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吨货车多少钱一公里(33吨的货车吨公里多少钱)

我国有3000万货车司机,86.5%的货车司机患“职业病”,健康意识欠缺,心理压力大等使得不少司机健康问题堪忧。为保障卡车司机等新就业劳动者健康权益,工会、交通运输部门等联合发力,解决困扰卡车司机的实际难题。

9月7日下午,刘建敏开着13米长的重型牵引车,拉着总重33吨的地板砖,一路从江西出发,前往新疆阿克苏。近两年,新疆和西藏是他常跑的路线,原因是“跑长途不需要频繁装卸货物,大部分时间在路上,跑一趟一周时间就过去了。”但这也导致他每天的驾驶时间加长,从业多年潜藏的健康问题逐渐凸显。

20岁开卡车,刘建敏在这个行业已经干了24年,车胎印记几乎遍及祖国各地。与很多“卡友”一样,靠着跑长途运输,刘建敏养活了一家老小。“年届70的母亲,患有糖尿病,常年靠药物维持,儿子在上职校,妻子在家照顾两岁的女儿。”此外,买卡车的贷款、房贷也是压在他身上不轻的担子。“全靠开卡车支撑着,不敢出什么问题,出了问题也得扛着。”刘建敏说。

超八成卡车司机“带职业病开车”

刘建敏所说的问题,是困扰他多年的身体毛病。“颈椎病、胃病、腰间盘突出、痔疮、高血压……干我们这行的一般都有这些身体毛病,只是严重程度不同。”他的颈椎病是最近五六年才开始加重。

“开始只是脖子僵硬,没太在意,这两年症状明显,严重时头晕目眩。”刘建敏上个月去西藏拉萨送货时,“车刚翻过唐古拉山,行驶到一段下坡路,大脑逐渐失去意识,赶紧把车临时停在路边,用手背‘砍一砍’后脑勺,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解过来。”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有3000万货车司机,承载了全国75%的公路货运量,撑起了四万亿规模的物流市场,但卡车司机职业病的比例也居高不下。

今年6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因开货车患有胃病、高血压、颈椎病等“职业病”的比例高达86.5%,一半以上的货车司机未参加体检,44%的货车司机进行自费体检,仅有2.7%的货车司机参加所在单位组织的员工体检。

“不到身体出现大问题了,卡车司机很少去体检,一方面是工作忙,每月好不容易回家两天,就想好好休息,另一方面是不想花那个‘冤枉钱’。”刘建敏说。

长期面临较大心理压力

刘建敏在“卡友”中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准备安心过年的刘建敏听说,有一批急需运往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抗疫物资,由于快递公司要价太高,迟迟没有发出。没有过多犹疑,他迅速与收货方取得联系,约上“卡友”,大年初一一早驰援武汉,无偿运输这批抗疫物资。

但这样热心肠的卡车司机,也会经常因一些事情陷入愁闷。近日,刘建敏与两位“卡友”在某货运平台交了200元“信息费”,获得一批货物的运输资格,“但到了发货点才知道,货物的实际重量比原商定的少很多,由于运费直接与货物重量挂钩,这一趟下来肯定要亏不少钱。”刘建敏与平台方联系,但对方的态度是:爱拉不拉,“信息费”退不了。

“三辆卡车跑了上百公里过来,除了‘信息费’,油耗、车损、人工费用找谁赔偿?”无奈之下,刘建敏只得强忍怒气,接下这一单。

对卡车司机来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货运信息不透明、长时间独自驾驶、路上不可控风险高、遭遇违规执法等让卡车司机长期面临较大的心理压力。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货车司机的年龄以31岁~45岁为主,30岁以下的仅占2.23%,一些地区出现较大的卡车司机缺口。

多方发力守护卡车司机健康

工作道路货运行业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生活的重要基础性服务行业。卡车司机的出行安全,不仅是家人的牵挂,也关乎社会民生。

为保障卡车司机权益,近期,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为维护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强调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此外,还要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健康培训,重视劳动者身心健康,及时开展心理疏导。

针对目前仍有不少司机没有投保或缴纳保险费用的情况,今年,青海省交通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与青海人寿保险公司共同签署《青海省交通物流行业货车司机补充医疗保险协议》,帮助解决广大货车司机支付保险费用的实际困难。

近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今年5月以来,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包括优化执法方式、畅通投诉渠道,规范新业态经营行为等。记者还了解到,为解决货车司机“吃饭难”“休息难”问题,越来越多的超限监测站“变身”卡车司机之家、卡友驿站等,让货车司机能够在奔波途中“歇歇脚”。

文/陶稳

来源: 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