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金融集团做什么的(富德金融集团做什么的呀)

韦璐/文

两位元老级高管同日被免职把富德产险推入大众的视线。

6月21日,富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网连发3则重大事项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依照监管机构《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免去龚志洁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免去罗桂友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

结合其最新年报,2021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25.14亿元,净利润为-0.24亿元。事实上自成立以来,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十年累计亏损12.87亿元。此外,自2017年以来,富德产险的偿付能力指标开始逐年下降。由2016年末的1000%以上,降至2022年一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66.94%。

当前,对于高管免职详情,富德产险方面尚未做出回应。而有专家分析,当险企业绩欠佳时,因股东无法判断公司是市场环境的问题,还是高管的问题;是短期战略问题,还是管理水平问题,换人成了市场低迷期解决问题最简单直接的办法。

人事突发地震,董事长、总经理同日被免职

在被免职之前,富德产险的两位高管已分别在各自岗位任职10年、7年,可谓公司元老级人物。

龚志洁简历显示,其出生于1969年5月,1993年6月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获得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曾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公司业务管理、人力资源、寿险合资公司项目负责人;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总经理、营运责任人、公司副总经理、公司董事等职务。

截至2022年,龚志洁进入保险行业已经30年,其中拥有20年的寿险管理和10年的产险经营经验,足以谓保险“老将”。

一同被免职的罗桂友担任富德产险总经理一职也有7年之久。公开信息显示,罗桂友出生于1963年4月,1987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历史学专业本科学历,学士学位。2015年6月起罗桂友担任富德产险董事、总经理,此前曾任中国平安人寿广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海南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富德生命人寿营销管理部总经理等职务。

两位长期任职的核心管理层人员同日被免职,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财经网金融就此事致电富德产险相关负责人询问,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财经网金融分析,除了任职届满、业绩不达预期等因素外,企业高管被免职背后可能的原因,往往还与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或实际控制人的意图调整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涉及公司因较为严重的行业监管问题而被监管部门要求进行主要负责人调整。

不止富德产险,与之相伴的,今年以来,险企董事长或总经理职位变动频频。既有平安、人保、太保总部及子公司等大型公司,也有诸如北部湾财险、同方全球人寿等中小险企。其中不乏“灵魂人物”——6月,平安产险总经理史良洵任职资格获批;人保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肖建友兼任人保寿险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裁,不再兼任人保寿险董事长。此前,平安人寿董事长杨铮、太平财险董事长尹兆君、平安资管董事长黄勇获高管任职资格。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对财经网金融表示,险企高管密集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现在保险市场不好做,一些公司的保费收入、市场份额和利润水平等指标连续下滑,并被归咎于公司高管们,换人是股东们最可能采取的举措,即便是有些高管被“误杀”,但因为公司治理中的委托—代理难题,险企股东因无法判断公司业绩欠佳是市场的问题,还是高管的问题;是短期战略问题,还是管理水平问题,所以换人成了市场低迷期解决问题最简单直接的办法。

“对于中小型险企,高管的变动会导公司经营战略的中断和人才的流失,风险更大,因此股东应更为谨慎;对于大型险企而言,高管的变动一般不会产生全局性的影响,但高管变动所引致的动荡还是会影响公司经营,好在大公司人才相对丰沛,以优替劣的可能性更大一些。”王国军说。

柏文喜则指出,险企有着比较严格的行业监管和相对严谨稳健的治理结构,其高管变动对保险企业的运营、市场策略等可能会有短期内的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影响就未必如想象中那么大了,更何况,核心管理层人员的更迭在很大程度上是管理层配置的一种优化与提升。

业务渠道快速发展,十年亏近13亿

富德产险官网显示,公司于2012年5月7日开业,总部设在深圳,注册资本金35亿元,业务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等。富德产险是一家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为富德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员公司。当前,其在深圳、四川、北京、广东、河南、江苏、辽宁、河北、湖北、天津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据其2022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富德产险共有两位股东。其中,富德生命人寿持有28.3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1%,为其控股股东;深圳富德金蓉控股有限公司持有6.65亿股股份,对应持股比例为19%。同时,深圳富德金蓉控股也是富德生命人寿的股东,两者为关联方关系。

