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乘客(最后的乘客电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远明

3月21日的13时10分到15时5分,是中国东方航空MU5735执行昆明——广州飞行任务的计划时间。对于飞机上的9名机组人员来说,这条航线他们已经执飞多次。按照以往规律,飞机应该会在15时之前抵达白云机场,123名旅客也将平安落地。

但是,任谁都没有想到,这趟飞行任务会永远停留在了3月21日14时38分。这是MU5735坠毁的时间,中国民航持续安全运行4227天的纪录也停止在了这一刻。

目前,距离坠机已经超过24小时,现场救援、善后处置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所有人,都在等待一个奇迹。

最后的两分钟

3月21日13时15分,比计划时间提前了5分钟,东航MU5735从昆明起飞,执行飞往广州的任务。

这本是一趟再平常不过的飞行。

在飞机头等舱工作的一名空姐,上午9点左右刚刚接到了丈夫的电话,她告诉丈夫,“她要飞了”。她执飞已经十年,每一次都平安落地。飞机上的一名女乘客,当天上午刚刚从德宏芒市飞往昆明长水,下午又坐上了广州白云的航班。她和未婚夫都在广州打工,正准备要结婚。这次过年,她回家了近两个月。当天,未婚夫请了假去广州白云机场等她。

如果顺利,落地后的人们将会收获重逢的喜悦。然而,意外发生了。

飞行数据显示,MU5735航班从昆明机场起飞后,一直在约8869米高度进行巡航。下午14时19分,飞机突然从巡航高度下降,同时飞行速度从约每小时845公里开始下降。14点20分,该航班的飞行高度为8869.68米。14时21分,航班丢失ADS-B雷达信号,同地面失联。最后消失于14点22分,高度1333.5米。

飞机的坠落瞬间,被一公里左右外北辰矿业有限公司的监控拍下。画面显示,一架飞机的机头朝下直线坠向山林中。从视频中看,客机疑在空中并未解体。整个坠落过程不超过5秒。

事发时,广西移动网络技术人员李晨宾在事故附近的山上作业。李晨宾表示,当时他距事发现场直线距离约200米,听到爆炸声后,他和同事开车赶往事故现场。李晨宾说,坠机现场没有高山,多是小山丘。坠机事故发生后,大约半个小时引发山火。现场所看到的最大残骸是有东航标识的机翼。

一直没有打通的电话

3月21日15时左右,本该是东航MU5735抵达广州白云机场的时间。然而,在机场等候的人,却始终不见飞机落地。

3月21日16时左右,东航MU5735坠机的消息陆续开始传出。

“一直没等到,电话也打不通”。一名女乘客的弟弟说,姐姐的未婚夫始终打不通电话,看到手机弹出的新闻就给他们打了电话。

等待,是最焦灼的。

17时30分左右,中国东方航空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中国东航已启动应急机制,开通家属应急援助专线4008495530,成立了航空器处置、事故调查、家属援助、后勤保障、法律支持、公共关系、安全保卫、财务保险、客货处置等9个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时间乘坐调机飞赴事发地点。航班于18点起飞。

而在广州白云机场,也设立了专门的家属接待工作组,并开通了专门的家属接待区域。

对于进入该接待区域的家属,工作人员会拿着一张已经打印好的白色名单要家属确认。这张长约六七十厘米的名单上,有旅客的名字(拼音)以及座位等信息。

22日零时37分,10名失事飞机乘客家属正赶往梧州。

搜救人员连夜搜救

失事地点位于广西梧州市藤县埌南镇莫埌村的一处山坳里。

事故发生后,警方、医护人员、消防、武警等各方救援力量迅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在坠机现场附近搭建临时指挥救援中心。

3月21日下午15时56分,塘步镇消防站6名消防员到达现场,并对现场开展侦察和检测。国家民航局工作组已于21日晚抵达梧州,并迅速开展工作,指导协助当地现场救援、善后处置等。

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失事现场到处都是碎片和细小飞机零件,面积散落得很远。由于飞机坠落时还引发山火,现场有大片被烧焦的痕迹。截至3月22日下午3点,尚未有权威消息明确现场发现遇难者遗体。

3月21日深夜,在莫埌村中,较早前抵达失事地点进行救援的广东云浮消防队员,已经撤下来暂时休整。他们一排排靠在村里泥房的墙上,半躺着休息,脸上写满了疲惫,不愿意说话。

3月22日1时21分,据前方消息,在距离事故核心现场二三十米的地点,工作人员在现场警戒。通过山上的灯光能够看到,搜救人员正在连夜进行搜救工作。

救援中,还有普通群众的身影。

从埌南镇到失事地点还有六公里的距离,由于山路崎岖狭窄,莫埌村村民自发组织了六十多人的摩托车队,专门免费搭载前往救援的人员。同时,据3月22日7时30分消息,梧州市民踊跃参加义务献血,为救援工作提供血液保障。

诸多疑问待解

3月22日13时25分消息,在埌南镇莫埌村的山头,工作人员正在对飞机残骸进行标注。

3月22日14时38分消息,挖掘机正在开路,方便专家组和搜救人员进出和运输。

3月22日15时23分消息,救援现场下起了小雨。

……

在东航MU5735航班坠毁核心区域,各相关职能部门仍在紧张开展搜救工作,部分媒体记者也进入东航空难核心救援现场。

据前方报道,现场除了大量的飞机残骸和碎片,也发现了乘机人员的部分随身物品,包括车票、身份证件、钱包及现金等。

在坠机搜救核心区域,一个写着“平安扣”字样的物品引起大家注意,上面还可见“岁岁平安”等词语。

救援和调查仍在进行中,但目前尚未发现机上失联人员。

截至目前,距离东航空难已经过去24小时,仍然还有一连串的疑问待解。

从失联到坠毁,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飞机为什么在2分钟内急速骤降,机头朝下,最后垂直坠落?失事的原因又是什么?

事发24个小时过去,紧张的搜救工作仍在持续,飞机黑匣子尚未找到,公众关心的诸多疑问尚无最终答案。截至发稿时,也尚无权威机构公布乘客名单、事故原因等。

22日,国务院调查组现场指导救援善后和事件原因调查,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一些部署。

22日晚间,国务院调查组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飞机黑匣子的重要性以及搜寻的方法,以及目前搜寻的最新进展。

人们仍在等待奇迹,同时也期盼尽快找到黑匣子,查明事故原因,解开这些谜团。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中新网、新浪微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