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投资工具是什么(定向投资工具是什么意思)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快金融体系改革、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资产证券化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标准化、直接融资工具,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发展,2021年各类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达到3.1万亿,近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资产证券化也是信托向标准化业务转型的重要发力方向,而面对标准化市场激烈的竞争,建立独立优势将是信托立足的关键。

一、角色拓展,探索资产证券化全链条服务

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中,信托公司过去主要作为SPV,提供受托服务。随着业务规模与市场介入深度的增加,信托公司在服务中持续积累对各类受托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投资人需求的理解和认知,升级布局思路和业务逻辑。开始发挥对资产、资金的认知与把控能力、跨市场展业的独特优势,沿着资产证券化业务的价值链,从受托人向资产形成、承销两端延伸,承担多元角色,打造资产形成—受托服务—承销—投资的全链条服务,实现服务内涵和价值创造的提升。

二、拾级而上,从分销向销售转型升级

向承销端延伸是信托公司拓展资产证券化全链条服务、向标准化业务转型的重要一步。银行间债券市场中主承销商共有132家,以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为主,并且分为A类、B类以及承销商团员三类。在ABN和信用债发行销售中,信托公司目前作为承销团员,主要承担分销角色,帮助主承销商销售债券产品。主要职责有三方面,一是寻找和尽调合适的投资人,包括银行理财、券商资管以及基金公司等;二是在了解投资人需求后,为投资人筛选合适的债券标的,包括债券种类、价格、期限、主体评级等。三是找到合适标的后,配合投资人以及主承做好投标等流程。分销业务模式为资金、资产两头在外。

在分销的基础上,信托公司可持续强化业务主导性,加快向销售转型。销售模式是资产在手、资金在外。信托公司发挥在资产端的优势,把握资产的主导性、独占性,并基于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主动对接相匹配的投资者。信托公司不仅参与前期资产遴选、估值询价以及投资人的筛选、需求调研等大量工作,还会持续跟进资金托管账户的开立及系统设置等后期细节工作,深度介入承销业务的全流程。

三、多元价值,承销业务助力信托标准化转型

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承销业务,通过服务与主动管理的联动,深化业务内涵,延伸资产证券化价值链,为向标准化业务的转型发展创造三方面价值。

第一,通过分销服务,拓展信托公司业务新增长点,融入标准化市场圈层。目前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要包括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超短融、定向融资工具和资产支持票据等。截至2021年,共发行各类债券10539只(图2),市场空间广阔。信托公司通过参与债券分销,不仅可以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还可以加快融入标准化业务的市场圈层,加快完善标准化业务的内部流程、制度体系,为后续更具主导性的销售、投资等业务等奠定基础。

第二,建立标准化业务资金体系,拓展资产端覆盖面,助力资产证券化全链条服务。标准化业务所对应的融资主体与投资人与传统非标业务存在差异,信托公司向标准化转型需建立相应的资金体系、推动客群升级,而承销业务则是重要的载体。例如,可针对一些尚未取得债券分销资格的中小城商行,挖掘其资金优势开展债券承销,为未来的销售奠定一定的资金基础。从资产端获客方面,信托公司在帮助主承销商开展分销的同时,可加深与主承销商之间的合作,拓展优质资产触达渠道。信托公司在此基础上发挥资产端研判、主动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将为发展全流程主导的公开市场标准化业务建立独特竞争优势。

第三,打通一、二级市场,助力建立标品投资竞争优势。从融资向投资转型是信托公司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提升标准化资产的投研能力是获取超额收益的关键。发展债券承销业务创新,有助于信托公司实现一级市场发行承销与二级市场投资的相互促进,打通一、二级市场的投研、洞察与资源,实现承销业务与债券固收、“固收+”等投资产品的联动,提升标准化产品主动管理能力。同时承销业务可以加强与机构投资者间的合作和交流,有利于建立标品投资业务的多元资金渠道。

承销业务创新是信托公司资产证券化跃迁的关键一步,也是向全链条标准化业务转型的桥梁和纽带。信托公司以承销业务为切入点,加快完善标准化产品设计能力、标准化资金体系,可在激烈的标准化业务市场中形成全链条、跨市场展业的竞争优势,实现价值创造的提升。

作者:深化 标 品 转 型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