天眼查信息显示,富德产险的控股股东富德生命人寿是一家全国性专业寿险公司,拥有35家分公司、1000多个分支机构和服务网点,注册资本金117.52亿元,总资产近47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与龚志洁任职的富德产险、生命保险资产均为富德保险控股集团旗下公司。而富德金蓉控股同样是富德控股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背靠实力较为强劲的股东,富德产险自成立以来,业务渠道快速发展。目前,其承保业务涉及石油化工、电力能源、基础建设、工程建筑、航空航天、机械设备以及金融板块等多个领域。经营险种已达199个,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涉及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此外,其还先后与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瑞士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外再保险公司达成再保合作关系。

尽管如此,富德产险在业绩方面的数据却不那么乐观,其2021年年报显示,其保险业务收入为25.14亿元,净利润为-0.24亿元。尽管结合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0.61亿元,但自成立以来,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Wind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0年,富德产险净利润分别为-0.57亿元、-1.10亿元、-1.13亿元、2.42亿元、-1.95亿元、0.02亿元、-1.15亿元、-6.68亿元、-2.49亿元。其中,仅有2015年和2017年实现盈利,而2019年净利润创新低。据财经网金融统计,10年以来,富德产险累计亏损12.87亿元。

偿付能力充足率方面,2022年一季度,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66.9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70.92%,环比分别降低18.41个百分点、14.43个百分点。事实上,自2017年起,富德产险的偿付能力指标开始逐年下降。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2016年四个季度,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都在1000%以上,而2017年第4季度,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54.57%,同比下降419.78个百分点。2018年第4季度则进一步降至716.21%,2019年-2021年同期,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584.21%、418.57%、385.55%。

偿付能力充足率多季度接连下降,净利润持续低迷,业务人士表示,富德产险如若无法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盈利能力,其未来经营业绩难言乐观。

主营坎坷转型遇挫 高管更迭静待转机

然而,对于中小型险企而言,要改善盈利能力并非如所言那么容易。

长期以来,我国财险行业“马太效应”明显,“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由于存量业务规模大、代理渠道议价能力强而占据优势地位。

当前,市场集中程度有进一步抬高的趋势。据统计,2021年“老三家”所占据的车险市场份额达到68.95%,较2020年提高了1.3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老三家”保费收入稳居行业前三,共实现净利润136.29亿元。其中,人保财险净利收入行业第一,达86.54亿元,占盈利财险公司比重50.72%。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自2021年6月开始,人保财险单月保费增速持续跑赢行业,并且业务质地较好,车险业务中低赔付率的家自车占比较高、渠道费率可控。“因此,我们认为行业龙头盈利空间远超中小险企,其竞争优势在改革下半场将愈发凸显。”

这也意味着,众多中小险企的生存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挤压。事实上,中小险企业的业务增长还面临多维挑战。

首先是承保利润率承压。据广发证券研报中测算,中小险企综合成本率由综改前的102.6%提升至综改后的108.1%,加上投资收益率也无法实现盈利,倒逼中小险企降低费用投放力度,降低行业费用率。

而按保险市场来说,综合成本率最好要控制在100%以内,一旦超过100%,就意味着成本过高,带来亏损,而低于100%就意味着盈利。业内普遍表示,自2020年9月车险综合改革启动后,车险承保盈利变得非常困难。当前,除个别大公司有盈利能力外,其他普遍处于亏本状态,特别是中小公司可以说是“越做越亏”。

在此背景下,向非车险业务转型已经成为诸多中小财险的共识。

然而,转型并非灵丹妙药。2020年10月,时任富德产险董事长的龚志洁曾在某行业论坛上公开表示,传统非车险同样处于红海竞争,价格低且手续费非常高,对承保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型险企而言并无竞争优势。此外,由于经营模式单一,产品同质化很严重,中小型公司追求“小而全”,每一个环节都要关注,更易形成恶性循环。

中小型公司如何在艰难的市场上存活,富德产险当时给出的答案是,希望将“小、快、灵”特点发挥到极致。

“小”是经营模式要轻资产,在固定的投入、组织架构、机构开设、人力配备等方面都坚持小型化、扁平化,同时放弃一些战线长、投入大的业务,专注到一些创新业务中去;“快”是指决策快、管理效率快,这是小公司相对大公司的“先天优势”;“灵”则体现在小公司在激励和业务上的灵活机制。

但目前看来,这一套“组合拳”没能明显改善富德产险的经营现状,这家险企在等待下一位掌舵者的同时也在等待下一个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