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是哪国家的(乌克兰是哪国家的位置)

GDP的高低常常是我们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富有与否的重要指标,但世界上有那么一些国家虽然人均GDP相当,但给人的感觉却是大不相同。例如乌克兰和越南,明明人均GDP差不了多少,但乌克兰给人的感觉却比越南更加富有。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下面我们便来谈谈这个问题。

一、乌克兰和越南一样穷?

乌克兰作为东欧国家的一员,带给人的感觉常常是富有且美好的,而越南则是东南亚一个小小的贫穷的发展中国家。但这两个给人感觉截然相反的国家,居然有着差不多的人均GDP,难道乌克兰竟和越南一样穷吗?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乌克兰的人均GDP为3733美元,越南的人均GDP为3493美元。虽然目前乌克兰的人均GDP是比越南高一点点,但也相差无几。

从整个国家来看,乌克兰未必比越南富裕,所以“乌克兰和越南一样穷”的说法倒也算不上错。

由于乌克兰西边紧紧挨着世界上最富有的欧盟,而东边又同俄罗斯相邻,处在这种尴尬地缘格局下,不光人口、人才大量流失,财富、资金也大量外流,经济难以平稳发展。而越南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没有乌克兰所面临的这些压力。

就人均GDP而言,乌克兰是“长期下降”至3733美元水平,而越南是“惊人增长”到3493美元的水平。这意味着更早的时候,乌克兰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现在高得多,而越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则低得多。

虽然两国现在面临着不同的局面,但现在他们的人均GDP的确是差不多的。可为什么两国给人的感觉是一穷一富两个极端,乌克兰给人的感觉就是要更加富有呢?

二、为什么乌克兰给人以“富”的感觉?

其实给大家造成乌克兰很富裕这一认知上的误区的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是两国所处的不同地域带来的刻板印象,欧洲国家和东南亚国家相比,大家会理所当然得认为处于欧洲的国家是更发达更富有的那个。

乌克兰是欧洲国家,欧洲是全球最富裕的大洲,其富裕国家数量是各大洲间最多的,乌克兰作为欧洲的一分子,自然也会被认为是比较富有的。而越南所处的东南亚地区给人的感觉就不算富有,当然事实上并非如此,其实东南亚地区有近一半的国家的人均GDP都要比乌克兰高。

第二是因为乌克兰原本的确是比越南富裕得多的,大家如果还没能从以前的认知中回过神来,就会认为现在的乌克兰依旧比越南富。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了大量前苏联的遗产,底子比越南丰厚很多,所以大家印象中的乌克兰是与“穷”没什么关联的。但之后乌克兰却没有利用好自己的优势,以致现在变成了欧洲最穷的国家,在富裕国家扎堆的欧洲也算得上一个异类了。

早在2015年之前,乌克兰的人均GDP都是明显高于越南的,在2013年乌克兰的人均GDP更是创下了4029美元的历史最高。不过最近几年的乌克兰混得是越来越差,而越南却在快速发展,2015年后两国之间的人均GDP的差距就开始变得越来越小了,到现在已是相差无几。

第三,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乌克兰曾是前苏联的一部分,也富裕过很长一段时间,在国家内涵方面还是有很厚积淀的。

单从城镇化这一方面来讲,越南发展这么多年,城镇化率才勉强达到40%,而乌克兰早就达到70%的城镇化率,并且城市中相配套的基础设施也很完善。

论文化教育,乌克兰有1000多所高校,它的理工科在世界上能排上号,并且乌克兰的社会各阶层素养也是高水平的。其境内有博物馆近5000所,光是国家级博物馆就有576所,国家级乐队39支,分布着15916座图书馆,可以说是有丰富底蕴的国家了。这些能够带给人以富裕美好的印象。

综上所述,大家普遍认为乌克兰比越南富裕也就不奇怪了。

结语

综合比较两个国家的情况,乌克兰与越南虽然在国家GDP方面相差无几,但在其它方面乌克兰还是更胜一筹的,所以能够给人以富有的感觉。

结合两国目前的发展现状,不知道大家觉得未来越南的GDP是否能超越乌克兰?如果能大概是在什么时间?如果不能又是因为什么原因?欢迎大家在评论区下方发表自己的观点。喜欢我们文章的,麻烦大家点个关注哦,随时获取新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