能源发展史,大亚湾核电站无疑如同一颗璀璨明珠,光彩耀眼。

她是中国大陆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也是中国大陆首座使用国外技术和资金建设的核电站。如果找一个与深圳经济特区同岁的见证者,1980年筹建的大亚湾核电站无疑是最佳对象之一。

(资料图片)

时间倒回到改革开放之初,在当时改革放大潮的推动下,珠三角地区的经济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势头展开,但摆在时任广东省委副书记王全国面前的却是一个很尴尬的问题——停电。当时的广东省全省的电力装机容量仅为187万千瓦,工厂“开四休三”几乎是一种常态。

从1978年下半年起,广东省开始调集专业人才,组织核电建设队伍,并着手核电站的选址工作。1982年12月,国务院批准采用法国核电技术来建设大亚湾核电站。

建核电站,首先需要大量资金。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只有1.67亿美元,而建设一座两台机组的核电站,初步估算需要近40亿美元。没钱怎么办?只有先借钱干。

为解决资金问题,大亚湾核电站采用了“借贷建设、售电还钱”的全新模式——向银行借贷进行建设,建成后将电卖给香港换取外汇。在当时国家财政困难的形势下,这种模式成为解决我国核电站起步建设资金和外汇问题的突围之法。有人把这一思路形象地叫做“借钱买鸡,养鸡生蛋,卖蛋还钱,还有钱花”。“借贷建设、售电还钱”也打破了我国重大项目由国家投资的模式,成就了“零资本裂变”的奇迹。

在克服种种困难后,1987年8月7日,选址在广东深圳龙岗区大鹏半岛的大亚湾核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从此,我国核电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大亚湾核电站有这样一句话——“低头靠勇气,抬头靠实力”。1994年5月6日,经过近7年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正式建成投产。投产当年,大亚湾核电站就获美国《国际电力》杂志“1994年度电站大奖”。但当时,核电站的“钥匙”不在中方手里,而在负责牵头建设的法国人手里。

曾任大亚湾核电站第一任中方厂长、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安全总监濮继龙至今记得第一次到核电站现场时感受到的那份“安静”:“我有点惊讶,没有一面红旗,没有敲锣打鼓,没有一个人喊口号,也没有什么献礼,按部就班。什么叫大工业化的管理?这一点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濮继龙还记得另外一件事。“有时候晚了,为了赶工,怎么办?红旗飘飘,锣鼓喧天,在现场吃饭,整天在那儿干。后来法国人一看生气了,通通撤走。因为在现场吃饭会招老鼠,老鼠一旦钻到管子里面把管子堵住,就叫‘不明异物’。”

(资料图片)

这两件事让濮继龙明白,在管理理念和技术理念上,我们还和法方有不小的差距。之后,他们摸清了现代核工业的模样,再加上自己科研基础好,经过几年的学习实践,1997年,作为大亚湾核电站首位中方厂长的濮继龙走马上任。

大亚湾核电站的钥匙交回到中国人的手上,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年。

为了不重复走上“老路”,濮继龙在任上做了大量工作解决工人的思想问题,还不断从各地调入核电建设人才,让他们参与实战锻炼,培养一支属于中方自己的实干力量。

建成后的大亚湾核电站,75%的电力供应香港,25%供应内地,电力销售收入主要是外汇,且电价不错,对偿还外债非常有利。此外,核电站还建有配套的广州从化抽蓄电站,大幅度增加了高峰电出力,同时一直安全高效运行,保证了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按时还清全部外债本金和利息,双方股东也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回报。

筚路蓝缕,跬步前行。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持续的自主创新,中国已经实现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基本形成了完整的核电工业体系。后续因深圳当地行政区划调整,将大鹏半岛相关区域单独划出设立大鹏新区,大力布局高科技产业,让大亚湾核电站更加置身于浓厚的科创氛围之中。

2013年,在我国三十多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投入大量精力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横空出世,这是中国自主创新的“大国重器”,其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

“1%、30%、64%、90%”,这是一组核电国产化率的成长数据,指向的是我国核电站建设的国产化率,由大亚湾核电站的1%,到岭澳核电一期的30%,再到岭澳二期的64%,再到目前“华龙一号”的接近90%。

四十载春华秋实,大亚湾核电站作为中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不仅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不易和成绩,更见证了中国核电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砥砺之路。(文/李方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