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虚标是什么意思(超虚标是什么意思38000s)

JUELUO·快评

长城汽车欧拉好猫隐瞒事实真相,“以八换四”欺骗消费者是令人作呕的,但更令人感到惊叹的是,很多车企故意虚标车辆续航里程,夸大续航数据,难道这不也是一种欺骗行为吗?

应该说,当下的新能源或者纯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市场的中心,其销量的节节攀升已经说明这个问题。种种迹象表明,纯电动汽车将取代燃油车,成为未来汽车社会真正的聚焦点。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并且有关部门预计,12月份新能源市场将延续增长势头,全年产销有望双双突破340万辆。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车企来说,他们一定会在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上使出浑身解数,以便获得销量和利润的最大化。

但是,有关纯电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包括电池、续航、充电在内的等等关键点上,为了展示其锋芒,获得消费者目光,车企们往往会大做文章。让我们看到的是,每每上市一款新车,车企们都会打出超过500公里、600公里、1000公里等续航能力,但实际上,这些续航里程标准根本无法在日常用车中实现,甚至在开车中,续航数据实时会发生变化,导致车主们根本无法安心驾驶。

而在市场上,包括特斯拉、理想、小鹏等纯电动汽车在内,很多车企都涉及到续航虚标的问题,消费者的埋怨从未得到平息。

“厂家标注的续航里程是在理想工况下计算出的数据”,厂商往往会以这样的语句来搪塞消费者。然而我们知道,事实也再证明,根据路况和使用情况不同,纯电动汽车都难以达到车企宣称的续航数据。

目前,国内新能源车采用NEDC的标准来标定续航里程。那么,什么是NEDC呢?

NEDC续航里程是新欧洲驾驶循环周期的意思。我国工信部在对新能源汽车的综合里程进行测试的时候都会采用这种标准。它主要模拟环境为市区和郊区,占比分别为4:1。但实际上,NEDC的测试基本为台架试验,与实际路况和使用环境大相径庭,因此有内业人士和消费者对该项标准产生质疑。

而目前欧洲正在推行的WLTP测试程序,相对来说更具有说服力。比起NEDC不同的是,WLTP采用非固定模式的挡位变化,而是更换不同驾驶员以模拟真实情况,同时将车辆的滚动阻力、挡位、车重(货物、乘客)等都融入进了测试里,相较于NEDC标准有了较大的提升。

实际上,WLTC测试工况要更加严苛,该测试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与超高速四部分,其对应的持续时间为589s、433s、455s、323s,且对应的最高速度分别为56.5km/h、76.6km、97.4km、131.3km/h。

早在今年的7月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19578-2021)已经正式实施,其中提出在2025年前传统能源乘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乘用车的试验工况将由NEDC切换为WLTC。

那么接下来,如果所有新能源车企都将按照此标准来标定续航里程,到时,其所标注的续航里程将更加贴近用车实际,消费者在使用纯电动汽车时也将减少一些担忧。

你对你的纯电汽车续航里程表现是否满意?欢迎给爱车觉罗留言。

编辑 | symyan

2021年中国北方汽车新媒体集群秘书长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