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际性是什么意思(边际的意思是)

什么叫边际性机会?

昨天讨论到一个话题,市场越来越注重边际性机会,特别是机构行业。先理解一下什么叫边际性机会。相信大家都听过风险投资、股权投资(ABCD轮),上市后的二级市场投资大家会比较熟悉。


风险投资,就是在一门生意还没做起来的时候去投资它,主要是风险系数,做得不好可能颗粒无收,钱还打水漂。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理解它只是初始阶段,后面的路还不知道怎么样,不确定性很大,但别人认为这门生意可能有搞头而已。

放到二级市场里面,有一种现象是当某个行业被已经被市场公开了其很多数据及预期,未来一年时间它会有效,但并不是当前。可股价先于基本面走好,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边际机会,也是炒预期。


图片


大家发现没有,近两年机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相互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以往一年排名一次,现在已经演变成基金经理每天都要看看对手是否跑得比自己好,压力山大。在选择机会的时候,从一开始的右侧交易逐渐变成了左侧注重边际机会,总担心自己进场慢了别人跑得更好。

拿猪肉来说,逻辑都已经被说烂了,机构们做了不少预测,基本面的拐点预期是明年二季度。但牧原股份从九月生猪价格有抬头的时候开始上涨,直到现在都没跌过。显然机构对猪肉会迎来拐点的看法很一致,先手拿的筹码死活不愿卖。这个位置想上车的人左右为难,因为还有一个预期存在:猪肉价格还有一次下跌。但手里有货的又不愿跑,也就造成了现在这副局面,后面需要消息面的冲击。思哥也在等猪肉,但要现在下手真不太容易。要是猪价再跌一波,快速调整才是机会,后面又会被抢一次。

说到这又延伸到另一个东西,就是在年底至明年初的这段时间里面,会不会有资金选择估值偏低的价值方向重新上车?新能源、科技股估值都不低了,分化越大越会形成“找新出路”的想法。交易是通过人的思考来进行的,手握大量资金的机构们是会有这种考究的。

图片


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是基金经理,在当下的行情里会怎么考虑?思哥会想几个问题:谁明年会继续好、又有谁明年会改善。继续好的方向掰手指都能说出来,新能源、军工、CXO等。这些在去年或多或少都有仓位了,一直没上车的现在更加不会想找机会(想想是什么原因)。市场每年起码都会变换一次风格,你更青睐哪一种?

所以,年底这段时间,有投资经验的都会花时间研究和思考这个问题,毕竟关乎明年钱袋子的事。既然聊到这了,思哥就树个flag,低估值且基本面起码稳定的方向明年机会是比较大的。作为中线投资者,现在就该好好做功课了。

消费行业现在还没出现普遍都好的信号,只有高端消费比较不错。我们现也在做大量的功课,后面有结果了会分享一些出来的。记住了,医美方向不要漏,已经连续几次提医美了,所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经历了大半年的调整,之前的高估值已经被消化了大部分,核心企业的风险系数不高了,要是能再跌一跌就最好不过了。医美明年的机会预期是挺大的,好好操心去看看吧。

最近大量时间都花在做功课上了,现在不做功课明年容易手忙脚乱。玩惯短线的朋友也不要太高频地去换票操作,这段时间经常容易左右打脸。啥也不说了,祝各位一切顺顺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