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太公的坐骑是什么(姜太公的坐骑是什么生肖)

《山海经》上说马成之山有一种动物叫天马,长得像条白狗却是黑头,看见人就飞,郭璞注解说这种动物还长着一对翅膀,这不就是一条会飞的狗吗?为什么叫做天马呢?我以为主要是神仙经常把这种动物当马骑,神仙们骑着来往人间,从天而降,所以大家为这种动物取名为天马。

但是神仙们老是骑个狗太不好看了,后来神仙们发现只要自己赋予动物法力,没有翅膀的家伙也可以飞行,于是神仙们就开始训练真的马匹,这应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中间想必有不少失败的产品,如有一种神兽叫“乘黄”,《博物志》上说这种动物长得像个狐狸,骑上它,寿命可以延长到三千岁。我觉得这是神仙在训练马这个物种的过程中出现的变异,结果这种动物只是跑得快,还能延长人类的寿命,这两项技能都是神仙所不需要的。而且吧,这动物的模样从狗变成狐狸,形象越来越差,所以就放弃了。但对人类来说如获至宝,称为神马,有个成语叫飞黄腾达,这飞黄就是乘黄——人们就想象自己骑上这种天马飞越直上。

神仙们经过艰苦卓绝的实验终于培养除了天马,就是能在天上飞的马,玉皇大帝非常高兴,专门设立了御马监,作为天宫坐骑的一种。但是马这种交通工具太普通了,而神仙们都爱标新立异,所以这种在人间流行的代步工具在仙界使用的较少。各种笔记故事里,骑马的神仙少之又少,《封神演义》倒有几个神仙骑乘,但本领都不太出彩,如玉清道人的坐骑就是一匹天马,能够腾空飞行,罗宣的赤烟驹能放烟火,这在冷兵器时代可是难得,但也没啥了不起的,在李靖的黄金宝塔面前不堪一击。

姜子牙的坐骑本来是青鬃马,大概就是看到了骑这种平凡的东西没多大出息,元始天尊才将自己的坐骑四不像送给了姜子牙,让姜子牙如虎添翼——其实如虎添翼这个成语本身就是形容一种坐骑:虎。赵公明的坐骑就是一只黑虎,《封神演义》上说他出山参加十绝阵,走到半路,遇见一只猛虎,书中详细描写了他收付老虎的过程,“将二指伏虎在地,用丝绦套住虎项,跨在虎背上,把虎头一拍,用符一道,画在虎项上;那虎四足就起风云,霎时间来到成汤营辕门。”一个平凡的老虎,经他一道符咒赋予法力立刻就能腾云驾雾,这不就是飞虎吗?这个骑起来可比马威风多了。

赵公明这是一只黑虎,姜子牙的师弟申公豹名字叫豹却骑着一只白虎,倒是金光圣母骑着一只五点斑豹驹,来自九龙岛的高友乾也骑着一只花斑豹。有趣的是,申公豹不骑豹子,黄飞虎也不乘老虎,他骑的是一头五彩神牛。黄飞虎就骑着这头牛带着家将连闯五关投奔姜尚,堪比关二爷的赤兔马了。

黄飞虎这牛叫五彩神牛,身上想必色彩灿烂,十分耀眼,跟老子的坐骑青牛比起来未免太过招摇了,这说明本事越大,坐骑也就越低调。例如许多厉害的神仙都骑驴,各其中最著名的要属张果老,这老头的驴可以说是出神入化,能够从二维到三维的随意转换,据说平常薄如纸张,就叠起来放在怀里,用的时候拿出来拿水一喷就变成了一头驴——从《三体》的角度来看,他有一块二向箔,而且还是可逆的。

《搜神记》上说介琰的师傅叫白羊宫,想必骑乘的是白羊。一度骑羊成了神仙的代名词,李白就有诗云:“倘逢骑羊子,携手凌白日。”他梦想着遇见骑羊的神仙,手牵着手白日飞升。甚至骑羊神仙比骑鹤的神仙都还厉害,骑鹤的还只是创立了黄鹤楼这一个景点,但骑羊的神仙却创造了一座大城市:羊城广州——据说就是因为五个骑羊的神仙来到这里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