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汽车税是多少(纯电动汽车 税)

最近有消息称,根据相关规定,2022年12月31日起,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终止,12月31日后上牌的新能源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

也就是说今年(2022)年是购买新能源车有补贴的最后一年,从2023年起,新能源汽车还将有可能征收车辆购置税。这就意味着买纯电动车也要和买油车一样,缴纳10%的购置税,也就等于所有新能源车集体涨价10%。

这项规定颁布以后,新能源车还香吗?打个比方,20万的车,要缴纳2万的购置税,落地变成22万。并且像上海这样买插电混动(理想ONE)送上海牌照的城市,明年也开始取消这项福利。那么我们来算一笔账,上海你要花8—9万去碰运气,还不一定能拍到牌照,加上购置税,买车成本一下子上涨到了10多万,确实很不划算,最重要的是,新能源车的二手保值率很低,买车时候省下的钱,卖车的时候又还回去了。

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个人认为,对于一些只是日常代步的消费者来说,电车确实是一个好选择,日常使用方便、省钱。但是对于用车频率高的消费者来说,新能源车实在是不太友好。

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发布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的通知。因而2023年买新能源车,就很有可能就要交购置税了。所以,在价格都差不多的情况下,你还会选择新能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