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过路费多少(上海到青浦过路费)

从今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海南和西藏无收费公路)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实现“全国一张网”通行。不过,近日来有不少市民反映,高速公路收费金额与原来不一样,有的还增加不少。那么,究竟是过路费悄悄涨价了,还是计价方式变化了?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门走访了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

市民王女士经常会从市区开车到青浦的奥特莱斯购物,每次都是从延安高架进入沪渝高速,再从赵巷出口下高速,收费一般为4.75元,也就是在5元的基础上打了95折;而元旦过后,她驾驶车辆按原路线去奥特莱斯时,最后ETC后台的缴费记录显示扣了近8元。这令王女士十分疑惑,难道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涨价了?

对此,上海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不是取消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改变了收费方式,目的就是实现车辆不停车快捷交费。而且,上海小客车的收费标准并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按照2002年起执行的标准:每公里0.6元。

高速公路(除G40长江隧桥段)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收费标准表(单位:元/公里,注:6轴以上货车按照6类货车收费标准执行。)来源:上海市交通委

之所以收费金额与以往不同,主要有两个原因。上海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专项工作组项目推进组组长吴巍解释,首先,收费模式从按最短距离收费变为按里程精确收费。

撤站前:最短路径收费规则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前,高速公路主要采用封闭式收费制式,客车按车型、货车按重量,根据路径和里程进行收费,分路段拆账。即: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在入口领取记录有其车辆和站点信息的通行卡或将入口信息写入ETC,出口交回通行卡或读写ETC信息后,按其行驶里程及车型(或计重)支付通行费。也就是说,不管实际走了多远的路,都是按照起点和终点之间的最短路径收取通行费。举个例子,从河南北部安阳到南部的南阳,可以通过多条高速公路路径通达,你可以走任何一条你想走的路,但在收费的时候,统统都按照其中路径最短的一条路的里程,乘以费率标准进行收费,这就是最短路径收费。这种收费制式的问题在于,随着路网规模越大,难以体现用路者走多少路付多少费的公平原则。

撤站后:实行精准收费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在高速公路沿线,每逢有交通量发生变化的路段(有出口或有入口),均新建了门架,每个门架负责收取其所在路段的费用,实现了分段精确收费,也就是说走多少路交多少钱。因此,在走了两点之间较长路段的车辆,其通行费较之前按照最短路径计费的费额会有增加。

引起收费金额与原先不同的第二个原因是:计价方式不同了。

上海市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专项工作组政策协调组组长宋勰哲解释,原来,计价规则是按照“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5的倍数整数。也就是说,原来的计价方式取整到“0元、5元、10元”等等,就是俗称“逢3进5”和“逢8进10”。举个例子,按照原来的计价方式,从甲地到乙地,按照收费费率乘以里程,如果收费金额是3元,实际收费就收5元;如果得出收费金额是8元,实际收费就取整到10元;如果收费金额是12元,实际收费也会取整到10元。撤除省界收费站后,按照实际里程乘以费率标准计算价格,ETC四舍五入精确到分,人工车道四舍五入精确到元,因此相应的金额也会“有升有降”。即,按现在的标准计算出来是8元就收8元,是12元就收12元,与原来的收费制式相比,精确计费更加准确,更加公平合理。

从2020年1月1日起,上海高速公路通行费将按照新的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执行。高速公路(除G40长江隧桥段)车辆通行费分车型按“每车公里单价乘以计费里程”计算,G40长江隧桥段通行费按次计费。

G40长江隧桥段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收费标准表(单位:元/车次,注:6轴以上货车按照6类货车收费标准执行。)来源:上海市交通委

宋勰哲介绍,货车方面,新通行费收费标准调整了货车分类方式,由原来的按照额定载质量分类调整为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分类。在收费标准方面,大部分货车收费标准维持不变,其余部分货车由于车型分类的变化收费标准将会有所下降。以额定载质量为4吨的2轴货车为例,按照现行收费标准:费率每公里0.9元,对应新车型分类收费标准将为每公里0.6元。此外,对于安装集装箱运输车辆专用ETC车载装置,且通过交通运输部预约平台完成通行预约的集装箱运输车辆,按照3类货车收费标准收取,部分车辆部分区域收费标准会降低,并确保所有车辆收费标准不提高。同时,上海将继续执行G1503绕城高速及S2沪芦高速部分路段集装箱运输车辆“弹性收费”政策,即车辆通行费小于10元的按3类货车收费标准,以实际行驶里程计费;车辆通行费大于等于10元的,统一按10元收取。

此外,在专业作业车方面,对专项作业车单独分类并制定收费标准是本次公布的通行费收费标准的另一大变化。专项作业车分类标准与货车相同,各类别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也与货车一致。

栏目主编:刘锟 文字编辑:刘锟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徐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