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网上创业卖什么(网络创业卖什么)

老闺蜜组团养老,只能一起跳跳舞唱唱歌,或是一起旅游看世界?有没有老闺蜜组团创业?还真有呢。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在退休再创业方面,也能唱响那句经典唱词:“谁说女子不如男?”

种枣树,老闺蜜组团创业

周小姣、罗秋兰、谭八香三个好友生活在湖南茶陵县,都年过半百。她们互相陪伴了大半辈子,在本该退休享受生活的年纪决定联手创业,承包了村里60亩荒地,搞起了枣树种植。三人的美好友情,被人笑称老年版“SHE”。所谓“SHE”,指我国台湾一个三人女子演唱组合。

周、罗、谭都是“60后”,她们同一年嫁到茶陵县枣市镇洞头村,成了几十年的好友。2017年初,周小姣从外地务工回来,跟两个姐妹说了承包荒地种植枣树的想法。三个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创业。然而,周小姣的丈夫很反对,理由是:费时费力还不一定能赚钱。周小姣却下定决心。姐妹三人凑了20万元创业资金,流转村里65亩荒地,开荒,下苗,学技术,请专家……2020年,枣树挂了果。这时,三姐妹决定:所有枣子免费送,不收钱。“我们做的是无形广告。大伙吃了觉得好,口碑不就有了?”如周小姣的预料,越来越多人知道了“三姐妹牌”脆枣,还有人特意从外地驱车前来。如今,她们成立“茶陵县李大妈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人丈夫都姓李),创业之路越走越宽敞。

不断磨合,明确分工

闺蜜团创业几年,其实难处也不少。2020年因为暴雨,许多枣子被打烂,三姐妹亏了30万元,抱在一起哭了一夜。哭完后,周小姣鼓励两个姐妹:“既然决定要做,就要坚持到底!”

“互相鼓励很重要。”周小姣说。当然,合作创业,三个人也不免有摩擦、碰撞,甚至因为一棵枣树施多少肥、浇多少水也能吵起来。“但我们吵完没几分钟,又能打打闹闹,和好如初。”三姐妹约定好:创业路上不埋怨、不抱怨、互相信任,有问题一起解决,再大的挫折也不能影响姐妹间的感情。

不断磨合的过程中,3人慢慢明确了分工:大姐周小姣表达能力强,跑外销;二妹罗秋兰做事有规划,专心做财务;小妹谭八香干活实在,枣园里的事大多由她负责。此外,销售也分头行动:谭八香性格内敛,边打理果园边招呼上门来的顾客;周小姣胆子大,会开三轮车,拖上枣子去县城叫卖;罗秋兰学会玩抖音,通过网络把枣子卖到安徽、江苏……“三个老太婆不比谁差。”周小姣说。

“创业路上学习很重要”

说起与闺蜜组团创业,浙江永嘉73岁的吴银莲也有经验。退休后,吴银莲创业开了一家麦饼店,结果生意不好,就关门了。2015年,吴银莲找到比自己小3岁的好姐妹李送翠,合计着重拾旧业。这一次,吴银莲的妹妹谢莲第也选择“加盟”。三姐妹都喜欢做麦饼,也都享受忙碌带来的充实。她们配合默契,生意红火,如今还商量着要开分店。

在吉林长春60岁的赵桂梅看来,闺蜜结伴创业要跟上时代。退休后,赵桂梅和闺蜜韩影经常一起打麻将。韩影女儿知道赵桂梅以前曾卖过衣服,建议她们组团开直播卖货。于是,2019年12月,赵桂梅和韩影一起在淘宝上开直播。“创业路上,学习很重要。”赵桂梅说,刚开始,两个人连电脑和手机都用不好,就抓紧时间学习。接着,赵桂梅又研究服装流行趋势,学习网络用语,应对网络卖货的需要。如今,她的网店销售额已突破几十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