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冠军)


出品|人民电竞

作者|王思奇

编辑|凯文


时间还未正式进入11月,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副会长陈彦林就一直在忙碌。近日,恰逢协会成立15周年,迎接亚运会,这对于协会这15年来都属于“头等大事”。


自从电竞正式入选杭州2022亚运会后,杭州乃至浙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成为电竞爱好者们最关注的对象。


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是代表浙江参加全国电子竞技运动组织的唯一合法组织,多年来,在制定和逐步完善浙江省相关的比赛规则、竞赛规程、运动员注册,以及裁判、俱乐部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上均做出了卓越贡献。近年来,亚运会的电竞春风吹到了浙江省,对于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而言,首要目标是如何助推浙江省内“全民迎亚运”氛围的形成。陈彦林说:“我个人的理解,亚运会将会是电竞的一个转折点,更多层面上是从影响力上的——当电竞从体育的角度被承认、报道和传播,在以后可能我们会更多的以体育的角度来切入电竞,这种角度是一次大的转变,而并非亚运会本身。”


11月12日,由浙江省体育局指导,由腾讯电竞、TGA腾讯电竞赛事联合会主办,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网映文化Neotv联合主办的“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于当日落下帷幕。这个被称之为是“浙江自己的电竞比赛”的赛事——也就是陈彦林在11月一整个月忙碌的这件事,如今总算是告一段落。



之所以被称之为是“浙江自己的电竞赛事”,如若你来到本次比赛的现场就能切身体会得到。现场的观众更多是选手的“亲朋好友”,纵观现场观众的组成,选手的家长、亲人、朋友、同学比比皆是,现场为战队加油助威的方式也从以往的“粉丝打Call”,变成了来自熟人的亲切助威声——此前陈彦林一直在念叨的“全民迎亚运”氛围的形成,他希望通过这次比赛的形式来在浙江省老百姓心中潜移默化地成型。


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和“浙江自己的电竞赛事”


11月13日,当《人民电竞》与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进行对话时,恰是协会成立15周年纪念日。当日,协会组织了员工电竞赛事,协会副会长陈彦林成为了赛事年纪最大的观众之一:“虽然我们同电竞工作和亲密接触了这么久,我依然不太会玩游戏——让年轻人更多去参与吧!”


2006年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成立,在当时国内的电竞大环境来说协会绝对是属于国内的“第一梯队”。而从省内做电竞相关工作而言,用陈彦林自己的话来说,近年来,紧挨着上海这个“电竞宇宙中心”,浙江省的电竞发展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副会长陈彦林



协会所努力的方向一共分为两条线,一条是协会本身工作,另一条则是做赛事。


多年来,浙江省电竞协会逐渐的找到了更适合浙江的协会模式——相比较上海等电竞重地协会做法而言,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做出了适当的调整:“我们省虽然临近上海,但他们主要从事的是职业方面的培养,打个比方:他们聚焦的点,更像是去做全球电竞的最亮的一颗星,而浙江的模式则不相同,我们更倾向于去做融合全省各处的资源,然后做区域化——其实做省内电竞工作,更需要因地制宜,每个区域的方式和模式都不一样。”


协会的另一大范畴的工作是做“三员”,在传统的体育协会中所负责的是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裁判员。而浙江电竞协主要的方向是培训裁判员的工作。据陈副会长介绍,多年来,他们在裁判员的培养上有着较大的力度和经验,每年浙江协会都会组织裁判员的培训工作,为省内外培养了大批裁判从业者。


ZUEL浙江省高校电子竞技联赛


而赛事方面而言,浙江电竞赛事的发展一直以来在国内均属于上乘,几个大型赛事IP在浙江电竞协会牵头下逐步稳健的发展。


“IET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暨电竞嘉年华”、“ZEG浙江省电子竞技大赛”、“ZUEL浙江省高校电子竞技联赛”、“NESO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浙江省队选拔赛”等多个品牌赛事,这些都是在浙江省发展起来,逐渐完善并且走向全国的大型赛事,均涌现出了大批电竞人才。在近期,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还联合江苏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上海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安徽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一起举办了全国高校大学生电竞联赛总决赛暨长三角电竞嘉年华,在长三角地带取得了不错的声望和广泛的参与度。


YES长三角大学生电子体育锦标赛


“希望赛事可以形成一条线,把上下游的资源聚集起来,让浙江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赛事体系。”


