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回访内容是什么(保险回访内容是什么意思)

保险公司给买完保险的用户打电话问保险合同的细节,这在保险行业中称为:电话回访。只要消费者买了一年期以上的长期保险,保险公司都会进行电话回访。这是银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规定,也是保险公司的一项客户服务工作,电话回访有着严谨的流程和要求。

保险公司电话回访的内容是针对消费者购买的保险,核对相关的投保人、被保险人的信息,并确认保单一些重要的信息和风险提示。

一、为什么保险公司要电话回访?

因为保险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是分离的,保险的销售渠道比较多元,并且通常销售渠道跟保险公司利益不一致。在传统销售渠道中,误导和诱导销售保险的情况较严重,经常产生纠纷、投诉、维权等情况。

银保监会在考虑了各方利益的情况下,有了要电话回访的规定。《人身保险业务基本服务规定》第十八条规定:保险公司电话回访中发现存在销售误导等问题的,应当自发现问题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由销售人员以外的人员予以解决。即:如果消费者的保险属于被误导购买,在电话回访的环节,可以得到解决。

二、接保险公司电话回访时,需注意什么?

在接到保险公司回访电话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核对保险的投保人、被保人、受益人信息是否有误确认你作为投保人的信息,是否有写错、确认被保险人、受益人的信息是否正确,特别是姓名和身份证号,以免被他人顶替,白白给别人交保费。

对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发问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和除外责任都是非常关键的内容,不明白的地方就向电话里的工作人员询问。如果还没有来得及阅读保险合同,直接如实告诉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会再给你约保险回访时间。保险合同一定要自己读!

核对保险的保障时间、缴费时间、无理由退保时间。因为重疾险、寿险的缴费时间比较长,可能达到20、30年,保障时间更长,可能是终身一辈子,保险公司电话回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会梳理三个重要的时间:保险的保障时间、缴费时间、无理由退保时间。尤其是无理由退保时间,又称为犹豫期,它是指买完保险可以在X个自然日内无理由退掉,保险公司全额退回保费,在保险公司电话回访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无损失退保。

保险电话回访与保险电话销售,完全不同,没有那么麻烦,一般只要几分钟,电话回访是在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不能敷衍了事,大家一定要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