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它崩溃的原因)

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牙买加体系是两种国际货币制度,也是经济类考试中常考的知识点,也是基本的国际货币体系常识。

(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

所谓布雷顿森林体系( Bretton Woods System),是指1944年7月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由44个国家参加会议并商定建立的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制度。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前一年,1944年7月1日至22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举行了有44个国家参加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讨论了战后国际货币制度的结构和运行等问题。会议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确立了新的国际货币制度的基本内容。由于美国的黄金外汇储备当时已经占到资本主义世界的3/4,因此如果建立的货币体系仍然与黄金有密切联系的话,实际上就是要建立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货币制度。

(二)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内容

布雷顿森林体系包括五方面的内容,即本位制度、汇率制度和汇率制度的维持、储备制度、国际收支调整制度以及相应的组织形式。

1.本位制度

在本位制方面,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确认1934年1月美国规定的1美元的含金量为0.88671克纯金,35美元换1盎司黄金的黄金官价。美国承担向各国政府或中央银行按官价兑换美元的义务;同时,为了维护这一黄金官价不受国际金融市场金价的冲击,各国政府需协同美国政府干预市场的金价。

2.汇率制度

在汇率制度方面,它规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即各国货币与美元保持稳定的汇率。各国货币与美元的汇率按照各自货币的含金量与美元含金量的比较确定,或者不规定本国货币含金量,只规定与美元的汇率。这意味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之间的汇率是固定汇率,各国不能任意改变其货币的含金量。如果某种货币的含金量需要做10%以上的调整,就必须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批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允许的汇率波动幅度为±1%,只有在成员国的国际收支发生根本性不平衡时,才能改变其货币平价。

3.储备制度

在储备制度方面,美元取得了与黄金具有同等地位的国际储备资产的地位。这一制度决定了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地位。

4.国际收支调整制度

在国际收支调整机制方面,会员国对于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的外汇交易不得加以限制,不得施行歧视性的货币措施或多种货币汇率制度。

5.组织形式

为了保证上述货币制度的贯彻执行,建立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组织。

1960年以前,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主要问题是“美元荒”;而1960年以后,主要问题则是“美元灾”。这种问题的不断困扰终于使美国感到,它难以靠自己的力量支撑起整个国际货币制度。1971年8月,美国宣布停止美元兑换黄金,这一行动意味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基础发生动摇。1973年西方国家达成协议,实行浮动汇率制度,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瓦解。

二、牙买加体系

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后,重新建立、至少是改革原有货币体系的工作成了国际金融领域的中心问题。1971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提出了修改《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的意见。1972年7月,理事会决定成立“20国委员会”,具体研究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方案。该委员会以及后来替代这个委员会的“临时委员会”为改革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1976年1月,成员国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会议,讨论修改《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的条款,会议结束时达成了《牙买加协定》。同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又通过了以《牙买加协定》为基础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第二次修正案》,并于1978年4月1日起生效,从而实际上形成了以《牙买加协定》为基础的新的国际货币制度。新的国际货币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即汇率制度、储备制度和资金融通问题。

在汇率制度方面,《牙买加协定》认可了浮动汇率的合法性。它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的暂时并存,但成员必须接受基金组织的监督,以防止出现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的现象。

在储备制度方面,《牙买加协定》明确提出黄金非货币化,成员国可以按市价在市场上买卖黄金;取消成员之间、成员与基金组织之间以黄金清偿债权债务的规定,降低黄金的货币作用;逐步处理基金组织持有的黄金,按市场价格出售基金组织黄金总额的1/6,另有1/6归还各成员;确定以特别提款权为主要的储备资产,将美元本位改为特别提款权本位。

特别提款权( special drawing rights,SDRs)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69年为解决国际清偿能力不足而创立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代表成员在普通提款权之外的一种特别使用资金的权利。普通提款权是基金组织提供的最基本的普通贷款,用以解决受贷国(地区)因国际收支逆差而产生的短期资金需要。特别提款权按照成员在基金组织认缴

份额比例进行分配,分配到的特别提款权可通过基金组织提取外汇,可同黄金、外汇一起作为成员的储备,故又称“纸黄金”。特别提款权设立时的价值相当于1美元。1974年7月1日以后改用一篮子16种货币定值。1981年1月1日以后又改用美元、马克、法郎、英镑和日元5种货币定值。2002年1月1日欧元正式发行后,改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4种货币定值。

在资金融通方面,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融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用出售黄金所得收益建立信托基金,以优惠条件向最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将基金组织的贷款额度从各成员认缴份额的100%提高到145%,并提高基金组织“出口波动补偿贷款”在份额中的比重,由占成员认缴份额的50%增加到75%。牙买加会议后,国际货币制度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它体现在国际储备多元化、汇率制度多元化、国际收支调节多样化三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