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贸出口什么意思(边贸的意思)

日前,ISP Myanmar 发布了缅甸对外贸易数据,缅甸边贸出口最多的国家为邻国中国及泰国。2021-2022财年Mini Budget时期,缅泰边贸额迅速增长。此前,缅泰边贸额占比仅为34%,今年财年对泰边贸额占比上涨至75%。

2021-2022财年Mini Budget 时期,对泰边贸额比往年同时期增加6.4亿美元。缅泰边贸主要通过妙瓦底口岸进出口,贸易额接近6亿多美元,其余口岸贸易额较往年上涨了许多。缅泰边境7个口岸分别为妙瓦底、大其力、高当、丹老、梯昔、莫当及梅萨口岸。

虽然Mini Budget时期缅甸对泰国边贸额同比增加,但是由于进出口贸易额严重下滑,缅甸边境贸易总额同比减少了22.6亿美元。数据显示,缅中边贸也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同比下滑了24亿多美元。

2021年10月份,缅甸央行加强外汇监管,进出口商人需要在30天内将外汇所得出售给境内的持牌银行。按照政策规定,需要按照低于市场实际价格的汇率进行出售,外汇监管政策给进出口商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数据显示,2020-2021财年内,缅泰边境贸易额为16.91485亿美元。目前,缅泰两国边贸已经顺利重启。疫情期间,只有梅萨口岸处于关闭状态,其余口岸则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开展边贸工作。

边境贸易记录显示,妙瓦底边贸口岸大部分出口玉米、成衣、花生、干辣椒及绿豆,进口的商品大多数为棉质服装、摩托车配件、医药及化肥。大其力边贸口岸主要往泰国出口玉米、橡胶原料及洋葱,进口最多的是水泥、石油产品、钢铁、建材及矿产产品。

高当边贸口岸主要出口的是鱼虾、螃蟹及黄鳝等水产,主要进口的是水泥、摩托车配件、石油产品及钢铁制品。丹老边贸口岸主要出口的橡胶、各类鱼类、矿产及鲜活水产,主要进口的为石油产品、水泥、炼乳、机动车引擎及相关配件。梯昔边贸口岸主要出口天然气,进口的大多数为洋葱、海鲜、虾及玉米,进口的大多数为机动车相关配件、钢铁制品及化学制品。

3月月底至今,缅泰边境重要通道妙瓦底多纳环山路,因战事原因禁止车辆来往。作为边境地区的重要边贸枢纽,多纳环山路每天有上千辆货车及私家车来往通行。爆发战事期间,妙瓦底边贸平均损失超过1亿缅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