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万是什么概念(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是什么概念)

一个新生儿从妈妈怀孕开始,就开始了漫长的消费过程,形成一个庞大的刚性消费池。

孕婴用品、食品、早教、医疗、升学教育、娱乐、出行、甚至看护、接送、家政等,这些支出基本都属于刚性支出,因此即使价格上涨,需求也不会减少,家长仍旧愿意买单。

因此,鼓励生育对经济的拉动绝对是一条最优的捷径。

尴尬的是,直到大学毕业,这种消费的惯性戛然而止。

这样说也不准确,如果出现婚嫁、买房、出国这样的大额资本性支出,那会出现新一轮爆涨,但由于这几年经济进入下行通道,很多人开始为返贫焦虑,这种爆涨的概率变得越来越小。

大学生给社会带来的难题却越来越突出,就业高度内卷,收入不稳定,与预期差距过大,成了大学生普遍面临的困境。

读了16年书,大学生就业除了一些技术工作以外,还是以管理、行政服务等职能性岗位居多。岗位背后的本质还是以脑力劳动为主,而非体力劳动。

这种岗位的消化程度毕竟有限,而每年毕业生都呈递增趋势,因此,从政府的角度看,大学生就业需求的压力就越来越大。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要么是产业换代,实现技术升级和市场升级;要么是刺激内需,进行国民收入的提高和分配的改善。同样都是不易实现、漫长的发展过程,不可能立竿见影地产生效果。

那么,很多大学生在预期就业落差太大的情况下,直接转入待业、“灵活就业”、或者直接不就业、打零工杂工的情形。

试想一大批高知分子的青年进入长期不稳定的收入状态,再叠加经济衰退,会带来多大的社会治理风险,可想而知。

所以现在全民考公考研考教资极度内卷的现象不是偶然,而是全社会经济发展放缓的必然。

其实考公热是从2016年开始升温的,而2016年正是中国GDP增长首次跌破7%的第一年。从此以后,逐年下行,一年不如一年。下图可清楚反应这个问题。

到了今天,据统计已有2亿灵活就业人口,每年有1000万大学毕业生,就算就业了,还面临着降薪、裁员、破产的危机。

当然,目前拼命挤进体制内的年轻人,看似一劳永逸,其实也不尽然,目前体制内也不再是风平浪静。

据统计,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税收和土地收入都呈锐减趋势,2022年前5个月卖地收入下降28%,部分发达地区甚至下降58%。财政收入如果持续不足,最终也必将反映到公务员的待遇上。

有些地区已经出现了拖欠公务员工资的现象;有些地区降低了绩效工资的发放标准,有些地区甚至把卖房列入公务员考核KPI指标,这些其实都隐隐体现了财政负担能力的不足。

但不论如何,体制内目前所受冲击还算最小的,毕竟稳定大于一切!只有真正实现了经济企稳并进入上升通道,靠实体经济支撑的财政收入得到保障,公务员的待遇才能锦上添花!

“吃饭嫌人多,干活嫌人少”,从刺激消费的角度看,新生儿在干活,自然越多越好;从就业的麻烦来看,大学生在吃饭,自然越少越好。

这就是同样一千万,待遇却不同的底层逻辑!