多年的电竞协会工作,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在省内一直致力于推广电竞,落地更多的电竞赛事。在本次的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举办当中,协会首次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参与进来,对于陈彦林个人而言,他对本次的赛事更抱有了一层期待。


“以前同TGA的合作更多的是参与和配合,但是相对来说,缺少了一个沉淀的东西”陈彦林说,“希望通过这次和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的合作,让协会在体制内的这些赛事和TGA的赛事能有一个互通互融,搭建出晋升的一个通道,这样相当于说整个下沉市场上就会有一个主线了——赛事上下游通道,就可以建立属于浙江省区域性的赛事IP,这样这个东西就能扎根在了这里。”


陈彦林把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的工作比作是桥梁。15年来,他们做了很多沉淀式工作,专注省内电竞发展,如今,通过这次同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的配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止在浙江电竞爱好者圈,当浙江的父老乡亲们都可以亲临比赛现场感受电竞的热情。陈彦林希望,在未来可以将这种配合形式延续下去,逐渐形成厂商+协会的合作“2.0模式”,乃至于“3.0模式”。



“我们更多的希望这次是开了个好头,因为这样解决了区域内自循环的一个模式,能够和厂商的资源就互通,大家相互配合起来。这个模式如果说能够长续的和多区域的办下去,这样就奠定了一个新的方向了——就像我们之前的配合更像简单的1.0模式,如今开启了相互在融合的2.0的模式,在未来,甚至有更深层次的合作的3.0的模式以及更新的方向,我很期待。”


“全民电竞挑战赛出圈了”


11月10日,《绍兴晚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新闻:《EDG夺冠冲上热搜!电竞运动也在绍兴“出圈”》:


“11月7日,在英雄联盟S11总决赛中,中国LPL赛区战队EDG俱乐部获得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这一消息迅速冲上热搜。而在同一天,在浙江省体育局指导下的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绍兴赛区也迎来决赛,电竞的魅力日益吸引着年轻人。”


绍兴赛区决赛于11月6日至7日打响,比赛通过号召各方参与的形式,为广大电竞爱好者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的电竞舞台。尤其是——得知比赛就办在家门口,大量绍兴电竞爱好者前来比赛现场助阵,尤其是赛事还举办在人群密集的商圈之中,更是引得无数顾客驻足观看。



比赛设置了三个比赛项目:《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和《FIFA Online 4》,每个项目都有着大量的拥趸和受众。在绍兴赛区比赛现场,观众们不但热情,还显得相当专业。有一位观众在比赛现场对《人民电竞》展开了解说:“场上决赛两支队伍,我光看这局的BP,就能将场上形势分析个八九不离十。”


一直以来,绍兴都有着上佳的电竞氛围。例如上虞区的e游小镇,成为多次大、小电竞赛事的举办场地。园内运营的盖奇电竞馆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单体建筑电竞馆,为绍兴今后大力发展电竞赛事表演产业打下了基础。本次的决赛中,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积极引进职业电竞运动俱乐部,开发体育经济新模式,会有助于进一步扩充绍兴体育运动项目版图,培育多种体育经济业态。”


绍兴区赛事结束几日后,比赛的接力棒传到了湖州手中。


11月13日,湖州的大都汇城市生活广场,湖州区决赛在此地上演。隔着熙攘的人群就能听到场上的欢呼选手们战斗的激情。来到现场,有一位观众在广场门口激动的对《人民电竞》说:“在湖州,这样专业的赛事可不常见。”



近年来,湖州电竞的发展属于递增的趋势,湖州当地负责人柴怡对《人民电竞》表示,从14年开始她和她的团队就在湖州扎根做电竞执行,目睹了湖州近些年的电竞发展,用她的描述属于“波浪形”的形态,近些年尤其有提升势头:“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跟随着上海、杭州的脚步,湖州电竞在近年来的发展非常可观。通过这次的比赛,我们明显的感受到大家对于‘电竞’二字的意识也加强了,不论是从防疫的角度,还是选手、战队的配合度,乃至于观众们的情绪调动,都有着长足的进步。希望通过这次比赛,通过电竞这个载体,能够有更多本土化的赛事产生,也吸引年轻人到湖州来。”


绍兴、湖州,这两个地方可能在平时电竞爱好者的印象中并非是传统的“电竞高地”,如今也有了属于自己城市的专业赛事。事实上,在本次赛事结束后,浙江的几大赛区几乎都诞生了属于他们本地新“电竞代言人”:《英雄联盟》项目冠军AGO战队来自舟山、《王者荣耀》项目冠军TLM战队和《FIFA Online 4》项目冠军来自宁波……


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的十一个地级市的赛事都不约而同有着相同的表现和感受。现场热烈的同时,因为电竞而出圈,“浙江自己的电竞比赛”成为了这十一个城市近一个月以来最火热的电竞话题。


绍兴SZG:地域电竞赛事对战队的影响意义在哪?


