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日落方向(日出日落方向怎么判断)

知识点地方时

根据经度,计算地方时,可以依据以下步骤:

①判断东西方向。地球自西向东自转,顺着地球自转的方向,即为东。

②计算两地的经度差(或时区差)。同为东经或西经时,数值相减;一个东经一个西经,则数值相加(时区数=经度÷15,四舍五入)。

③计算地方时。采用“东加西减”的计算方法,计算东边地区的地方时用加法,计算西边的则用减法;经度每间隔1°,地方时间隔4分钟(每间隔15°,地方时间隔1小时,每间隔1个时区,地方时间隔1小时)。

图1 地方时的计算


例题

某年3月9日,我国科考队员在中国北极黄河站(78°55′N,11°56′E),观看了极夜后的首次日出。据此完成9~10题。

9、当日,科考队员在黄河站看出日出时,北京时间约为( )

A. 10时

B. 13时

C. 16时

D. 19时

10、当日,日落于黄河站的( )

A. 东方

B. 西方

C. 南方

D. 北方

答案:D、C

精讲精析:(1)计算黄河站的地方时。①从题干可知,此时黄河站刚刚结束极夜,刚刚日出;②因为刚刚结束极夜,因此昼长由0开始,逐渐变大(此时昼长略大于0);③日出时间=12:00-(昼长÷2),此时昼长略大于0,因此日出时间为12:00,此时刚刚日出,即此时为12:00。

(2)计算北京时间。①黄河站经度为11°56′E(约等于12°E),12°E÷15°=0.8,四舍五入为1,即黄河站位于东一区;②黄河站位于东一区,地方时为12:00;北京位于东八区,即北京位于黄河站东面,则北京的地方时=12:00+(8-7)×1h=19:00,选项D正确。

(3)分析日落的方向。①此时昼长特别短,因此日出、日落、正午的时间很接近,都在12:00左右,因此日出、日落、正午时太阳的方位相近;②此时为3月,春分之前(春分为3月21日),太阳直射南半球,而该地位于北半球78°55′N,因此正午太阳位于该地的南方,因此日出、日落时太阳也大致位于南方,选项C正确。

总结日出日落时间、方位

本节例题的难度较小,解题思路为:①根据题干中所说的“刚刚结束极夜”,可知此时昼长≈0(略大于0),因此此时日出、日落都接近12:00;②根据该地的经度,计算时区。并根据该地的时区、该地的地方时、北京的时区,计算得到北京的地方时(东加西减);③由于该地昼长很短,因此日落和正午时间相差很少,因此日落的方向近似等于正午太阳的方向(正南)。

日出、日落的时间,与昼长的关系为:

①日出时间=12:00-(昼长÷2)

②日落时间=12:00+(昼长÷2)

不同的季节,太阳日出、日落的方位不同。以北半球为例,日出日落方向为:

①夏半年(春分-夏至-秋分):东北日出、西北日落;

②冬半年(秋分-冬至-春分):东南日出、西南日落;

③春分/秋分:正东日出、正西日落。

南半球的日出、日落方位与北半球相同,但北半球的太阳运动轨迹向南偏移,南半球的太阳运动轨迹向北偏移。

图2 日出、日落的方位

【每晚20:00,每日一题,学好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