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和简介(汤和简介资料)

在明朝历史上,曾有一位著名的开国将领,名叫汤和。


说起汤和,很多熟悉明朝历史的朋友,应该都非常熟悉。因为此人的故事,实在是太过传奇了。明太祖朱元璋,之所以会参加农民军起义,就是因为汤和介绍的原因。后来明朝开国之后,汤和亦凭借军功,逐渐受封为信国公。

最重要的是,洪武年间的开国功臣当中,汤和是唯一一个得以寿终正寝的功臣。这个结果,在整个明朝开国年间,基本上是独一份的。

那么,作为洪武年间唯一一个寿终正寝的功臣,汤和死后,他的子孙后代,又是什么结局?在他死后,有发生了哪些尾声故事呢?

据史书记载,汤和一生共有五子五女。


长子汤鼎,次子汤軏,三子汤鼐,四子汤燮,五子汤醴。

长子汤鼎,很早就随汤和一起进入军队为官,官至前军都督佥事(当时这是个正二品的官,绝对算是军方高官了)。可惜汤鼎运气不好,洪武十四年,当时朱元璋派傅友德远征云南,汤鼎亦随行,结果死在了云南。

次子汤軏,曾任太原中护卫镇抚,一样官位不低。而且最重要的是,汤軏是汤和五个儿子里面,唯一一个较为长寿的。

三子汤鼐,四子汤燮,都早逝夭折,在史书上没有什么记载。

五子汤醴,最高做到了左军都督同知(这个是从一品)。但可惜的是,后来率军征讨五开卫的时候,汤醴不幸战死了。


汤和五个儿子,只有一个次子汤軏活的较长。但同时,除了早夭的三子四子之外,另外三个儿子,都在军方做到了极高的位置。由此也可见,朱元璋对汤和是何等的厚待。相比李善长、胡惟庸、蓝玉等人的株连九族,这简直就是天地之差了。

不过,汤和及其后人,虽然算是难得的得以善终。但在汤和死后,其后人仍是还有一些其他的尾声。

比如爵位一事。

汤和在明朝开国的时候,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和李善长、徐达等人一起,成为开国公爵。但后来还是凭借着军功,受封为信国公。洪武二十八年,汤和死后,更是被追授为东瓯王。

按照明朝的爵位传代制度,汤和这个信国公的爵位,是只有嫡长子这一脉才能袭承的。但问题在于,汤和的嫡长子汤鼎,洪武十四年的时候,就死在了云南。而汤鼎之子汤晟(汤和的嫡长孙),汤晟之子汤文瑜(曾孙),无一例外,全都是尚未等到袭承爵位,就已经早逝了。所以,到了汤文瑜的儿子汤杰(玄孙)这一代,向朝廷请求袭承汤和的爵位,就出现了很奇葩的一件事。

汤杰请求的时候,已经是明英宗在位的时候了。当时汤杰向明英宗提出袭承爵位的时候,明英宗竟然以汤家爵位已经四十年无人继承,直接将汤和留下的这个爵位给罢免了!


而且更倒霉的是,汤杰一辈子竟然没能生出一个儿子。最后没办法,只能从他弟弟那里过继一个儿子过来,叫做汤绍宗。

到了汤绍宗这一代,本来汤家已经不指望朝廷能够给什么爵位了。偏偏当时在位的,换成了明孝宗朱佑樘。朱佑樘特别重视这些功臣之后,对于汤家更是格外的恩惠。直接给了汤绍宗一个南京锦衣卫指挥使的职位,而且这职位还是世袭的!

南京锦衣卫指挥使,虽然不如北京那边的那么显赫,但好歹也是从三品的职位。能够世袭的从三品职位,算是相当优待了。

这还没完。

到了嘉靖年间,嘉靖皇帝除了依然保持着南京锦衣卫指挥使这个世袭职位之外,还给了汤家一个灵璧侯的爵位。


这个灵璧侯的爵位,一共传了五代。一直到明朝末年,第五代灵璧侯汤国祚,投降了清朝之后,这个爵位的传承才算彻底结束。

从信国公到灵璧侯,虽然差别很大,但好歹还有一个世袭的爵位。汤和的后人,也是稳稳当当的活了下来,比起其他被诛杀的功臣来说,实在是好了太多。

直到今天,我们依然还能找到很多汤和的后人存在。比如之前历史学家们,就曾经分别在云南、南京、杭州等地,找到了汤和的后人。


除了这五个儿子之外,汤和还有五个女儿,日子也算是过的很好。

长女嫁给了嫁当时的德庆侯廖权;次女嫁给了朱元璋的第十子鲁王朱檀做正妃(可惜朱檀二十岁就死了)。三女嫁给了万泉卫指挥俞鼎;四女嫁景东卫指挥赖镇之子赖溶;五女嫁楚雄卫指挥袁义之子袁兴。

这五个女儿,虽然没有名字流传下来。但根据史书考证,他们的丈夫都算过的不错。后来朱元璋大杀功臣,也没殃及到这几个人,算是很好的结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