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花的花语是神明(什么花的花语是神明与救赎)

暗八仙

暗八仙又称为“道家八宝”,是八仙所持的法器,由于是以法器暗指仙人,所以称为暗八仙,这八种法器分别是:葫芦、团扇、鱼鼓、宝剑、莲花、花篮、横笛和阴阳板,它们与八仙具有同样的吉祥寓意,代表了中国道家追求的精神境界。

暗八仙最初见于道教建筑之上,后来被广泛应用于传统工艺品的装饰。作为古典家具上十分常见的雕刻题材,暗八仙承载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葫芦:铁拐李持有的宝物,传说里面装着长生不老的丹药,寓意救济众生和长生不老。

团扇:汉钟离手中的宝物,传说能让人起死回生,有长寿和绝境逢生的寓意。

鱼鼓:张果老所持宝物,是占卜的仙器,能知过去未来,占卜人生,暗指知天命、顺天应人。

宝剑:吕洞宾随身携带的宝物,能斩妖除魔,寓意镇邪驱魔。

荷花:何仙姑所持宝物,能使人修身养性,不染杂念,同时荷花又寓意冰清玉洁。

花篮:蓝采和所持宝物,据传花篮中装满仙品,能广通神明。

横笛:韩湘子的宝物,能使万物焕发生机,寓意生机勃勃。

阴阳板:曹国舅手持的玉板,可以静化环境,让人心态平和,不为外事所困扰,寓意心静神明。

八仙和暗八仙作为中国传统纹样之一,共同表达了吉祥长寿的寓意,在明清时期较为流行,除传统家具外,瓷器上也多能见其身影,常与卷草纹、缠枝花卉纹等组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