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9是什么意思(0329是什么意思爱情)

进入春季后,温度渐渐热了起来,清晨的阳光更加明媚,很多跑者也开始了新的一轮锻炼计划。不少人为了锻炼身体,延缓衰老,也打算在这时去做运动。但有一些人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看法,他们觉得每天都出去锻炼,也可能加快衰老。

看看那些跑步的人脸上都又黄又黑,有不少人还因此出现了更多的色斑暗沉、皱纹,难道不是越跑越老吗?到底每天锻炼半小时,是能让人更加年轻,还是加快衰老?如果你也不知道答案,不妨一起找一找。

每天锻炼半小时,能让人更年轻吗?

正所谓“生命在于运动”。当人们总是能够保持一定的运动锻炼,确实能让自己更加年轻。这种年轻可能表现在很多方面。

比如伦敦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在坚持跑步半年后,坚持跑步的人血管更加年轻了。通过每天的跑步锻炼,能够促进人体内的血液循环,提高了身体的新陈代谢,也能因此增强心肺功能,从而延缓血管的衰老,能让血管更加年轻。

此外,因为运动锻炼,也能让人们的心情更好。平时总是精神压力比较大的人,坚持每天锻炼半小时,也能放松自己,缓解压力。心里负担减轻了,整个人的心情也会更好,气色也会变好。总是愁眉苦脸、闷闷不乐的人,看上去也会更显老一些。

对人体的骨骼、肌肉来说,坚持运动也能让它们更加年轻。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骨骼、肌肉都可能逐渐变弱,力量减退。能够每天锻炼30分钟左右,也能通过血液循环而改善骨骼的钙质流失,不容易出现肌肉力量变差、骨质疏松等问题,更能保护骨骼。

总的来看,坚持锻炼确实是能让人更加年轻,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

为什么有些人越跑越老?

但是,在观察坚持锻炼的人后,也确实发现了有些人更显老了。他们的脸上更容易出现皱纹,看上去也比较显老,这又是怎么回事?

问题可能和人体衰老的机制有关——氧化应激。

对人体来说,吸入氧气后能够帮助人体燃烧脂肪、糖分等,转化为能量。但与此同时,也会产生一种代谢产物,叫做氧化自由基。这种物质会对人体内的细胞和组织产生伤害。

在坚持跑步锻炼的人身上,可能因为过多地消耗氧气,燃烧脂肪和糖分,而产生更多的氧化自由基。如果人体没办法制造出抗氧化剂来对抗氧化自由基,就可能加快衰老。

简单来说,当跑者进行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锻炼强度时,可能会导致人体内的氧化自由基数量不断地升高,更容易引发人体的衰老表现,表现出疲惫、乏力、肌肉酸痛等不适。

其次就是在氧化自由基产生后,如果没能补充抗氧化剂,尽快地消除氧化自由基,也可能导致人体衰老速度加快,也会更容易出现衰老、皱纹等问题。

为了不让你越锻炼越老,掌握3个技巧很重要

首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强度

对成年人来说,每天锻炼半个小时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范围。相比之下,不会出现长时间运动带来较大的能量消耗,也不会以为锻炼的时间太短,而无法带来健康受益,是比较适中的范围。

这个锻炼的时间也可以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决定。比如在锻炼后,觉得呼吸轻微加快,身体开始冒汗,说明是比较合适的运动强度。但是出现腰酸背痛、肌肉酸痛、睡眠质量差,不想再锻炼的情况时,就要考虑是否存在运动量过大的问题了。

其次是锻炼的时间选择上要根据情况来选择

在春夏之际,上午和正午的阳光比较刺眼,紫外线更强烈一些。在这种情况下更建议人们在下午或者清晨锻炼,能够减少阳光带来的皮肤刺激。但是在冬季,紫外线普遍不是很强,可以先选择自己喜欢的时间锻炼身体。

最后一点就是做好运动前的准备工作

锻炼身体之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并且适当地补充一些能量,避免在锻炼时出现低血糖等问题。而锻炼之后,身体消耗比较大,也应该及时补水、补充维生素等营养,通过补充一定的维C、维E等抗氧化剂来对抗运动时产生的氧化自由基,对延缓衰老也有好处。


总的来看,坚持每天锻炼半个小时左右,确实是能让人更显年轻的,从内而外地给人们带来健康。但是确实有人因为不注意细节,而越跑越老。如果你能做到这3件事,或许能让身体因此受益。

参考资料:

1、陈辉,简文杨. 过量"奔跑"和久坐一样致命?[J]. 家庭科学, 2015(5):1.

2、那些坚持运动的中老年人,如今生活都如何了?·健康时报·2021-03-29

3、跑步健身?警惕这十个最容易犯的错误·丁香医生·2019-10-11

4、器官从什么时候开始衰老?全身抵抗衰老的方法来了·健康时报·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