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的解释是什么(复的解释是什么意思)

峄山碑字解107复

复:终于找到复古派的“祖师爷”了

提到“复”字,不由就想到“复古”二字,而恰恰就是这个“复”字,其字形演变,本身就是一个复古的经典案例。要说复古派的“祖师爷”,那也是非“复”字莫属。

“复”字的甲骨文字形是

金文是

小篆《说文解字》版是

《峄山碑》版是

繁体字是“復”或者“複”,汉字简化时则“复古”了,把偏旁去掉,只剩下“复”了。

“复”字的甲骨文字形由上下两部分组成,下部是“止”,到小篆则变成“夊(sui)”,是甲骨文“止”字的变形,表示与脚或行走有关,这个意思符号没有歧义。对于上部符号,则意见不一,有多种解释。

第一种观点的依据是“复”的简体字。这种观点认为,“复”是个会意字,其中最上部的符号意为“朝一个方向延展”。“日”指太阳。“夊”为“止”或“终”。三个字符联合起来,表示“太阳回到东方起终点上,准备再度出发”。“复”的本义是“太阳重生”,引申义为“还原”、“使如前”,“重新”、“再度”。

第二种观点的依据是“复”的小篆字形。这种观点认为“复”是形声字,下面是意符“夊”,上面是声符“畐”(fú)的省形,有“腹满”义,在字中亦兼有表义作用。后来繁化,加义符“彳”(chì),表示“行走”。“复”的本义是“返回”、“回来”。

第三种观点的依据是“复”的甲骨文字。这种观点形认为,“复”字上部是一个有前后门楼的院子,下部代表的“止”表示“脚”,两者组合表示在院内来回走动。后来又加上“彳”,进一步强调行走的含义。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由此“复”字,不由想起这句诗,眼中仿佛看到一幅画:驻足庭院前,心欲向何方?是远离故土?还是归去来兮?

“复”字的本意,应该从其甲骨文字形来探究。从其甲骨文字形来看,不管字意如何,“复”字都是一幅饱含浓厚乡愁的风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