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税是什么意思(定向纳税是什么意思)

《公司法》中对股东分红有如下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全体股东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取红利的情形之外,股东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分取红利;股份有限公司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由此可见,公司法并未禁止定向分红,定向分红也成为税收筹划的手段之一。如果存在企业股东的情况下,向企业股东定向分红,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规定,“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为免企业所得税收入”,企业股东收到分红时免税。如果既有企业股东,又有个人股东,公司仅向企业股东分红,是否可以呢?

笔者试图查询对应的法律规定,但很遗憾,税收法律对此并无明确规定,理论界尚有很大争议。现在能查询到的较为明确的内容是国家税务总局2013年的答疑回复:有限公司不按出资比例分红,而减少自然人其应纳税所得额的,税务机关有权进行合理调整。因此存在自然人股东的情况下,向企业股东定向分红是存在税收风险的。

虽然有税收风险,我们仍可以看到很多上市公司曾经进行过定向分红。能查询到的案例包括:匠心家居、盐津铺子、英科医疗、开立医疗。在公司上市过程中,定向分红会被证监会重点关注,公司一定要保证程序上的合法性。若实施定向分红,全体股东需一致同意并做出股东会决议,未分配股东系自愿放弃分红。要有充足的理由进行定向分红,不能损害小股东利益,当然更不能存在潜在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