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权什么意思(分红权是什么意思)

分红权和股权都是我们在投资中经常运用到的专业术语,那么大家是否理解分红权和股权?两者又有什么区别呢?

一、何为分红权和股权?

1.分红权

分红权主要是指公司股东因投入的资本金,而享有公司利润分配的权利。股东可以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进行分红,也可以经全体股东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进行分红。

对于上市公司,分红形式主要包括发放现金和股票,即派息和派股。

分红权是公司资产收益权利的一种,资产收益权除了分红权,还包括股权增值权和剩余财产分配权。

分红权

2.股权

股权是因持有公司股份成为股东,而享有的一系列权利,主要是公司股东对公司享有的人身和财产权益的一种综合性权利。

一般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1)广义的股权是股东向公司主张的各种权利,监督管理权、分红权、剩余财产分配权、知情权、参与决策权等。

(2)狭义的股权是股东基于股东资格而享有的,从公司获得经济利益,以及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权利。

股权

二、分红权和股权的区别?

从分红权和股权的定义,就不难发现分红权和股权都是股东享有的权利,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权利范围不同。

股权范围更广,其包含了分红权,分红权是股权中资产收益权的一种。

股权是一种综合性权利,它除了包括分红权,还包括参与重大决策、选择管理者和剩余财产分配等权利,而分红权仅仅是股权中资产收益权的一种,是股权的一部分。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