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的含义(真爱的含义是什么意思)

⑴【追求爱情的人们】

生活中很多人都渴望拥有爱情,美好的东西总是值得追求的,但我们似乎却并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我们既然希望拥有爱情但却是以浅薄的理解去看待爱情,你如果随便去问一个人想不想拥有爱情,都会说想,但若是问他们什么是爱情却总是一知半解,要是以这样的认知我们能得到爱情吗?

许多人觉得心的爱情概念孤立在白色背景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个正确的爱情观,这是我们对成就个人幸福所应该具备的,能正确认识爱情的人一定会比不懂得爱情的人更能得到爱情。

下面是关乎爱情的本质,我分为了两个部分来探讨。

1.(意义)人为什么需要爱情?

2.(组建成分)构成真正爱情的必要因素有哪些?什么是真正的爱情?首先来说说人为什么需要爱情?

⑵【孤独】每个人生来内心都有种孤独感,这是来源于自我意识的结果,孤独是自我感知的附带产物。

它隐藏在人的内心,并使人感到孤寂,空虚,无助,其存在性甚至更是永恒的,人无法摆脱孤独,这是命中注定的,但我们却可以削减孤独。

这个最好的方法就是以陪伴来对抗孤独,陪伴是孤独的天敌,由于孤独的本质是人感到与外界孤立所产生的,它是属于“一个人”的。

陪伴则是另一个人的加入,并且是亲密温暖的,这就与孤独形成了相对立。

⑶【结合的需求】

在孤独的影响下,要求实现人与人的结合成了人内心最强烈的追求。

合成图像的祈祷像夫妻

爱情它是一种积极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冲破人与人之间的边界使两人结合,能使人克服一个人孤独与空虚的痛苦,同时又使人保持住对自我的完整性和独特性。

与之相关的有两个神话传说。一是在《圣经》中,传说上帝用泥土创造出世上第一个男人亚当,然后从亚当身上取其肋骨创造女人夏娃,让二人配为夫妇,成为人类的始祖。

这意味着男女本就是一体,是对方身上的骨肉,是命中注定要在一起,不能分离的意思。

为什么在爱情中我们将伴侣称为“另一半”?柏拉图在《对话录》曾说:本来人都是两性人,可是上帝把人的两半分开了,因此,人的一生都在寻找自己失去了的另一半。

人类在刚刚诞生的时候,有两个头、四只手,四只脚,所以,每个人都是非常强大的。

以至于让诸神感到害怕,他们担心人的能力太强大,就会威胁到诸神对人间的统治。

于是,诸神就把每一个人类一分为二,一个头,两只手,两只脚。这样,每个人出生时都只有一半的自我。

所以,人生在世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寻找另外的一半。——这就是“人生另一半”的典故来源。

如果将另一半这三个字去除爱情因素只从字面意思理解,这意味着缺失,不完整,只有找到原有的一半才能使物体完整。

⑷【爱情的爱】

爱情的价值在于它所孕育的爱与幸福。每个人都是以追求人生幸福为首要目的而活着的。

美丽的年轻女子,手上有情人节的心形细节。爱的概念。美丽微笑的年轻女子。情人节礼物。孤立在白色背景。

在情感关系中,爱它是幸福的必要条件,先有了爱才能感觉到幸福,如果没有爱就没有幸福可言。

爱情为何要以爱情来命名?爱情这个词如字面意思,说的是爱的感情,在这个词中“爱”这个字是占据核心的部分,不像友情和亲情,爱情是最能体现爱的力量的情感。

所以可以这么说:人只要需要爱渴望拥有幸福就一定渴望爱情。

⑸【构建成分】

组成真正爱情的必要因素有哪些?什么是真正的爱情?

其实爱情的组成因素比较多,但其中至少有7种是爱情不可分割的必要因素。

分为:付出、关心、了解、责任、尊重、包容、信任。

如果缺少任何一种就不是真正的爱情。

⑴【付出】

爱是需要付出的,绝不只停留在想法与情绪上的感觉,如果爱对方却不舍得为对方付出,为了对方的好而服务,那就不是真正的爱。

这是个知行合一的道理。

若真爱一个人就会自发的想要在对方身上倾注你的时间与心力,为了有助于对方的成长,在真心爱着对方的情况下,付出它是心甘情愿且不求回报的。

只有真诚的付出,做出为对方着想的行为才是爱情真实的体现,也才能建立真挚的情感。

正如弗洛姆所说:爱的本质是创造和培养,爱情和劳动是不可分割的,人们爱自己劳动的成果,人们为所爱之物而劳动。

⑵【关心】

爱情一定伴随着关心,没有关心的爱绝不是爱情。

我们因为爱一个人而关心对方的利益、情绪、想法、健康、等有关他的一切是自然而然的。

我们向对方给予发自内心的真诚的关爱,认为对方的事就是我的事,爱他(她)如爱已。

就像父母对子女的爱一样,他们爱我们就一定关心我们,关心我们的学习、情绪、工作、乃至家庭。

在父母眼中子女是他们的一部分,是与自己密切相关的人,关心他们就是关心自己。

⑶【了解】

爱一个人就一定渴望了解对方。我们之所以爱上一个人是因为我们对他这个人感兴趣,对方身上有吸引我们的地方,有我们迷恋的地方。

因为爱他(她)这个人就渴望了解有关他(她)的喜好、思想、情绪、愿望。

同时,了解和关心是一体的,是先有关心才有了解,没有出于关心的了解是虚假的。

了解也不止于表面上的浅层了解,我们更要了解对方的内在,这件事他为什么这么做?他为什么这么想?他为什么开心?为什么生气?他的人生信念是什么?是什么构成了他(她)这样一个人?

