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风玻璃洗涤液多少钱(挡风玻璃洗涤液加多少)

玻璃水,也就是汽车挡风玻璃清洗液的俗称,可以说是车上比较常用的液体了,特别是下雨过后,总要用玻璃水洗一洗才能清理掉玻璃上的水痕。

正是由于玻璃水使用广泛,成分组成看上去也简单,很多老司机们都是自制玻璃水的,但也有很多人说自制玻璃水伤车,今天车生活就来说一说咱们自制的玻璃水到底能不能用?

玻璃水的作用

玻璃水的作用可不止清洗挡风玻璃这么简单,它还具有润滑、抗腐蚀、抗静电、防雾的功能。

它的主要成分是水、酒精、乙二醇、色素、缓蚀剂及多种表面活性剂。

其实玻璃水和机油一样,夏天和冬天使用起来也有讲究。

如果是自制的酒精玻璃水,在夏天高温下蒸发过快,没有太大的作用,所以很多老司机们在夏天就只用清水当玻璃水,其实这样做也并非不可以,只要能刮干净不影响视线就行。

但是一定要是过滤的纯净水,如果是自来水和矿泉水的话,很容易形成水垢堵塞喷嘴和管道。

如果是洗衣粉水或肥皂水当玻璃水,泡沫可能会堆积在喷水嘴堵塞,浓度太高的自制肥皂水也可能没办法被雨刮器带走,影响视线。



但是冬天的情况就比较复杂了,特别是在北方地区,自制玻璃水的冰点过高,喷到玻璃上后就迅速结冰了,会阻挡驾驶员的视线,造成一定的危险。


并且冬天自制玻璃水结冰后,体积变大。会冻住水箱,玻璃水管道和水泵也有胀裂的风险。

所以冬天尽量不要使用纯净水和自制的肥皂玻璃水


冬天可以用酒精(或者乙二醇)+纯净水当玻璃水,虽然水的冰点是0°,但是酒精的冰点却在-117°。酒精和水不同比例的混合可以形成不同冰点的玻璃水。酒精越多,冰点越低,4:6的酒水比例,冰点在-37°左右。

那么问题来了

究竟能不能自制玻璃水呢?

可以但是不建议

在没有玻璃水的情况下,自制玻璃水应付一段时间对车没有什么伤害。


洗洁精是碱性会损害车漆,酒精会腐蚀雨刮器胶条,长期下来肯定是有一定伤害的,但是雨刮器本来就是易损品,车漆也只有引擎盖附近会沾上玻璃水,不介意这些伤害的自制玻璃水当然没有问题。

正规的玻璃水价格便宜,自制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特别是拿白酒当玻璃水的司机们,看似随意,实则凡尔赛啊!


目前市面上的玻璃水价格并不高,有条件还是建议购买正规玻璃水。


今天车生活留下一个问题:为什么玻璃水是蓝色的呢?


关注微信订阅号检车家车生活,获取更多养车用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