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汽车 每公里多少钱(纯电动汽车每公里多少钱)

前言部分

不知不觉零跑T03已经跑了22222公里了,感觉时间过得很快,2020年11月提的车,到现在已经开了1年5个月,到底纯电动汽车的开销会是多少?今天咱们就来计算一下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的22222公里的零跑T03的所有使用花销。

今天咱们来计算的所有开销,主要是车辆的保险费用、充电费用、小区停车费用以及保养费用。这些基本涵盖了日常的用车成本,有的朋友说还有洗车的费用,我一般都是自己洗,自己有水枪、洗车机之类的,周末了洗一洗,洗车基本不花钱。

第一部分:保险费用

首先这款车辆的开票价格是不到7万的,当时2020年的时候优惠政策比较多,实际开票价不到7万,所以保险方面,第一年的保险(车损、不计免赔、三者、司乘)总的费用在3500元左右,到了第二年的保险,由于没有出险,所以保险公司给打了折,第二年的车险总额(交强、车船税、商业险)在2900元左右,所以2年的保险费用在6400元这样。

第二部分:充电费

这款零跑T03绝大部分使用场景是日常的上下班、短途(滁州---南京)、周末市区通行,偶尔跑跑小长途(单程150公里左右),所以充电方面我都使用家里的充电桩,谷电的价格在0.33元一度,可以说是非常的省了。e充电APP也充值过,主要用来在高速服务区或者市区的快充站给车辆充电,刚提车的那2个礼拜家里的充电桩还没装好,所以在小区附近的国家电网充电桩充过几次。

先来看看家里充电桩的费用,2020年12月份的费用是40.31元

2021年各月的费用分别为:

1月:64.28

2月:67.95

3月:87.2

4月:54.65

5月:65.38

6月:50.74

7月:58.12

8月:83.22

9月:无数据

10月:77.34

11月:66.12

12月:59.35

2022年1月64.55

2月58.23

3月53.87

4月60.58

有朋友可能要问,为什么今年4月还没结束,费用就出来了,主要是因为抄表金额为上月的数据,所以4月交的是3月份的电费。

综上,使用家庭充电桩的总费用为:1011.89元

咱们再来看看使用国家电网e充电APP的充电记录。由于自己开通了即插即充功能,所以只要在APP里充值,绑定车辆信息后,点击充电桩上的即插即充,插上充电枪,就能识别信息,直接给车辆充电了,有点类似特斯拉的超充,非常方便。

总共金额(加上APP里的余额)一共是105元,如果以后用不到e充电,也可以申请APP里的余额提出来,里面还有二十多就当应急吧。

因此,综上合计后,22222公里行驶里程的充电费用为:1011.89+105=1116.89元。

第三部分:停车费

这部分主要就是家里小区地下车位的月租费,每月130元,18个月共计2340元。

第四部分:车辆保养费用

这款零跑T03的车辆保养费用较低,首保的话是在3000多公里去合肥保养的,首保是免费的。

第二次保养和第三次保养都是去南京保养的,因为到南京比较近,不需要高速过路费,所以后续的保养都在南京,第二次保养的费用是141元,第三次保养的费用是487元,因此保养费用合计628元。

费用总结:

综上,保险费用6400,充电费用1116.89,停车费2340,保养费用628,合计10,484.89元,已经破万了,实际平摊到每公里的成本是0.47元左右,这还不包括车辆的折旧费用、电池的折旧费用等等,毕竟厂家给的首任车主三电终身质保,当时考虑的也是这个三电终身质保的因素。

咱们来简单分析一下这22222公里的使用成本不难发现,电费实际占用了总费用的10.6%,而且如果使用谷电的话,成本是最低的。而这费用其中,保险费用就占了61%,是所有费用中占比最高的,其次就是车位的停车费用(因为必须要固定车位装充电桩),占比最小的就是保养的费用,实际占比约6%。

所以开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肯定是比汽油车要低,而且不论是汽油车还是电动汽车,家用的话每年的保险费用还是占很大一部分的,但是每个月几十元的电费是真的香,毕竟不论是保险、保养、停车、耗能等等都是要花钱的,能省一点就是一点,大家觉得呢?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懂车帝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