如果只了解对方可见的表面而没有深入内心,甚至对方的亲友都比我们了解的多,那作为对方的伴侣我们就不是合格的。

作为相守一生的两个最亲密的人应当是对方生命中对了解的人,我们不单要爱对方更要了解对方,这是爱的责任。

我们作为陪伴对方一生的伴侣也应当是对方生命中最懂他(她)的知己。

⑷【责任心】

相爱意味着两个人是对方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人,就认为自己有责任照顾对方,帮助对方,并做出对这份感情永恒的忠一承诺。

既然两个人因为爱对方渴望永远在一起就要对这份愿望做出现实的承诺与保证。

正如婚礼主持人所说的结婚誓词:“不论贫穷富贵,疾病还是健康,都不离不弃”两个人都表示“我愿意”这正是一种责任。

但这里有个误解,人们常常把责任理解为义务,认为是外部强加的东西,但是责任心这个词的本来含义是指内心完全自发的行动,并不受外界影响。

哪怕是有誓词的参与,两个人的爱也应当是不需要誓词这种外物影响,就已经在内心自愿产生了这种想法。

爱的责任是自然的,它不是外加的条件而是伴随着爱一个人内心自发认为的。

我爱他(她)就愿意爱他(她)一辈子,永不分离,永不背叛,这是对彼此情感与关系做出的承诺与保证,是种自愿肩负的责任。

如果有外界影响才使之产生了这种想法那这种爱就不是纯粹发自内心的。

⑸【尊重】

如果爱情没有第三个要素:尊重,就很容易变成控制别人和奴役别人。

尊重是认可对方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体所固有的独特性和独立性。

对方只有先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人,然后才是我们的伴侣。

两个人结合之前都是独一无二有着自己独特思想的存在,每个人都对人生、生活、家庭、等各种事物都有不同的看法。

爱情是两个人相互结合为一体,这意味着两个不同观念的人在相处中难免会产生矛盾,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对方,允许他(她)有与我们不同的想法。

放在生活中与任何人相处时也是同样适用的道理。

当我们与他人结合时,我们要认识到爱情的本质是两个人相互结合,同时也意味着保留自我。

良好的爱情关系应该有融合交集的部分,也有独立自我的部分。

在很多时候随着两个人相处的深入彼此的边界开始模糊后,更多的是以“我们”的形式存在,而不是你和我。

这种时候问题就容易产生,我们会变得不再那么尊重对方的个性,双方都开始踩过界,干涉对方的思想,强求对方的言行与我们一致,争吵与摩擦因此产生。

这种时候爱就会演变成爱自己,而不是爱对方。

真正的爱不是强求的而是包含尊重的,我爱一个人是希望他(她)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和为了自己去成长、生活、而不是服务于我。

尊重意味着自由,爱情是自由的,永远不会是控制的产物,也只有在自由的基础上才会有爱情。

⑹【包容】

检验真爱的一个标准是包容对方不合你心意的缺点。

我们爱一个人是因为对方身上我们喜欢的部分,但每个人都有缺点和不足,等发觉了对方身上的缺点后我们能否仍然爱着对方,决定了这是否是真正的爱。

情人眼里出西施,在陷入情网的人眼中意中人的形象是完美无瑕的,我们痴迷对方身上的一切,仿佛对方身上的一切我们都能接受。

但热恋消退后取而代之的是真实的现实生活,我们会逐渐从爱情中回过神来,看清现实,对方身上的缺点会逐渐暴露,人也会随着时间不断变化。这考验了我们的爱是否是真爱。

很多人都不知道,真爱的含义包含在“爱一个人”之中,我们爱一个人是纯粹的爱他(她)这个人,仅此而已,而不是对方身上的某些部分。

每个人既然都有缺点和差异也决定了矛盾和冲突在所难免,在这种情况下爱就会演变为憎恨。

包容带来的结果是接纳与和谐,真正的爱情一定是包容对方的缺点和个性,爱这个人的整体。

⑺【信任】

信任是稳固爱情的安全带,猜疑则是爱情之树上的一把斧子。

两个人如果不信任对方,相互猜疑,那这段关系就会变得极为敏感,容易受外部影响,导致不必要的误会。

我们也许听闻一些女性总是翻看男方的手机或者日记,怀疑男方在外面沾花惹草,男人对女人怀疑自己不忠而大为不满,争吵和误会就这么产生。

这其实是给两人的爱情自找麻烦,还没等外部因素施加考验爱情就已经自己内部瓦解了。

真正的爱情是牢固且难以分割的,两个人基于相互的深入了解而产生深厚的信任。

信任可以说是随着了解与相处时间的必然产物,关系是必须有信任才能稳固并永久的维护下去,这对爱情同样是必不可少的。

【总结提炼】

付出、关心、了解、责任、尊重、包容、信任。

以上这些要素都是爱情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果你希望拥有真正的爱情就必须满足以上7种。

这看似很难,但爱情又何尝不是世间最难以成全的感情吗?

就像托尔斯泰所说:爱情不是一种尘世的感情,乃是一种天上的感情。

成就爱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有人认为爱是一种能力,并非天生就有,需要不断的锻炼和实践才能培养出来。

的确,要想建立一段稳定、持续的爱情,需要双方耗尽毕生的精力去培育、呵护、那是一项贯穿人生的事业。

爱它是一种能力,被爱也是一种能力,但无数人都不具备这种能力,因为他们并不懂得爱真正的内涵,又何来具有去培育这种能力的想法呢?

转载自:严春的书房 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