浙江地区的电竞氛围也培育出了一些知名战队,其中绍兴SZG电竞俱乐部被很多父老乡亲们所熟知。而SZG战队也作为浙江省队出战了2021年的TGA腾讯电竞运动会,为地域荣誉而战。


作为绍兴最为知名的电竞战队,SZG电竞俱乐部训练基地设在嵊州,是在浙江土生土长的战队,俱乐部基地位置就设在岭南二路——他们是浙江省除杭州LGD外唯一的职业电竞俱乐部。



“我本身对家乡有一种浓厚的情节,因为我们嵊州既没有一家职业的足球俱乐部,也没有篮球俱乐部,所以我们当时就想,让电竞俱乐部来成就我家乡年轻人的归属感吧!”俱乐部创始人钱航回忆道。


在最初组建队伍时,钱航坦言“没想搞职业”,但是在用心做了几年之后,电竞上的职业进取心让队伍不断发展,取得不错的成绩的同时,也逐渐的走上了职业的道路。


年轻,有冲劲,钱航认为队伍的精神就代表了浙江人的电竞精神。然而,在从业余转到职业之后,队伍不免得出现了大量的问题,嵊州并非电竞一线城市,队伍相应的曝光和影响力如何提升是个问题,队伍也缺乏足够的赛事做支撑,以及他认为最难的“就是如何解决俱乐部的钱的问题”。


队伍组建几年间,让钱航较为焦虑和自豪的都是同一件事——俱乐部的经营。钱航是个狂热的足球迷,他以他最喜欢的国际米兰举例:“以前我想不通莫拉蒂(前国际米兰主席)为啥要卖球员,现在我是真的了解到了——要运作一个俱乐部,你必须要想办法坚持活下去。”


钱航希望,随着更多的下沉电竞赛事到来,俱乐部的生存与发展可以逐渐变好,尤其是——2022年对于浙江省而言,一定是电竞走向热门的好时机。


钱航对《人民电竞》记者表示,以前自己较少可以接受采访,但近期却排了好几个:“还是很感谢TGA的到来,第一,像TGA这种地域下沉赛事多一些的话,让我们的队伍可以有更多赛事打,有更多的奖金拿。第二,这个赛事有很强的地域化色彩,也让家乡父老们更多的了解到电竞——我看到很多朋友在为咱们的浙江省队加油,挺感动的。”



电竞赛事下沉,给校园战队带来的不止是学分


在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的舞台上,JYG以嘉兴赛区的冠军身份登场参赛,与此同时他们还有着另一个身份——在嘉兴南湖学院,JYG是学校中绝对的“明星战队”。


近年来,嘉兴市电竞发展较快,而这同浙江整体电竞氛围的提升不无关系。


嘉兴南湖学院电竞社于今年才刚刚成立,之所以报名本次赛事也并非偶然,据JYG战队的领队王黎玮描述,而此前JYG战队已经多次同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建立联系,协会旗下所举办的多次“挑战赛”,包括本次的TGA全民电竞挑战赛也是协会对其进行邀约,几次的比赛中,JYG战队几个小伙子成绩不错。


“比如说一个嘉兴市的全民挑战赛,还有之前有一个嘉兴市的高校联赛——这些赛事全是协会直接通知到各个学校,学校再组织发到我们自己的班级群里,那时候让同学们报名参赛”王黎玮顿了顿说,“此前参加的这些比赛里,我们也是拿过多次冠军,算是积累了一些经验吧!”


