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缩银根是为了什么(银根紧缩意味着什么)

银根是指金融市场上资金的供求状况。中国旧时采用银本位制,市场交易都用银,所以习惯上称资金的供应为银根。 如果市场上资金需求大于供给,市场紧张,就叫银根紧俏或银根紧缩; 银根也叫基础货币,又称高能货币,它是中央银行发行的债务凭证,表现为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和公众持有的通货。

紧缩银根的主要政策就是为了能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对现在的调控过热的经济状况达到一定的效果。对于一些比较突出的在经济运行中投资需求进一步的膨胀、货币的信贷增长依然比较快、通货膨胀的压力还在加大等问题,央行会采取一定的紧缩银根的货币政策。但是真的加大了政策调控的力度,进行全力紧缩,这时经济有可能再次出现大落的现象。

在利率上升时,在市场上的货币最就会减少,银根出现紧缩;在利率下降时,市场上的货币量出现增加,这时银根放松。

(本资料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时应审慎评估)

编辑:gq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