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嘉多少钱(雪铁龙世嘉多少钱)

如今,国内的手游生命周期是越来越短了,如若不是爆款手游,基本上很难再翻身,但是每家游戏厂商都不愿意轻易停服,但是反观国外游戏厂商,他们在看到手游没有运营希望之后,往往就会立马宣布停服,不过世嘉和SE这两个“倒霉蛋”最近却扎堆停服了好几款游戏。

前两天,世嘉宣布之前和FGO的开发商Delight Works合作开发的《樱花大战》衍生手游《樱花革命:绽放的少女们》将会在6月30日停服,就在停服消息宣布不久之后,不仅仅是日服玩家出现了一片叫好之声,消息传入国内之后,更是被国内玩家“无情”嘲笑。

那么两国的玩家为何会有如此统一的做法呢?其实,这还要从游戏的品质开始说起,如果究其本质,那一定是它“太像”FGO了,甚至继承了FGO的诸多“恶习”,但是如果继续往下挖掘仍然还有不少因素导致,这手游运营不久就直接凉凉。

上架4个月营收2亿开发成本30亿,直接亏掉全年9.7%的利润

想当年这手游还未正式上架的时候,仅仅是事前登录的玩家人数就超过了30万,讲道理凭借《樱花大战》这个IP能够吸引此等规模的玩家数量实属是不错的成绩了,但是《樱花革命》上线的首月进账都没有一个亿,游戏排名更是在200名开外(215名),更加夸张的是今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后,数据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樱花革命》三个月的营收才勉强过了一亿。

也许,在各位看来开发一款手游要不了多少钱?世嘉“家大业大”这点钱还是能亏得起的,但是你错了,因为早前日本媒体报道了,世嘉这款《樱花革命》的开发成本是30亿日元(约合1.81亿人民币),而且这手游是在去年12月才上市的,所以首月(7370万日元)外加今年第一季度营收满打满算也就不到2亿,而且游戏6月30号才关服,还有两个月的时间,但是我想应该没有人会傻到继续往即将关服的游戏里充钱吧?

所以,如果按照这样来算的话,我们假设世嘉在关服前可以赚够3亿,但是开发成本30亿,这就净亏了27亿(约合1.63亿人民币),这中间我们不算任何的物料、宣传等等额外的费用了。然后我顺手查了一下世嘉2020财年(2019.4—2020.3)的营收数据,发现他们去年虽然总营收是3665.94 亿日元,但营业总利润是276.43 亿日元,所以光是《樱花革命》一个项目就亏了一个财年将近9.7%的利润。

这波Delight Works的坑队友操作,不知道世嘉作何感想?

明明底子厚,粉丝就是不买账

其实,手游赚不到钱的原因要比单机游戏简单多了,无外乎情怀没到位、换皮逼氪、运营骚操作这几类,而世嘉这个的《樱花革命》至少占了两种。

首先,人设问题很突出,因为这是面向日本本土樱花大战的粉丝,但是世嘉作死的是设计新角色,然后在风格上去模仿旧作,你说这算是重制还是续作?甚至最要命的是藤岛康介依旧没有负责手游的人设,要知道之前《新樱花大战》因为人设师换成久保带人,玩家就闹过一次,没想到世嘉还是头铁。

而且,在故事的背景设定上是正太100年,那么跟原作相距89年,如果这么算的话,旧作的那些经典角色不都成了花甲老人了?实在想不通为什么现成的初代角色不用,然后偏要把角色拿去跟其他游戏做联动。

再来,就是改了本质的设定,原本机甲愣是要改成美少女机甲服,30亿都花了就不能搞点新意,而且还有更加偷懒的地方,《樱花大战》是什么IP?恋爱养成对吧,要跟不同美少女们互动对吧,手游版本当中虽然剧情是有多个选项的,但是不管你怎么选,最后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还有就是氪金问题,原本你按FGO的氪金套路,其实没有问题,就当是为旧作情怀买单了,花钱买旧作角色,这冤大头我做了,不过世嘉和Delight Works有自己的想法,在卡池当中又没有加入旧作的角色客串,偏偏搞了一些九州、北海道分部的成员,然后有些角色要么是穿着和服,但是有些却穿着现代的军服,角色不仅难升,设计风格也是混乱不堪。

世嘉真没有做手游的命,最短命作品只活了五个月

当然,世嘉手游的短命不仅仅体现在这一款作品上,粗略计算了一下至少有5款游戏都默默地停服了,最短的只运营了5个月,最长也就才4年。

《Grand Chase》电脑版,2006年1月开服,2006年5月关服,5个月运营时长;

PS:这游戏可能很多人都不记得了,首先它是一款曾经在国服公测过的网游,但是它的中文名字有很多,比如《三小侠》《彩虹骑士》《永恒冒险》等等,而且在这款游戏停服后的次年,世嘉中国宣布解散,不再运营网游了。

《初音未来 Livestage Producer》,2012年9月上架,2015年1月下架,4年运营时长;

《世界锁链》,2016年9月上架,2017年8月下架,10个月运营时长;

《RE8召唤轮转》,2019年1月上架,2019年12月下架,11个月运营时长(五十岚孝司负责角色设计)。

《Readyyy!》,2019年2月上架,2019年6月下架,5个月运营时长。

其实,算算看世嘉每次都是有好牌还能打得稀烂,之前进军主机界,但是在千禧年最后一代主机DC彻底停产,之后又找到了出路开发软件游戏,但是在手游上却也是接连失利,对比来看作为同行的SE,在主机游戏的开发上就要好很多。

不过,在手游上SE与世嘉倒是有点类似,之前就宣布《星之勇者斗恶龙》将会在6月30号停服,前不久又宣布《星之海洋:记忆》会在6月24日停服,但是这手游是2016年上线的,活了五年也算是够本了,总比世嘉亏本好。

那么,在本文最后我还是想说一句,世嘉可真是命运多舛的一家游戏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