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属于什么板块(东方雨虹属于什么板块上市)

作者 | 格隆汇 cyy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近期,2020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情况披露,对比一季度,公募基金在建材板块方面整体有所减持,水泥行业由于受二季度雨水天气影响遭减持力度最大。


从整个建材板块看来,最受公募基金青睐的个股是防水材料龙头东方雨虹,在二季度建材整体遭减持的背景下,公募对于东方雨虹可谓"一往情深",持仓上较一季度几无变化。



同样,北上资金也对东方雨虹钟爱有加。二季度,北上对东方雨虹大幅加仓,深股通持股占比由8.77%提升了3.4个百分点至二季度的12.17%。



近年来,东方雨虹一直是机构青睐的个股,这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


01

市场逻辑:政策助力,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


我国建筑防水材料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但行业壁垒不高。其中,非标产品占到行业总产量的80%左右,龙头市占率较低,CR10不到23%。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防水材料企业数量仅占全市场的20%左右,小工厂与小作坊占据巨大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低,整体产能利用率也偏低。


近年来,防水材料行业监管和环保逐渐趋严,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淘汰非标产品和落后产能提升行业门槛。2019年,国家出台《住宅项目规划》征求意见稿,将屋面防水、地下工程等工程年限提高,使防水材料的耐久性引起市场重视。


同年,国家出台《工程结构通用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不同应用领域的建筑工程防水层设计提高。随着政策加码,行业显示出规范化的趋势,防水材料龙头企业逐步吃下非标产品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中。


行业内,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为防水材料行业TOP3。近5年来,在规模以上防水企业中,"三巨头"营收占比由7.3%大幅增长至24.2%,龙头效应越来越强。



对比三家公司营收端表现,东方雨虹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公司在全国拥有28家生产物流研究基地,在业务上覆盖范围更广。由于有运输条件与运输成本方面的考虑,防水材料也如同水泥一样拥有"运输半径"。一般来说,防水材料的经济销售半径为500公里,东方雨虹的全国布局使其对比科顺与凯伦拥有了更高的市占率,而更高的产能也为公司营收保驾护航。


另一方面,由于防水行业应收账款占比较重,现金流一直是市场担忧的风险点,但随着公司全国布局基本完成,未来的产能扩张由新建基地向加装设备转变,资本开支将大幅降低,因此现金流风险大幅下降,带来估值端的提升。



防水材料的上游原材料主要为沥青等石油化工产品,在防水材料的成本占比中超过八成。其中沥青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相关度很高,较低行业集中度的防水材料企业对上游原材料供应议价能力有限。东方雨虹由于规模效应,集采优势较大,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小于其他企业,因而毛利率较为稳定,也带来了更为稳定的业绩表现。



我国房屋建筑防水成本投入普遍较低,渗漏比例较高,因此有较高的修缮需求。据新时代证券测算,我国每年的防水存量市场空间就有千亿,目前存量市场对于专业防水企业来说还是一片蓝海,作为行业第一的东方雨虹现有市占率约10%,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因此成为机构重仓的理由。


02

下半年预期:业绩较上半年大幅提升


现阶段,行业集中度的逻辑已经基本被市场消化,在前一阶段的估值提升中已经反应。下半年,东方雨虹的股价有望受业绩表现所驱动。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防水材料下游的房地产施工受到较大影响,建材板块需求受到抑制。随着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及雨季离去,房地产行业逐渐回暖,积累的施工需求叠加洪灾重建需求,下半年防水材料出货量有望迎来大幅提升。



此外,东方雨虹也颇受地产商的青睐,自2012年起,东方雨虹均为中国房地产500强企业首选防水材料供应商,随着龙头地产商的助力,东方雨虹的业绩确定性将会强于其他同行。



03

总结


现阶段,东方雨虹的股价已经反应市场对防水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预期,而对比也同样充分反应的科顺股份(PE TTM:46.5)与凯伦股份(PE TTM:50.5),东方雨虹的市盈率相对较低(PE TTM:41.2)。下半年随着施工回暖,受房地产龙头青睐的东方雨虹业绩确定性将会更强,股价有望受业绩驱动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