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什么时候回归本位(房价什么时候回归正常)

在我国房地产发展的这二十多年过程中,一个人买房的原因有很多,但自住或者投资是其中最主要的两个。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房价的一路上涨,投资属性渐渐盖过了居住属性,买房就成了几乎每个人的事情,前提是不管你缺不缺房子。慢慢形成一种认知,一个人拥有房子的多少,代表的是一个人的实力、身价甚至是地位。但是这两年随着楼市调控的趋紧,政策风向变了,高层态度更明确了,购房预期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笔者认为,未来楼市可能会出现3大变化,而这也将或多或少的影响到购房者的买房选择。

趋势一:租赁住房加快建设,商品住房减少

继深圳升级限售等调控措施后,再次凭借深圳版本的“房改”成功登上了头条,也许这就是“楼市风向标”的魅力值与影响力,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也极有可能成为其他城市的样本。笔者认为,在深圳版本的房改中最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商品住房的比例仅仅占据了四成,其他六成为租赁住房等各类保障性住房。

自去年大力推进住房租赁建设以来,热点一二线城市都已经加大了租赁用地的供给与自持比例。由此可见,租赁建设并不是随便说说而已。笔者认为,租赁住房建设是件好事,可以满足中低收入住房需求,再加上完善的法律保障和租购同权的逐步落实,必然吸引大批购房者选择。这样一来,购房者就有了另外一层可行性的选择。但是随着租赁住房占比的提高,出于利润考量,开发商在最初必然十分谨慎,难免会有拿地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再加上调控政策的指向性与严厉性,这样一来商品住房或许会面临供应减少的可能,这在未来是一个趋势。

趋势二:楼市分化趋于严重,房价各归其位

对购房者来说,楼市分化这个词语并不陌生。伴随着楼市调控的整个过程,房价热点不同,楼市分化便比较严重。比如同样是省会城市,热点城市和非热点城市之间,房价就相差很大。可我们今天要说的则是调控呈现出来的结果分化也很严重。

近日,宝能地产总裁余英表示,未来一线城市中心区需求量大,(房价)能顶住,其他城市价格可能真的要往下走了,有些地区分化很严重,有些地区可能还要面临救市。针对大家经常讨论的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和投机炒房客而言,他用八个字强调要“赶紧卖房,落袋为安”。大白话,意思一看就明白了,抓紧卖了,把钱握在自己手里是最可靠的。其实,在笔者看来,这就是城市基本面与房价之间的关系问题,缺乏长期有效且根本性的支撑因素,必然就是偏离了太高,虽然短期内受政策等外部因素影响较大,但这样的城市早晚会跌下神坛,回归本位。

趋势三:从地方主导到中央定调,统一定位

如今楼市调控已经持续20多个月了,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控下,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任务,每个城市也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做法。有的去库存,有的控房价,有的反炒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城市房价上涨依然存在明显趋势,稍有政策漏洞便让投机者等牟利方有机可乘。

但是,目前楼市调控正在从地方主导向中央定调转变,也就是说大的方向不仅要中央说了算,而且害要看到地方做出实际的效果。我们从最明显的两件事可以看出来,一个是5月份前后住建部约谈西安等12个楼市热度较高的城市负责人,随后这些城市陆续出台了各种限制措施,升级了调控。第二件事就是最近731会议上所传达出来的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以前则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也就是说每个城市只要别涨得太快是可以接受的,这个浮动的范围就比较大了,地方自主性也较大。但是现在就是中央定调,统一定位,根本没有浮动的余地了。

其实,每个人对待房价的态度都是不同的,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希望房价会下跌,毕竟房价涉及的复杂利息关系远比想象得要多。从上面这3个可能性的趋势来看,未来未必人人都会买房,房地产发展到今天,环境因素决定了租够两条腿少一不可。笔者认为,只要下定决心,每个城市的房价都会回到属于自己的合理基本面,到时候买房者就有了充足的时间考虑租房还是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