以校园社团的身份参加赛事,在本次TGA赛事中并非罕见。据悉,在本次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中有2236支战队,很多都是来自各大浙江高校的校园战队,这些同学们不但可以在课余时间参加激烈的体育赛事,他们得到的收获也是多个方面的,甚至可以得到学校的奖励学分。



“像我们有比较年轻的老师,就会非常支持我们课余可以(参加)这些运动。而且在打比赛拿到成绩之后,校方也会给我们一些相应的学分上的加成”据王黎玮透露,除却学分上的加成之外,一些比赛拿到的奖金也可以给予学生在生活费上面的一些补贴。


从今年开始,多所嘉兴高校相继开展了电竞社,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同各大地方协会相配合、协调,将各大高校电竞社相联合起来,互相交流以及适当的参加电竞赛事。


“每年学校里的赛事,有三四十场是有的”浙江省电竞协会副会长陈彦林说道,“浙江的高校有从教育部报备的正式的电竞专业,很多院校也培养出大量职业的解说以及转播的团队——整体高校的电竞氛围一直很好。”


王黎玮作为电竞社的社长以及战队的领队,他平时的使命除却配队训练外,还有更多的是协调和桥梁工作,他对于电竞社的理解是“校园内的电竞协会一样”,而他也在积极向协会所做的工作去学习,努力。



“像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它更多的我的感觉对我来说可能就是一个类似于浙江整个省的一个电竞社,我们可能是单个学校,但是电竞协会它就面向的是整个区域、省市的范围,所推广的方向也会更多。”


好的电竞赛事给当地执行方留下了什么?


同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合作的过程中,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各个赛区的执行商们,都在很早便同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11月13日在湖州区决赛中,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湖州赛区负责人柴怡介绍,当地团队多年间一直就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建立关系:“很多年来,协会就给予电竞的执行的团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与此同时它还给我们在专业方面很多专业的帮助——这些年浙江电竞的发展,离不开协会的整体的指导。”


多年间,湖州的电竞经历了波浪形的发展:有过高峰也有过低谷。跟随着湖州电竞的发展,当地区电竞执行方的也只能是被动的“随波逐流”:14年,柴怡所在的梅地亚公司成立了属于他们的电竞馆:梅地亚电子竞技中心,这在14年当时的电竞馆大环境来说属于很早的一批。几年间,电竞馆的利用率却不甚理想,其一是因为近年来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国的电竞馆形势都在走低。其二则是一直以来困扰着他们的问题:二三线城市赛事较少,无法覆盖全年这时间的利用率。


TGA全民电竞挑战赛湖州赛区现场


11月13日,当《人民电竞》受到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邀请,来到湖州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现场时,却又看到现场的赛事火爆的氛围——专业的电竞赛事使得湖州焕发出了电竞热情。看到现场的火爆场景,柴怡感慨道:“衷心希望‘浙江自己的电竞赛事’可以多一些,湖州的电竞爱好者们也有着很高的观赛欲望和电竞热爱。”


然而在承接本次TGA全民电竞挑战赛任务时,柴怡坦言,她和她的团队也有着不小的压力。尤其是TGA以一贯的高标准规格的赛事运营体系,将地方特色文化与电竞赛事深度结合的办赛理念。


“TGA的赛事一直以来都是非常以高标准规格的赛事运营要求,以舞台为例,它要求是非常高的,长、宽、高以及各个角度的比例,是全省统一的高要求。以及——”柴怡随手指着赛事的背景板,“这里背景板整体的设计、用料以及在现场的呈现角度等等,这些都是在前期的预案中有所体现——本次TGA全民电竞挑战赛从大的方向和小的角度都是非常在意的。”



如今,湖州的赛事总决赛已经结束,而本地的电竞热情却不会就此熄灭。一次本地TGA赛事的决赛不但留下了一个当地的冠军明星战队,还有当地执行团队因此所提升的业务以及承接赛事的技巧能力——高阶赛事的高要求,给了他们压力,也给了他们动力和学习成长的空间。柴怡坦言,无论是TGA,还是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这双方都给她们将赛事落地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有压力,但我觉得也是锻炼团队很好的一次机会。”


结语——思考


2022杭州亚运会将于2022年9月进行,如今,距离亚运会的举办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对于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而言“全民迎亚运”的目标还在未完成的路上。然而陈彦林和协会都在本次同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的合作过程中,得到了不小的收获。


当我们看惯了电竞在世界级舞台上的表演,在“电竞宇宙中心”的电竞秀场之外,我国更多的三线甚至更小城市的电竞生存状态更是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此次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的成功举办,正是TGA开展地域电竞赛事、打造省内下沉赛事标杆的一次创新尝试,随着各个浙江TGA分赛区的逐个出圈,浙江省TGA全民电竞挑战赛为他们带来的电竞下沉赛事的重要性,地域性IP以及TGA高标准规格的赛事运营体系的能力,这些影响既深远,又值得被我们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