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天龙怠速是多少(东风天龙怠速多少为标准)

提到天龙旗舰大家都不陌生了,东风商用车的旗舰重卡,2013年上海国际车展发布,截止到目前也有7年的历史。自上市以来,天龙旗舰一直都只有柴油动力。虽然东风商用车没有宣布天龙旗舰燃气版车型上市,不过年前在玉柴年会上有看到一辆燃气版的天龙旗舰,这可算稀奇了。

燃气版天龙旗舰外观和内饰与燃油版车型一样,没有区别,驾驶室结构完全相同。为了做区分,仅在保险杠上面有一个四边形的“LNG”贴纸。与柴油版车型不同的是,天龙旗舰燃气版不在湖北本部生产,生产厂家为“东风商用车新疆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的燃气车都是在新疆生产。

主驾驶车门上依旧是各种标牌,自2019年7月1日起,新销售的天然气卡车必须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天龙旗舰燃气车自然是符合新法规要求。

发动机为玉柴6K13N系列天然气发动机,功率覆盖范围400-500马力,500马力版本扭矩2200Nm(1100-1400r/min),能满足“小速比后桥+高档位行驶”的动力需求, 发动机经济转速运转频率较高,整车气耗较低,顶置凸轮轴发动机,经济性更优越。玉柴国六燃气机在动力参数上看着还不错,500马力属于燃气机中的大马力,未来玉柴推出K15N燃气机后,就能提供600马力的天然气发动机。

玉柴6K13N天然气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技术上有一些亮点值得一说。全新一代玉柴专利点火系统寿命10万+公里,拥有智能失火监控功能,点火系统故障实时故障码显示。燃气机相比柴油机更加高热高负荷,针对燃气机的这些特性,玉柴做了很多加强设计,缸盖采用高强度蠕墨铸铁提升热疲劳极限,涨断连杆承受更高爆压,钢活塞满足高爆压、高热、高负荷使用特性。

可靠性方面,针对国六燃气机已有的常见故障,玉柴做了规避策略,这里举几个例子。

一,烧催化器和怠速停机。竞品EGR阀采用蝶阀和简单混合器设计,EGR率控制不精准,容易失火,烧催化器。玉柴采用高精度提升阀+高精度混合器设计,提高控制精准度,从而避免烧催化器。另一方面EGR蝶阀设计在怠速工况下泄漏量大,低温环境下会导致混合器结冰造成停机,高精度提升阀就能减少这一问题发生的概率。

二,断排气门。市场上很多燃气机发动机制动用的是缸内制动+排气阀结构,开启发动机制动时背压容易过大,导致气门反跳损坏、断裂,竞品已经因此召回了2万台发动机。玉柴全系列燃气机采用制动效率更高的压缩释放式缸内制动,从结构上避免排气门反跳。

三,增压器损坏。国六燃气机压比大,突然收油门时容易导致增压器喘振,如果没有防喘振阀,会导致增压器短轴损坏。玉柴全系列气体机配备防喘振阀加延迟冷却技术,还能降低机油结焦故障。

四,喷嘴损坏。竞品采用喷嘴结构,喷嘴寿命大约50万公里,并且容易出现冻结现象。玉柴采用的是美国亿康(EControls)的CFV阀控制燃气喷射,耐受油水、低温环境,与发动机同寿命。

与发动机匹配的可不是东风DT14变速箱,而是法士特。型号12JSDX220T-B,12个前进挡,最高挡为超速挡,铝合金壳体轻量化设计。

后驱动桥倒是天龙旗舰的常用配置,东风德纳440车桥,油润滑轮端轴承,V型上推力杆。

整车轴距3800+1350mm,轴距比燃油版车型大概长了半米,目的是为了安放LNG气瓶。天龙旗舰的LNG气瓶体积可以用“巨大”来形容。以前燃气卡车是双气瓶,由于供气系统自重大、成本高,逐渐被大容积的单气瓶取代。1000升的单气瓶已经是很大的容量,天龙旗舰燃气版的气瓶容积达到了1350升,这也是行业里面容积最大的单气瓶,仅气瓶净重就有580公斤,最大充装量448公斤,续航里程预估能超1000公里。

为了底盘轻量化,前后都用了钢板悬架,前桥2片钢板,后桥3片钢板。

全车10个轮胎都是铝合金轮圈,不过前桥没有和燃油版一样使用康迈免维护轮端轴承。

制动系统方面,全车制动阀、干燥器都是克诺尔,管路采用快接头设计。

在国产高端重卡里面,天然气卡车的选择并不多,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款车型,趁着国六升级机会,天龙旗舰燃气版的出现算是填补了东风商用车在旗舰车型上的一个空缺,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图/文:陈接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