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潮州高考最高多少(潮州今年高考最高分是多少)

8月25日,南方+记者获悉,今年高考潮州的高分考生们陆续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其中,金山中学理科生许泽嘉则收到了北京大学寄来的通知书。他以总分693分的成绩获全市理科第一名,列全省第85名,被北京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录取。

文科高分考生

南方+记者注意到,全市有11名同学进入文科前10,有13名同学进入理科前10,这24人有22人来自金山中学。这意味着,金山中学依然是潮州高分考生的主要“摇篮”。值得一提的是,金山中学高三7班志博班可谓“最牛班级”,全市13名理科高分考生有10名来自这个班级。

理科高分考生

学霸们都考去哪了呢?从录取结果来看,中山大学依然是这些潮州高分考生的最爱,文科11人中共有9人考上中大(含岭南学院),理科13人中则有5人被中大(含岭南学院)录取。从地域看,广东是首选(14人),其次便是北京(5人),其中文科2人、理科3人,接下来便是江浙。

“学霸”不爱早起 疫情期间曾崩溃

“北大是我的梦想。”许泽嘉毫不犹豫地吐露自己的野心,说完又补充了一句,“清华北大应该是所有读书人的梦想吧。”

许泽嘉收到北大通知书。

事实上,许泽嘉学霸成长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刚开始进志博班时,他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突出,经常徘徊在五六十名。

“想进步,想取得好成绩!想要进步不需要任何高大上的理由。”许泽嘉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人,但是他也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志博班是高手云集之地,除了天赋,规划、坚持才是重中之重。对于学习,许泽嘉善于根据自己的习惯与个性,制定了一份独特的学习计划,并且日复一日地坚持着。

很多同学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来学习,许泽嘉常比同学们晚起约一个小时。他说这是个人学习、生活习惯不同而已。“学习习惯真的因人而异,明明自己早起读书效率低,那我为什么还要早起读书,还感觉睡不够?没有啥压力的,我三年都是这样子,高三稍微早了那么一些。”

正如爬山一样,最累的从来不是山底的冲锋与山顶的冲刺,而是山腰那段负重前行。因为不知道自己还是否有能力走下去,那种状态,就像是走到了瓶颈口。

“疫情期间就是我的瓶颈口”,许泽嘉坦言,“疫情期间在家自学有一次考试考了班里39名,这个排名很靠后,我心态很崩溃。然后那天晚上睡不着起来玩手机,看到科比的退役演讲,突然就觉得很有力量,可以继续努力。”许泽嘉善于从多方面汲取能量,比如阅读、运动。“我喜欢打篮球,平常也喜欢看书,金庸、托尔斯泰、马尔克斯他们的书是我的读物。”

感恩父母找到平衡点 对未来充满期待

“我属于曾伟金老师口中的考试型选手,大考时心态比较好,能发挥得比较好。”讨论起自己的学习方法,许泽嘉表示,其实学习方法都是老生常谈,无非就是多做题,多总结,多交流。疲惫的时候就暂时不学习,玩玩手机,或者出去运动,这些都挺能放松心情。

“大展宏图,就在今日”“不要为一时的得失而胆怯”“静水流深”……这些都是许泽嘉高中学习期间默默鼓励自己的话。

出生于浮洋镇乐桥村的许泽嘉,生活在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父母均为老师,这样的家庭环境给许泽嘉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父母也会说成绩,我也会顶嘴。我妄自菲薄时他们就鼓励我,飘了的时候就批评。”

许泽嘉说自己从小到大一直被父母严加管教,在面对高三充满压力的环境里,父母反而给他足够的关怀与退缩的空间。“高三后期他们真的做得很好,叫我放松,跟我说尽力后去哪里都行,我觉得他们很懂得掌控那个平衡的点。”许泽嘉追忆起以前读书的日子,感慨连连。

对于未来的日子,许泽嘉还没有做好规划。从小城市到大都市,将要带给许泽嘉的不仅仅是新的考验,生活习惯、思想行为也将面临着巨大的改变。与其去思考对于未来的展望,许泽嘉说,更愿意享受当前的风景,在不断确定并实现小目标的过程中去寻找人生的大目标。“我觉得只要把握好当下,做好该做的事,然后大学再慢慢发现自己的喜好。”他还补充道,即将到来的远行不仅仅带给他紧张、害怕的心情,更多是期待。

“世界这么大,未来真的得好好去看看。”许泽嘉说,自己非常期待的,是以后得生活许多年的北大校园,还有故宫等文化古迹。“听说未名湖很美。”许泽嘉在交谈的间隙中写下这句话。

“最牛班主任” 班上10人进入全市前十

许泽嘉口中的曾伟金老师,被誉为“最牛班主任”。许泽嘉说,他的成功跟老师的教导是分不开的。

高三7班志博班的师生留影。前排左六是曾伟金老师。

曾伟金是金山中学高三7班志博班的班主任。在2020年的高考中,全市理科前十的13名学生中,有10名在他班里。

曾伟金说,自己不仅仅是志博班的班主任,他扮演着多个角色。在教学中,他可以给学生带来知识补给。而在生活方面,他更像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关注尖子生的培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需要时刻关注学生,给学生带来心理方面的疏导与抚慰。

曾伟金表示,作为一个班主任,最重要是带学生确立目标、计划,定位自己,并向目标发起进攻。具体分解到某个学科,某个难点,实现全面学深领悟。除此之外,他会要求学生结合实际,制定每月刷题计划,在月初、月末对比目标,查看分数,分析自己完成进度。他推崇团队学习的方式,在班里形成一股互学互助的整体学习方式,除了能真切提高学生们的成绩外,还让学生们的高三多了一份并肩作战的美好回忆。

曾伟金老师给每个学生建立个人档案,实现一生一档案,档案中记录了个人目标、高一高二的成绩,等等。通过档案,学生可以发现自己的进步与缺陷。在实际教学中,曾老师非常鼓励学生学习自主化、个性化。“比如许泽嘉同学,我比较鼓励他的学习节奏,尊重他的学习规律。与此同时,抓住许泽嘉同学理科突出这个优点,我经常让他给其他学生介绍经验,增强他的信心。”

【记者】苏仕日

【实习生】卢文蓉

【作者】 苏仕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